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o B 还是 To C ?洗牌期将至,智能门锁该何去何从

而钥匙在传统解锁流程的不可或缺,在 IoT 技术高速迸发的今天,被视为一大痛点。
2019-05-16 18:28 · 投资界  yorke   
   

全球至少有 30 亿人,每人每天都在用“锁”。而钥匙在传统解锁流程的不可或缺,在 IoT 技术高速迸发的今天,被视为一大痛点。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智能门锁品牌有 3500 家左右。根据《2018 中国智能锁消费白皮书》中的统计数字显示,智能门锁的市场渗透率仍不足 10%。如果动辄两三千元的智能门锁,只是单纯解决了免钥匙开门的问题,那么消费者对锁具更新换代的意愿自然不高。

推出自发电黑科技,从”芯”实现智能门锁无限续航

作为一家致力于改变社会运作方式的高科技企业,nokelock 创造了自发电锁,重新定义了智能时代下的这把“钥匙”。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nokelock于5月15日提出了首个”1+2”战略,即一款自研核心芯片n1,两款革命性新品——nokelock X1 自发电锁和 nokelock X2 无源锁。

nokelock X1 自发电锁定义为一款无限续航的智能门锁。nokelock团队在智能门锁有限的体积内,成功攻破了把手自发电核心技术。通过内置自研的”一体化全向行星发电离合器”,利用门把手的机械运动,带动电机运转,为蓄电池充电,实现机械能量到电能的转化。为用户带来无限续航的体验,无需再受电池问题的困扰。

如果说nokelock X1解决了电池续航的长期痛点,那么nokelock X2 无源锁则是一款“不需要电池的智能门锁”。

nokelock在完全自主设计的无源芯片“n1”的架构上,开发出了一套由微储能源和手机APP 共同组成的“IoT 反向电源系统”。这套系统运营在“n1”这枚中国芯上,为 nokelockX2 无源锁提供了永不枯竭的动能,不仅实现近场通信、反向能源、安全支付等多任务处理,同时兼容手机标准NFC 协议。

To B还是 T

在产品服务化方面,面向商业级的 nokelockX2无源锁更为明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落地,当属nokelock为无人酒店提供的解决方案。从顾客入住到离店,nokelock已经实现了管理全流程功能覆盖,整个解决方案的实时在线,实时管理。通过智能无人化,大大节约了人力和运营成本,提升了酒店的规范化管理。nokelock还对加盟酒店的营收状况进行一键监督。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在海尔工业园和富士康的员工宿舍,武汉大学学生宿舍、建融公寓等得到验证。

Nokelock创始人欧阳红军认为:过往几年里,2B可以让物联网硬件企业不断的进行技术沉淀、产品优化,主要体现在可以大规模的投放和大规模运维和维护产品,可以做到技术上的集中突破。物联锁也是遵循了这个经验,是因为中国绝大部分IoT场景决定是2B服务。但2C市场和2B市场有本质区别,它是分散的点对点服务,而且使用场景十分分散。

就目前to C的智能锁市场来说,市场还完全没有被激活。这主要原因是智能锁这个行业还是用传统单机版观念来做,对消费者来说会用更多的时间配置,甚至还要熟悉它的逻辑,使用体验不好是对2C是很大的伤害。Nokelock要做的就是让智能锁像使用手机一样的简单。

同时,欧阳红军表示,智能锁公司2B是可以反哺2C的。 

本次发布的Nokelock X1就是一款面向C端的产品,其售价仅要699。Nokelock的逻辑是用2B业务的利润反哺2C产品的研发和利润供给,在短期2-3年还是培养消费者使用智能门锁习惯的过程。

门锁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

目前,智能家居在中国虽然有需求,但是受制于其复杂程度、使用成本等问题,太多刚需仍没有被自动化控制代替。

之所以从众多的智能家居产品中选择智能锁作为创业方向,欧阳红军解释到,智能门锁跟家庭每个成员每天出入都有关系,所以是刚需、高频、不可或缺的,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手机、钥匙、钱包永远离不开的,作为智能锁未来会IoT一个品类。体量也远远超过其它单品的数量,这是作为以开关为功能的智能锁入口,IoT未来在智能锁有很大发展潜力。

但同时,他也指出了智能锁行业的一些现象:很多传统锁业、家电等企业进入这个赛道,在锁上是没有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这就导致了智能锁行业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并且陷入了价格战。

欧阳红军判断,今后1-2年行业将会逐步淘汰没有技术研发、没有创新启动、没有核心能力的厂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1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