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谷歌断供的华为,如何建立新生态?  

谷歌停止服务,对于华为来说,在启动备胎的时候如何建立新生态才是重点。
2019-05-20 14:28 · 网易科技  静静   
   

谷歌,将让华为另一个“备胎”转正。

在听到谷歌将停止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后,业界都为华为捏了把汗:海外手机用户在华为手机的占比已将近一半,而要实现余承东超过三星苹果、实现全球*的愿景,海外市场不可或缺。

华为手机有自己的海思芯片,可以独挡一面。但操作系统是个生态系统,不是一日之功,华为如何及时应对?

余承东强调华为“除了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那么,华为手机该如何劈开这个“至暗时刻”?

重灾区:海外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谷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日宣布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谷歌将不再与华为开展需要转让硬件、软件产品和技术服务的业务,但在开源授权协议范围内的业务除外。

虽然华为可以继续通过开源授权协议获得安卓操作系统,该授权协议被称为安卓开源项目(AOSP),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开源的安卓系统。但是,谷歌将停止向华为提供接入、技术支持和涉及其专有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合作。

这意味着华为虽然仍然可以使用安卓系统,但对于海外用户经常使用的谷歌应用店Google Play Store、Gmail、搜索和YouTube在内的服务将被停止。

如果这些情况属实,对于使用华为手机的海外用户来说,经常使用的服务将被停止,手机变“板砖”。

“对于华为手机来说,海外业务肯定受影响。”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

如果谷歌停止服务,华为上亿的海外用户将会受到影响。

华为手机“至暗时刻”?

如果真的如此,那余承东超越三星、苹果成为全球*的梦想是否就受到影响?

自从2012年余承东接手华为手机业务,华为从中国排名的前十开外,进入到了全球第三,虽然期间经历了从定制机到自有品牌,从机海战术到精品战略的阵痛,但与之相比,此时华为手机面临的困境,前所未有。

来自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总出货量2.06亿部,实现了31%的增长,国内市场出货1.19亿部,那么国外就出货0.87亿部,华为手机国内外的销售量将要持平。海外市场在华为手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而且今年4月初,承东在微博称华为+荣耀今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手机厂商。要求未来继续全球*,荣耀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对于这样的喊话,余承东在P30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信心最晚明年做到全球*,即使在进入不到美国、韩国以及巴西这三个国家的时候。

如果海外业务受到影响,华为手机销量势必受此影响。来自IDC数据显示,2019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中,华为已经超过了苹果,位列第二。但如果禁止华为使用谷歌服务,将会给其他厂商反扑的机会。

这并不是大家想看到的局面。像联想在辟谣“断供华为”时,也同时喊出了“多事之秋,共渡难关”的口号。

人心如此,又有何惧?

划重点:如何建立新生态

谷歌停止服务,对于华为来说,在启动备胎的时候如何建立新生态才是重点。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今年3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华为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开始研发自己的新系统以备不时之需,新系统不仅可以用来取代移动端的安卓,同时还可以用来取代Windows。

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公开信写到华为备胎一夜转正之后,余承东转发并评论了王成录写的《华为手机操作系统往事》一文,余承东表示:“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这句评价发生在5月17日,5月19日就传出了谷歌停止华为服务的消息,余承东的这句话已有所指。

文章提到的自有操作系统是今年在P30系列手机发布会上发布的“方舟编译器”。编译器是将程序开发用的高级语言转换成机器指令的软件,可以理解成软件与硬件之间的桥梁。

而华为的方舟编译器解决现有安卓这座桥梁并不顺畅的顽疾,是对安卓真正深度的优化与革新。

华为C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回忆道,对于安卓系统存在的很多问题,华为3年前选择了一个比较激进的方案,替换安卓原生文件系统,用F2FS(Flash Friendly File System)文件系统来替换原生的文件系统。

虽然华为有自己的“备胎计划”,但业界仍担心操作系统不同于芯片,是个生态工程,需要大量第三方应用软件的配合,而这个工程不是一日之功。

而且,余承东也曾提到,华为操作系统是“B计划”属于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使用。

他说,“毕竟后者太强,发展了几十年肯定也不是吃素的,短时间内确实没有办法撼动他们,最关键的是华为担心西方国家利用这些系统上的优势垄断,如果某一天对方不再给我们提供系统,我们的民族企业又应该怎么办呢?”

这一天真的来了。

华为,加油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