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月收紧放贷,网贷平台也开始严控风险了

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理性投资,避免去触碰那些高风险的平台和资产。
2019-05-20 14:26 · 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陈嘉宁   
   

时至5月,随着监管趋严,竞争加剧,网贷行业现状如何?未来又将何去何从?作为投资者需要注意些什么?苏宁金融研究院将从行业数据的点评、头部平台分析、热点事件回顾与月度小结四个层面给出答案。

行业数据

(1)成交量大幅下降,逐步企稳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从2017年12月至今,全国网贷成交量大幅下滑,从2017年12月的2248亿,下滑到2018年4月的937亿。特别是经历了2018年7-8月的爆雷潮,成交量大幅萎缩,增长率(同比)一度达到-52%(参见下图)。

2019年,网贷成交量开始逐步企稳。一方面,虽然经历了2018年的爆雷潮,部分问题平台出清,而实力不足的平台也逐步收缩,但头部平台仍然在维持着业务开展,使得成交量得到支撑;另一方面,投资者信心恢复尚待时日,预期业务不会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的增长。

(2)待收余额稳步减少,风险逐步释放

在待还余额方面,从2017年12月的10417亿元逐步减少到7175亿元,减少32%。

在增长率方面,待还余额增长率也经历了较大的起伏,2018年上半年,增长率在20%左右,网贷业务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随着2018年7月开始的爆雷潮,增长率由正转负,目前一直保持在-30%左右(参见下图)。

随着待还余额的收缩,网贷平台的风险也得到逐步的释放。考虑到后续监管趋严以及投资者信心尚未恢复,网贷余额的持续收缩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常态。

头部平台分析

如前文所述,网贷行业经过2018年的震荡,成交量大幅缩水,但近期呈现逐步企稳的趋势。那落到各个头部平台的具体情况如何?下面从月度放贷量、待收余额、出借人数量和资产质量四个维度,对头部平台进行分析:

(1)月度放贷量收紧,严控风险

月度放贷量反映了网贷平台当月的运营状况,取决于平台获客能力、风控实力,以及当前的风险偏好。

整个4月份,陆金服以91.8亿的放款量稳居各头部平台的*位。如此成绩得益于6年前陆金所的O2O布局。除了线上流量获客,平安普惠在线下积极布局营业部,另外普惠借款产品也被交给平安保险线下上百万的保险代理人进行交叉营销。玖富普惠和微贷网紧随其后,分别是72.08亿和43.88亿。

在放贷量的增长方面,除了个别平台,大部分平台4月份的放贷量较3月份表现出明显萎缩(其中,仅陆金服就减少了近30%)。该数据反映了整个网贷行业着力“收紧放款标准,严控潜在风险”的态势(参见下图)。

(2)待收余额维持稳定,静待发展

所谓待收余额,是指在月底当天,网贷平台尚待收回的贷款余额。该指标与平台之前的放款规模,以及信贷产品的还款期限相关。

在待收余额的总量方面,陆金所仍然以1062亿独领鳌头。其他平台大都在500亿以内。与3月份数据相比,4月份各个头部平台的待收余额维持稳定。在当前情况下,平台的融资能力以及日趋加强的监管,限制了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3)出借人数量存在差异化定位

从出借人数观察,陆金服和爱钱进的出借人数居首(均高达60万以上),反映相应平台在运营上有较大的投入,通过不断地开展“拉新”和“促活”等互联网营销手段,积累了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人气(参见下图)。

在人均投资额方面,麻袋财富和宜人贷的人均投资额均在20万元左右,居头部平台之首(参见下图)。反映了两大平台更高的客群定位,更多高端客户的引入,对于平台的服务理念和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资产质量基本可控,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资产质量方面,最直观的指标是逾期率,但是仅有5家平台上报了逾期率的数据。在此,我们引入一个替代指标——待偿率,即利用当月待偿额除以在贷余额,得到数据如下:

从数据上分析,各个平台的代偿率都在可控的范围内(1%左右),随着各平台风控标准的提升,放贷审核趋严,平台资产质量有望提升。后续,关于资产质量,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热点回顾

(1)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美股上市首日涨逾50%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东时间5月10日,P2P平台你我贷的母公司嘉银金科(Nasdaq:JFIN)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2019年首支互联网金融中概股,继上一次互联网金融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已过半年。

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上市嘉银金科共发行35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代表4股A类普通股。在扣除承销费用及发行费用之前,总募集资金预计3675万美元。

【点评】此次嘉银金科的上市,对于“你我贷”平台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一方面,上市公司背书有利于提升平台的品牌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资金的募集有利于提升平台的运营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我们注意到此次所融到的3675万美元(即2.6亿人民币),相比你我贷的资产规模(在贷余额:159亿)比较有限,故上市后的具体效果有待观察。

(2)公安部查办涉嫌非法集资犯罪P2P网贷平台400余个

据工人日报报道,公安部5月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近1.9万起,查处了“善林金融”“云联惠”“联壁金融”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数众多的重特大案件。

【点评】从通报出来的数据,可以看到各级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和力度。前车之鉴,经历了2018年网贷爆雷潮的洗礼,大众也有必要提升风险意识,理性投资。

(3)深圳公布首批近百家自愿退出和失联平台名单

据界面报道,5月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27家失联网贷平台和71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平台名单,此后还将不定期发布失联和自愿退出的平台。

【点评】网贷行业经历了收缩,目前逐步企稳。平台开始出现分化,尾部平台在监管机构的指引下,谋求良性退出。作为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对尾部平台的投资,控制风险。

小结

在行业方面,网贷行业经历了2018年年中爆雷潮的大幅缩水,到2019年年初的逐步企稳。在监管日趋加强的大环境下,各平台开始逐步分化。头部平台,收紧放款标准,严控潜在风险,着力规范运营,争取通过备案。而尾部平台则在监管的指引下,谋求良性退出。

在监管方面,各监管部门也在逐步发力,严控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利。除了公安部门对于涉嫌非法集资的重点问题平台,积极地侦办打击;各地金融办也纷纷推出良性退出指引,逐步清退和淘汰尾部平台。另外,一份互金备案标准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虽然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但是也可以看到监管层在备案方面的准备。

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理性投资,避免去触碰那些高风险的平台和资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