旗下微信矩阵:

突发!滴滴迎来强敌,又一巨头入局网约车市场

继广大等传统车企相继布局网约车市场之后,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将上线自家的网约车业务,市场留给滴滴的时间还有多少?
2019-05-16 10:08 · 互联网头条  木易   
   

春夏之交,风云变幻。

沉寂已久的网约车市场也迎来了新的变数。

网约车赛道迎来重磅级选手

近日有消息传来,继广大等传统车企相继布局网约车市场之后,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将上线自家的网约车业务,名字就叫做“有鹏出行”。

单看这名字,还挺奇妙的。一是与“小鹏汽车”本身的名字贴切,二还让人读出了点“有朋自远方来”的味道。

木易查询app store发现,目前的确有一款名叫“有朋出行”的APP上线,更新日期就在今天。而在此前,也有消息指出小鹏汽车已经取得了广州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突发!滴滴迎来强敌,又一巨头入局网约车市场

如此看来,过不就多久,“有鹏出行”便会迅速侵入我们的生活,但*站还是在广州。

据了解,该网约车业务采用的是与曹操出行、首汽约车一样的B2C运营模式,首批投放车型便是小鹏汽车量产的*款车型小鹏G3。

突发!滴滴迎来强敌,又一巨头入局网约车市场


有博主在微博上晒出了小鹏G3网约车版的涂装

其实回过头来看,小鹏汽车入局网约车市场早有端倪。早在今年1月份,就有媒体曝出小鹏汽车已经在注册“有鹏出行”的商标。随后到了3月份,其官网上开始出现大量有关网约车的招聘信息。比如,司机运营管理、乘客团队管理、运营专家等。

一步一个脚印,充分可以看出小鹏汽车是做足了准备才开始杀入网约车市场的。

当然,看到这里很多小主会有相似的疑问,那就是小鹏汽车是谁?在诺大的网约车江湖,其实力又是否能和滴滴火拼到底?

小鹏汽车是谁?

众所周知,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从环境角度出发,另外一方面则是为了进一步节约资源。而对于车企本身而言,也多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势力都在快马加鞭地筑造自家的得意之作。

小鹏汽车,正是属于后者。

2014年,正处于新能源车企大量涌现的前期,一位名叫何小鹏的年轻人联合其他合作伙伴在广州创立了小鹏汽车。

2017年,小鹏汽车*量产车型正式下线,并在互联网造车行业中率先实现量产。

2018年1月,获得了阿里、IDG联合领投的22亿B轮融资。

2018年12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G3正式上市,在发布24小是之后还实现了1573台的订单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采取的是“线下店+线上电商”的形式构筑全平台直营销售渠道方式,目前已经在北上广深五大城市建立了30座的超级充电站。而回归到车子本身而言,核心技术在于纯电驱动系统和智能系统。

不过,G3具体的交付数据木易并没有查到。只找到小鹏汽车在今年7月底的目标---小鹏G3在7月底前将交付10000台,年底前将交付40000台。

这又是一个什么概念?

我们可以拿特斯拉的Model 3的作为对比,这款2017年末才交付的车型,截止到今年4月29日,也才交付了40732台。换言之,对于去年年底才刚刚开始发售的小鹏G3而言,这个目标将会使得小鹏汽车面临巨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入局网约车市场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是能够寻找到新的变现路径,通过上下游打通,进一步实现共赢;二是可以通过网约车业务进一步向外辐射,进一步分担销量。比如,小王最近使用了“有鹏出行”,发现体验还挺不错的,第二天马上便入手了一台小鹏G3。这也是有可能的。

而放眼整个市场,其实也有相似的逻辑存在。

滴滴的对手越来越多

目前,小鹏汽车是众多新造车势力*家入局网约车市场的车企。

而把时间往前推一点,吉利汽车则是在2015年推出了“曹操出行”,提供新能源专车服务。同年,首汽推出首汽约车APP。除此之外,上汽集团推出了“享道出行”,广汽也已经联合腾讯在布局“如祺出行”。

放到国外,也有车企将目光聚焦在出行上。比如,马斯克在2019年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开放日上,就曾表示过,最快2020年,特斯拉便会推出RoboTax(无人驾驶出租服务)。

所以,车企去布局出行业务将会成为一大潮流。

结合国内这几家布局网约车市场而言,大多数采用的是B2C的商业模式。

该商业模式的车辆大多数来源于其背后的车企或汽车车辆公司,这意味着车子的性能和车况都有一定的统一性,如此下来,乘客的乘坐体验和安全性也能得到大大的提高。其次,司机也会受到公司的标准化管理。

相对之下,以滴滴、优步为带代表的C2C模式,则是良莠不齐,但自由度也会相对更高。

由此可见,伴随着整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估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与滴滴一争高下。而这边的滴滴,营收主力顺风车也还处于下线状态,其依旧还在为安全问题思考对策。

特别是在今天,滴滴还针对不断出现的安全事故,成立了服务女性司机的“木兰女性联盟”司机服务组织,为女性出行保驾护航。

但不管怎么样,在众多车企相继入局的大背景下,市场留给滴滴的时间其实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