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师大联合作业帮发布“减负报告”:超六成用户认为在线教育可减负增效

在接受采访的学生中,接近50%的中小学生每天都要使用在线教育平台,64%的学生已经使用半年以上。
2019-05-20 11:11 · 投资界  Cherry   
   

互联网向教育行业渗透,是帮学生“减负”还是“增负”?在线教育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作业帮发布我国首个《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情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该报告基于海量数据,对在线教育平台学生的使用情况和效果进行分析,研究在线教育平台对中小学生“减负增效”的助益程度。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在落实与促进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上成效显著,可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数据显示,超六成用户已经使用半年以上,东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用户在线学习需求旺盛。

该报告简称为“在线教育减负报告”,基于120万条作业帮用户在线行为数据,辅以万余份网络调研问卷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得出衡量在线教育平台减负增效实际成效的结论。为保护用户隐私,在研究之前对数据进行了脱敏处理。

65%用户认为在线教育可减轻心理压力

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根据教育部调研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初升高毛录取率为56.4%,高升本毛录取率为49.5%,最后只有约1/4的学生能顺利进入本科就读。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学生上本科的比例明显偏低。

由于面临比较重的升学压力,在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校外培训、课外辅导成为提升学习成绩的主要选择。然而,校外培训的过度增加,反而给中小学生增添了更大的课业负担。因此,为中小学生“减负增效”问题迫在眉睫。我国相继出台了35部减负政策,其中包括针对减负的专项政策11部,涉及减负的相关政策24部。在2018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在线教育成为缓解教育资源紧张问题的方式之一。根据《在线教育平台学生使用行为与效果分析报告》的研究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在为学生 “减负增效”上表现出显著优势。

报告认为,与传统辅导班相比,在线教育平台在使用时间上的灵活性,可以满足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的诉求,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更为重要的是,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课程内容丰富且个性化十足,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业难题。在服务上,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助教服务等陪伴式的教学方式,不仅帮助中小学生解决了学业上的问题,也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以作业帮为例,该平台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全面了解学生学情的“智能AI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薄弱环节,提供高效、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包括多样化的解题思路和步骤,完整的知识点分析,配合视频讲解和题目举一反三的练习。这种“千人千面”的智能学习方式可以引导学生及时解决“小问题”,养成不懂就问的良好习惯,最终形成适合学生个体的学习方法。通过这种全方位、系统性的学习可以有效减轻学生各方面的压力。

报告还称,中小学生的厌学情绪也是教育减负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在线教育依托自身优势,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内容、趣味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愿望。


from clipboard


调查数据显示,55.8%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节省学生的时间;65.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减轻心理压力;同时,58.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提升了其学习兴趣。

此外,在线教育平台低廉的费用,也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家庭减轻了负担。有调查显示,在线学习的费用大致只相当于现场学习的30%-50%,而学习效果却相差无几。

专家表示,“减负”并不是减去应有的学业负担,而是减去额外增加的一部分。在“减负”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增效”,“减负”和 “增效”并列,这是在线教育体现出的两个方面。

东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学习需求旺盛

那么,在线教育平台对学生到底有没有帮助?我国各个地域和不同类型城市的学生在线学习特点如何?报告指出,在线教育平台的学习指数有一定的地区差异,东部地区学习指数略高,中西部地区学生在线听课表现指数得分较高,整体的学习效果更多依靠良好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来获得。

报告认为,作业帮作为目前国内最具代表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其旗下“作业帮一课”的学习使用情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情况。数据显示,浙江、湖北、北京、重庆和江苏的学生学习指数得分居于前五名。从省市区的分布来看,排名前列的多分布在东部地区;而中西部地区学生使用“作业帮一课”效果较好。各个省份由于经济和教育观念上的差异,导致了使用在线教育平台效果的不同。

在经济水平较为发达,优质教育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学生自身面临较大教育压力,“作业帮一课”等在线教育平台可以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而在中西部地区,学生对课程的回放观看比例更高,“作业帮一课”等在线教育平台可以作为学生解决学习问题的重要帮手,将学校学习中未完全掌握的知识点通过课程回放的形式进行再次、重复学习,直至掌握相关知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线教育平台直播和回放多种形式相结合,帮助学生学习“增效”。

具体到不同类型的城市方面,特大城市、二线城市学习水平提升较为显著,学部越低、城市等级越高学习水平提升越显著。生活在省会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初中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越频繁,数学和英语学习水平提升越明显。

与非使用者相比,在线教育平台使用者在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上学习水平提升更大,且使用频率越高,提升越明显,即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对学生学习水平的“增效”是显著的。

超六成用户在线学习半年以上,新用户占比达25%

受益于中国网民规模的稳步增长以及国内在线教育技术的不断成熟,在线教育吸引了大量用户在线学习。

当前,K12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群体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新一代的80后和90后家长受教育程度高,更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另一方面,从2018年起,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学生用户已全部变成00后,相比80后和90后,他们的网络消费意愿更强,也更能够适应网络学习。因此,如今面向中小学生的在线直播迅速发展。

报告显示,在接受采访的学生中,接近50%的中小学生每天都要使用在线教育平台,64%的学生已经使用半年以上,25%的用户是最近三个月内开始使用的新用户。同时,三四线城市使用总时间最高,其次为二线城市、特大城市和非城市。

可以看出,学生对在线教育平台较为认可,能够持续使用,并且对于在线教育平台来说,这种学习模式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量。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政策的倾斜,在线教育平台也可以不断吸引新用户,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表示:“在线教育平台在落实与促进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上成效显著,互联网技术手段让学生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我们相信,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将为教育减负打开新的思路。”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表示:“作业帮致力于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帮助更多学生取得学习进步与课业压力的平衡,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帮助学生实现高效的个性化学习,避免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和负担,并为更多家庭减轻经济压力,推动教育普惠,让教育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1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