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沙特电商难题:钱怎么出来?

墨腾创投联合Esnad为大家揭开中东(主要是沙特)物流、清关、电商、支付等领域所不为人知的现状以及各种潜规则。
2019-05-21 07:15 · 墨腾创投  赵亚婷   
   

中东几大综合类电商品类目前还并不丰富,因此跨境购物趋势明显。其中,有约80%的商品都来自中国。

总部位于香港的国际物流公司Esnad由中国团队操盘,拥有极为稀缺的沙特海关快递清关、以及快递地派运营牌照。墨腾创投联合Esnad为大家全方位揭开中东(主要是沙特)物流、清关、电商、支付等领域所不为人知的现状以及各种潜规则。本文是系列之二。

中国跨境电商想做沙特市场的话,有两大难题。我们上一篇文章详细讲述了“货怎么进去”,今天来谈谈更受关注的话题:“钱怎么出来”。

卖个关子,大家先来找找Bug:

GCC几个主要国家在2018年开始收增值税(VAT)。如果你是亚马逊中东站或者Noon的卖家,也许会看到上面的VAT开户小广告。

但是!这个广告可以判定100%是假的,在沙特不存在“给卖家开VAT账户”这一说法。我们一会儿详细解释原因。

回到“钱怎么出来”这个问题,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从沙特赚到的钱是完全可以顺利出来的。问这个问题的人,大概率是想逃税。

我们先正面讲一下,从沙特赚到钱之后,转出沙特的合法路径。

一、如果是直接的贸易/电商往来

1、传统外贸

沙特使用商品名称及海关编码制度进行关税分类。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成员,从GCC之外国家进口的大多数货物,征收5%的GCC成员共同对外关税。

如果进口商品与国内生产的产品有竞争关系,那么税率为12%以上,具体取决于行业。如某些纺织品的税率是12%,椰枣的*税率为40%,香烟和其他烟草制品的税率为100%。

一些和沙特比较友好的穆斯林国家可享受10%的关税减免,如摩洛哥、利比亚、科威特、约旦和突尼斯。

关税之外,都会征收5%的增值税(VAT)。

2、电商

沙特海关对1000沙币以下的小件货物免关税(不免VAT),因此,大部分电商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清关的。部分囤货量比较大、货值比较高的电商商品,是通过传统外贸方式清关进入。

钱怎么出去?

沙特的外汇管制很严格,比方说,一家外贸公司向沙特出口了10万美金的货物,沙特方面要给这个外贸公司打10万美金出去,就要在海关有10万美金的清关记录。

对于电商来说,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为了少交关税和5%的VAT,在进入沙特时会低价清关。打个比方,清关的时候商品的标价是50美金,但是实际销售时,很可能是以100美金的价格在网上销售的。

那么“钱怎么出去”问题就出来了。通过正常途径,只能转出清关时的商品总价,多卖的那部分是无法转出的。这也导致了一些中国电商在沙特进行重资产投入,把这部分钱在沙特直接花掉。

不同类型的电商,清关的渠道是不同的。一般中国跨境电商都是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派送,那么物流公司就承担了清关的责任。如果是商品是货到付款(COD),那么VAT就会包含在COD款项中,物流公司回款时,会扣掉代缴的VAT费用。

如果是中国的卖家在亚马逊中东站(Souq)或者Noon上入驻,道理也是一样的,由平台代缴VAT。

二、如果在沙特设立公司

“钱怎么转出去”这个问题,还涉及到公司的类型。需要了解什么样的外资公司在沙特才是合法合规的。

外资公司想要进入中东,之前都是通过特许经营或者不能涉及交易行为的分公司进入。在2000年之前,沙特不存在外资100%控股的公司。

2000年,为了吸引外资,顺利加入WTO,沙特在利雅得成立了SAGIA(沙特投资管理局),开始逐渐放宽外资管制。

根据外资持股比例的大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此处是粗略划分,具体可参考本文后所附的沙特阿拉伯公司法和SAGIA官方网站)

1、保人公司。由沙特当地保人100%持股,这种公司注册起来很方便,网上几分钟就能搞定。

2、合资公司。注册资金需要在2750万沙币之上;需要与沙特投资合作伙伴合作,分别持有一定股份;须从SAGIA获得经营许可证。大部分外资公司都是采用这种方式。

经营许可证并不好拿,管理也非常严格。比如,如果一家公司没有拿到落地派送许可证,是不可以做落地派送的业务的,如果被发现,仓库和货物会被直接查封。Fetchr在今年四月份拿到了落地派送的许可证,在此之前,是和另外一家有许可证的公司合作。

当然了,和其他公司合作的话,所有的款项都要经过合作公司的账户,保人也是合作公司的保人,还是具有一定风险的。

3、技术或售后服务公司。这种公司可以是100%外资控股,但是只能从事技术和服务行为,不支持交易行为。

4、可从事交易行为的外资独资公司。非常少,用一只手都能数过来,比如苹果公司、通用、中兴、华为等。

从沙特公司的类型可以判断出,来自中国的电商卖家都是国外法人,而只有沙特本地注册的公司才有VAT之说,外国法人根本无法注册。所以,本文开头的广告“给卖家开VAT账户”是伪命题。

并不是所有的GCC国家都是这样,阿联酋可以在自由区设立外资独资公司,因此,在阿联酋是可以给卖家开VAT账户的。

如果卖家要合规经营,商品卖多少钱,就应该在海关报同等金额的税,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报税。如果税务局查账,直接出示物流公司的单据就可以了。

最后,我们要奉劝各位电商从业者,不要抱着偷税的目的,否则不仅坑了保人,也会堵住自己在沙特的发展之路。

附1:沙特阿拉伯公司法

http://www.saudilegal.com/saudilaw/06_law.html

附2:SAGIA官方网站

https://sagia.gov.sa/e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