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点、晋江接连被查,lofter沦陷,网络小说家与读者们的“绝地求生”

晋江清水成这样子了还有黄可扫?
2019-05-26 09:5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我要辞职去写文!墨香铜臭被抓了??……算了,我还是再等等。”

“起点、晋江都炸了,lofter也开始沦陷了,现在还能去哪里看文?”

网文江湖如今风声鹤唳,平台关停自查,作者频频被传入狱,在审查日趋严格、文字清洗范围日益扩大的行业环境下,网络小说作者和读者们似乎被推上了新的“绞首架”

5月23日,#晋江#相关话题空降微博热搜第二,在吃瓜群众尚未反应事出何因之时,该热搜迅速下滑,最终从热搜消失。随后陆续有网友称,目击晋江办公楼下有警车出动,晋江文学城站长“冰心”发布了一条微博,表示“想起之前同行的新闻,总觉得同样或者更可怕的事情可能轮到晋江头上了”(现在微博已经删除),一时间网文圈有些人心惶惶,风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微博上又再次爆出耽美小说家“墨香铜臭”被抓

所有消息并未有明确定论,但是舆论已经开始发酵,国内新一轮网文监察风暴已经掀起。晋江不是首例,三天前(5月20日),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已经被上海网信办等部门约谈,责令全面整改,其网站子类目“都市”频道“异术超能”栏目、“女生网”频道“N次元”栏目暂停更新7天(5月21-28日)。

晋江风波当晚,所有猜测迎来结局。“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表示,由于群众举报,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及相关单位对晋江文学城进行联合检查,经查,网站上《不知悔改的男人》、《妖孽养成日记》等作品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

随后晋江文学城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即日起关停古代纯爱频道下的东方架空栏目(古耽东方架空)、衍生纯爱频道下的东方幻想栏目(同人耽东方架空),停止更新原创分站15天,展开自查自纠。而墨香铜臭没有发布微博,但是其粉丝发现她修改了晋江专栏信息,变相对外辟谣被抓传闻

但晋江文学城用户并不接受这个结局,“晋江清水成这样子了还有黄可扫?”“不明白,晋江脖子以下全拉灯”“今日迷惑行为大赏”。可不管愿不愿意,网文市场上的自查风暴已经由中心向边缘扩散,今日网友发现lofter上同人CP榜单被撤,部分同人作品与po主被屏蔽。

公众敏感的意识到,这场自查行动的范围不仅仅是网文市场,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内容生产行业,同人衍生圈首当其冲,而内容IP背后的影视市场也无法置身事外。

“清水晋江”

逃不脱的清洗运动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其实并不意外。在2014年,网文市场极速膨胀又动荡不止的时期,唐家三少、蝴蝶蓝等头部作家实现变现,占据市场70%份额的盛大文学被传将被腾讯收购,同时,国家开始展开“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国内视频网站、网文网站、在线播放器等内容平台,微博、微信、陌陌等社交平台,网盘、微盘等资源储备平台,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清查。作为国内网文言情、耽美等内容集大成者的晋江文学城,变成了事故多发地区。

2014年晋江文学城旗下言情小说作者“长着翅膀的大灰狼”,因涉嫌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而被捕,其作品《盛开》(繁体版书名《疼你无可救药》)、《应该》、《谁的等待恰逢花开》,被执法机关认定为淫秽色情小说,且在淘宝上无版号销售。2015年6月,长着翅膀的大灰狼被判缓刑3年

经由此事,晋江对站内用户发布了公开信,“现在进行内容评审操作的规则很简单,您只需要判断一个尺度,‘有/无亲热描写或身体描写’,特别提醒:晋江执行的是“脖子以下不能描写”的标准。”文章中脖子以下具有性象征的器官属于违规内容,而这也成为此后网友们“脖子以下不能写”整个梗的由来。

这一年是晋江内容自查的一个转折点,此后虽然晋江上仍旧有各类尺度不同、形式不一的言情、耽美作品,但是比起此前欲望野蛮生长、荷尔蒙随处喷发的状态大有改观。随后几年晋江各区随着国家审查政策把控,偶有内容波动,但大致维持了一个相对平静的状态,作者与用户达成了默契,不轻易在违规边缘试探

