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源能不能抽烟,他自己说了不算

为什么王源抽烟会成为问题:粉丝拒绝OOC,企业拒绝货不对板,竞品嗷嗷待哺寻找机会想压榨更多流量。
2019-05-24 14:31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乔治王   
   

近期,TFBOYS成员王源,因为抽烟一事,热搜不断。就连外国媒体BBC也报道了此事。

而王源抽烟之所以成为了问题,则是他的人设。王源作为一个正能量青少年的弟弟形象,抽烟无疑破坏了这种氛围。除了这个原因外,王源能不能抽烟,还是一个生意问题。下文作者乔治王、地中海螃蟹,来源公号岛上十点(BBfresh),钛媒体经授权发布,略经钛媒体编辑。

要说抽一根烟谁的动静*,那必须是王源,热搜不断,同时惊动了人民法院和紫光阁。有人从青少年品质上批判了一番,也有人从王源让杨超越吸二手烟上表达了自己作为女性的愤慨。

但王源能不能抽烟,其实这是一个2B(to business面向企业客户)的问题,因为艺人是一个面向企业客户的产品。一旦我们这么观察,王源抽烟之所以成为了问题、引爆了这么大话题就很好理解。

为何说艺人是面向企业客户的产品?首先我们得看艺人的收益来源。

艺人的收益渠道多样,但总的来说,主要收入就两种:一是参演影视作品拿片酬,赚制作方的钱;还有就是商演代言,赚品牌方的钱。

至于歌手卖唱片这种直接面向大众2C(to customer面向消费者)的生意,很少有艺人真的能靠版税赚到钱,所以最终只能通过上面两种形式来实现盈利。

而这两种形式,都是实打实的2B生意,而所有的2B的生意既然是要和企业打交道,就十分注重人脉和渠道——这就是为什么需要经纪人。

倘若我们把艺人比作商品,那么无论哪种级别的艺人,我作为企业都能找到与他(她)同级别或者同类型的其他竞品,而艺人作为一件商品,它变现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就两点:流量和人设。

这两点相辅相成,并帮助艺人最终在B端(面向企业)变现挣钱。

所以王源抽烟之所以是问题,指的并不是是否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如果是这么简单,那敢情好,最终就是罚款200块的问题,我寻思王源拿出这笔钱不存在压力。

王源抽烟的问题,同样不是十八岁时能不能抽烟的问题,相反我们应该欢迎王源进入成年人的世界,作为成年人既享受更多的权利也应履行更多义务。不过吸烟有害健康,希望王源早日戒烟,抽烟这件事在年轻人心里已经不酷了,老烟民在美少女们的心中只留下了黄牙和烟臭味的印象。

王源抽烟之所以成为了问题,就是因为OOC(注:Out of Character,是ACGN用语,意为“不符合个性,预料不及”)了。

OOC在游戏行业和同人创作的圈子里提及比较多,不常用在艺人的身上,但是逻辑是一样的,指演出者脱离所扮演的角色,做出和世界观或者角色定位相脱离的言行,破坏角色扮演氛围的行为,俗称“出戏”。

人物完全脱离了原型,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整体上已经不再是原角色那个人,而是一个持着原角色姓名的新人物。

为什么有的明星抽烟没事,王源就碰不得?因为王源的粉丝人群,主要是妈妈粉和女友粉,王源作为一个正能量青少年的弟弟形象,抽烟无疑破坏了氛围,打破了幻想。要是换成中年大叔吴秀波,抽一盒恐怕都不会有一条微博。

而前面说了,现代艺人变现主要靠流量和人设,而王源一旦OOC了,粉丝就会拒绝,面向企业的2B业务就会受到影响。

所以王源能不能抽烟,他自己说了不算。

01

一位说唱歌手在出镜时总是表现得狂拽酷炫,但私底下,却是一个温柔到不行的人。我问他为什么要在mv里用鼻孔看人,他一脸无辜地说:我觉得这样很酷。

哪个形象更酷,他自己的感觉其实不作数,因为这由底下的女粉丝说了算。

《霸王别姬》最初找姜文扮演霸王,但姜文却执意要演虞姬,还说道:谁说虞姬不能是我这样的?

