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迎战:当HAT开始取代BAT

在中国,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遇到华为这样的境况可能就只能束手就擒。
2019-05-21 15:47 · 投资界  yorke   
   

谷歌也对华为下手了。

路透社5月20日消息,除了开源的Android Open Source Platform(简称AOSP),谷歌已经暂停了与华为的业务需要的硬件和软件产品合作。此举严重地影响到了华为海外的手机业务。

事实上,不仅是谷歌,随着美国政府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 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博通等芯片厂商都已经陆续停止向华为供货。

最新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将给予华为90天的“临时许可证”。 对此,任正非霸气回应: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变相被踢出安卓,

华为海外手机可能变“砖头”

谷歌终止与华为的合作。5月20日,华为对此发表声明表示: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

由于谷歌的业务早已退出中国,因此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受到的影响甚微,但在国外市场受到的打击可能会十分致命。

虽然说安卓一直以开源著称,但是其开源的AOSP仅包括基于Linux的系统内核和部分基础的用户功能。在海外市场的安卓系统上,被称为GMS的谷歌移动套件已经与安卓手机牢牢绑定,而这一部分并不是开源的,其控制权在谷歌手中。

也就是说,华为手机上将不能使用包括谷歌应用商店、Gmail邮箱服务、谷歌地图等国外主流的软件应用,甚至包括还有被谷歌16.5亿美金收购的YouTube。

另外,和国内的安卓手机使用情况不同,海外的安卓手机的软件下载基本是通过谷歌应用商店。在国外,没有了谷歌应用商店的安卓手机就如同没有了App Store的苹果手机,下载软件变得十分不方便。

谷歌的这一举动,直接将华为踢出了海外的安卓生态,或将导致华为手机在海外变成“砖头”。IDC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的手机出货量2.06亿台,其中海外出货占比高达49%,也就是未来华为的近半市场将受到影响。

不过,对于已经在国外已经出售的华为手机,安卓官方表示仍能够正常的使用。5月20日,操作系统安卓(Android)官方发布声明称,在遵守美国政府全部要求的前提下向用户保证,现有华为设备上,如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通过谷歌应用商店保护(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网络安全等服务将继续运行。

一场科技之战:

从暗地出招到公开封锁

谷歌之所以终止与华为的合作,主要缘于美国政府近日针对华为的一系列举措。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正将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据媒体报道称, 高通、Intel、格芯(GF)、ARM、安森美、泰瑞达等公司都已收到邮件,内容提到,华为已正式列入被拒名单,所有交易都将被禁止。目前正采取多项行动阻止与华为的交易,并将立即生效,包括:

1、禁止向华为出货,所有对华为的发货将立刻停止。

2、所有已有或新订单都将暂停或终止。

3、不能访问华为门户网站Esupplies,网站内部将被禁止接入。

虽然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封锁限制由来已久,但这一次的打压力度空前,因为华为的核心供应商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华为曾披露,去年核心供应商名单共有92家,美国供应商达33家,占比约36%,华为对美国的集成电路、软件、光通讯等厂商依赖度颇高。

早在2007年开始,美国商务部、国会、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开始出手,以可能损害国家安全为由,接连阻止华为在美国的商业交易。华为不仅被排除在美国主流运营商的网络基础设施门外,多次并购项目也相继流产。

随着华为手机业务的崛起,美国对于华为的打击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之前的通信设备,开始瞄准了手机。

2018年1月,华为本将在拉斯维加斯CES大展上宣布与美国电信运营商AT&T达成合作协议。结果,在宣布前的最后一刻AT&T放弃与华为合作。而这次合作告破的直接原因是,美国18名国会议员向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发送联名信要求对这起合作展开调查。AT&T为了保持和美国政府的良好关系,进而屈服。

受此影响,华为手机始终无法进入占据美国手机市场销量80%的四大运营商渠道,只能以零售方式,在亚马逊网站、百思买超市售卖。甚至在2018年3月,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也停止从华为采购手机,并停止销售华为的产品。

如果说以上只是美国在暗地里打压华为,那么以下的措施可以说是公开封锁:2018年8月,特朗普签署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中明确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2018年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特朗普随后表示,如果有利于美国国家安全,他愿意跟美国司法部干预孟晚舟案。

此外,美国政府不仅在全球对华为展开封锁和舆论攻势,同时施压各国政府不要使用华为设备,迫使美国的一些盟友也开始对华为采取行动。

HAT时代来临:

杀不死我的,会让我更强大

即便如此,华为仍然挺了过来。

2018年,华为实现了全球收入7212亿元,几乎快赶上了BAT营收的总和。也难怪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华为是中国当之无愧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是时候用HAT代替BAT了。

以通讯设备供应商起家的华为,靠着4G通讯设备在全世界的攻城略地,2017年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

而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华为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发布的全球5G核心必要专利数排名中,华为更以1970件的专利数排名第一,远超排名第二的诺基亚。这也是华为最让美国忌惮,并且疯狂地企图扼杀华为的重要原因。

而从华为消费者业务来看,华为的智能手机已经杀入了全球前三,在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中,出货2.08亿部的华为距离2.25亿部的苹果也仅有一步之遥。按照之前的增速,如果没有此次美国对华为的强行发难,华为的手机业务在2019年超过苹果完全可以实现,甚至有可能冲击三星多年来的手机霸主地位。

数日前,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文致信员工称,超级大国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疯狂的决定。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华为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不仅是是芯片,在操作系统上华为也有自己的“备胎”。 今年3月份华为消费BG负责人余承东对外透露了华为已经开发了自有操作系统,并且能够覆盖智能手机和PC。“华为确实已经准备了一套自研的操作系统,但这套系统是Plan B,是为了预防未来华为不能使用Android或 Windows 而做的。”

华为的操作系统也是早在2012年就开始做了,当时任正非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华为需要做手机操作系统和芯片,主要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假如这些垄断者不再对外合作的话,华为的操作系统可以顶得上,华为的芯片主要在别人断粮时有备份。”

结语

不得不佩服任正非的忧患意识和远见,提前预想到了那么多的极端情况。

在中国,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遇到华为这样的境况可能就只能束手就擒。

不过,华为此次的遭遇,也给了中国所有的高科技企业敲响警钟:当中国在科技领域不断前进的时候,必然会受到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扑,而你们是否又有“备胎”呢?

正如任正非曾说,想称霸世界,就需要跟世界霸主较量;总是挨打,自然会有危机意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2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