数据显示,晋江文学城从2003年成立截至今年4月,网站注册用户数超过3297万,日均日平均在线时间达到94.19分钟,用户除了国内,还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用户。而网站在线网络小说311余万部,已出版小说7513余部,签约版权作品25万余部,平均每个月新增签约版权在2800部以上。注册作者数逾171万,平均日更新字数超过3600万,网站累计发布字数超过753亿。

而晋江用户多为女性,网站作品在女性市场上拥有相当的影响力。速途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排行榜中,女作家TOP50里,晋江文学网作者占据了7个名额。

同时,晋江的网友留言区(兔区)、匿名留言功能也让这个网站不仅仅是一个网文内容平台,还承担着用户的社交需要,平台内容与社交属性相互影响,晋江在部分网文用户认知中是一个类似B站、豆瓣等社区园地,具备组织性与归属感

晋江再次因内容被约谈,相关频道进行停闭,对于用户而言是一种打击。这种打击里还有部分委屈。据了解,这次被点名两部作品均非VIP作品,并且已经断更多时。《不知悔改的男人》是2014年发表的小说,最新一章发表于2015年11月,收藏数仅7个,评论数22条。另一篇文《妖孽养成日记》最后更新是2015年12月,收藏数4个,评论仅12条。两部作品都属于耽美类型,确实却在部分违规操作,但是陈年旧文,在晋江上既无流量输出,也未形成传播效果。在这次清查中成了众矢之的,让人难以信服。

清查之外,

已售网文IP何去何从?

另一方面,起点、晋江接连被查,网文市场的动荡在影视市场也产生了波纹

2018年7月晋江文学城与b站合作,宣布达成动漫、游戏化战略合作,首批授权作品有5部:墨香铜臭《天官赐福》、淮上《破云》、priest《残次品》、语笑阑珊《你在星光深处》、巫哲《解药》,将“耽界”天团一举拿下。此后又公布了非天夜翔《天宝伏妖录》、拉棉花糖的兔子《我开动物园那些年》、梦溪石《*》、西子绪《死亡万花筒》等作品完成签约。

这9部组品均为耽美作品,登入影视市场既是机会,也有风险。去年暑期priest《镇魂》改编同名网剧大火,“巍澜”成为这年夏天的关键词,该剧以低成本、小投入换回了36.9亿的播放量,同时将朱一龙、白宇两位有腰部演员推上流量高峰。这其中耽美元素作为杠杆在女性市场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耽美成了一种甜美的催化剂,在影视市场迅速点燃热度

但同时,耽美也是伴随着毒性。《镇魂》即便改变了整体世界观、削弱了感情线,该剧依然在大火之后被迫下架(现已上线)。作为国内做活跃的同人社区之一,B站上各类耽美广播剧、同人剪辑、动画作品、相关电影也一度被全面清扫,曾经在B站上大火的《上瘾》早已被全网封杀.

这次晋江清查,耽美内容依旧是风暴中心,各类授权作品能否顺利开发、以何种形式开发,开发之后能否上线都成了问题。墨香铜臭耽美代表作之一《魔道祖师》,在成功改编动漫之后,IP改编剧集《陈情令》也已经开始,该剧由企鹅影业出品,或将在腾讯视频播出。现在晋江清查,连墨香铜臭本人都登上了风口浪尖,耽美元素又成为影视毒药,《陈情令》即便弱化了耽美元素,原作名声在外,剧集或将受到影响。

而真正的危机并不仅仅在于耽美,随着影视市场限制古装、宫斗等内容的政策指导,网文市场收到的桎梏日益增多,有消息爆出,网络作者之间已经发布了不成文的规定,小说内容不能涉军政、不能涉及暴力,丧文化、三观不正、男变女、历史虚无主义等设定与价值观念都不允许。这些规定一方面对于网文市场确实起到了监察筛选作用,但是也让人分外怀念曾经生命力凶猛的网文市场

“网络文学里多的是基础扎实,格局开阔,读来令人瞠目结舌的作品,多的是脑洞清奇,我重活10遍也想不出来逆天情节,有意思得令人吱哇乱叫,多的是各个领域的精英卧虎藏龙只为在某平台写个开心的现象。”有网友感叹,而这一切,正在慢慢远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