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大家都觉得虞姬不能是姜文这样,姜文同《霸王别姬》再无瓜葛……

因为受众的口味不同,艺人的人设也需要不同,就像八大菜系川鲁粤淮扬,闽浙湘本帮,不同艺人来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

火气大一点的人喜欢姜文的张麻子,文艺点的人则更喜欢张国荣的程蝶衣。倘若硬要姜文去演程蝶衣,那么就与电影的受众群体产生了隔阂,最终导致一个影视项目的失利。

这便是人设的*个重要性:它细分了各家艺人的市场范围。你这个人设有的钱能赚,有的钱你就不能赚。

而王源抽烟之所以成为了问题,则是他的弟弟人设,在原本能赚钱的市场范围里蹦跶了一下,原本能赚的钱以后还能不能赚,不好说了。

所以公关团队此刻需要竭力在粉丝那里挽回王源曾经的“小汤圆”人设,而经纪人乃至经纪公司高层,现在可能都在全力同B端的金主爸爸们斡旋。

所以在日本,虚拟偶像很受企业的欢迎,因为虚拟偶像完全受自己的把持,他们不存在OOC的问题,不存在大叔人设出去嫖娼,好老公人设出去劈腿,正能量明星的儿子聚众吸毒。

吸毒队、嫖娼队里熙熙攘攘,这都是品牌方曾做过的噩梦。

如果艺人OOC,等于品牌方购买的商品性质发生了变形,货不对板。严重时剪好的综艺要全程打码,北京春晚剪吴秀波镜头的骚操作还历历在目,某些拍好的电影结果最终没法上映,有的APP产品做好的宣发全部报废。

货不对板,结局就是一地鸡毛。好在王源抽烟可大可小,公关团队火速道了歉,人设挽回仍有操作的空间。

02

前文提过,流量和人设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很难具体说清楚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但是有一点我们知道,光有人设没有用,得有流量,你的人设需要流量来支撑才有价值。

你说你是天底下*的奇葩,但结果没有人理你,你这个人设就没有价值,没有价值变现又从何谈起?

而中国本土*流量就是“四大三小”,王源就正在其中。

一般认为,2014年是我国的“流量元年”。当年一部《古剑奇谭》将苦熬多年的李易峰和陈伟霆捧上TOP级艺人后,中国大陆娱乐圈开启了流量时代。

吴亦凡、鹿晗、李易峰以及杨洋被称为“四大流量”。很快,TF组合成员王源、王俊凯以及易烊千玺也步入了*流量行列,被称为“三小只”。

四大流量加上三小只是中国本土流量的领军人物,他们7人被称为“四大三小”。至今,“四大三小”的局面仍未被完全攻破。

王源如果OOC的太厉害,妈妈粉和女友粉无法接受货不对板,流量就会打折。流失掉的粉丝对弟弟这个品类的热爱并不会消失,潜在的就有新人入场的机会。

有的节目组通过调研数据,发现了喜欢唱、跳、Rap和爱打篮球的人设这个品类有需求有缺口,便开始批量生产,就有了《偶像练习生》。批量生产的竞品越来越多,但是流量是有限的,所以只能填满蔡徐坤一个人。

流量松动,就容易给竞品机会,所以王源的麻烦远不止粉丝和客户,还有那些觊觎王源流量的竞品艺人,嗷嗷待哺的他们,会想方设法的从这次王源OOC事件中压榨和攫取更多流失的粉丝,手段恐怕不会光彩。

一旦我们这么理解,为什么王源抽烟会成为问题就很明白:粉丝拒绝OOC,企业拒绝货不对板,竞品嗷嗷待哺寻找机会想压榨更多流量。

至于十八岁抽烟是否太早、当着女生杨超越的面抽烟是否有损礼仪,《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到底罚100还是200,大家有多讨厌烟臭味,我们还是交给粉丝们去细细品味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