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氢发动机”是又一次“水变油”骗局吗?

事实上“水变油”是一个违反基本科学原理的大骗局。
2019-05-26 10:27 · 钛媒体  Jarvan   
   

30多年前,“水变油”的故事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而如今,“水氢发动机”再次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5月23日,南阳日报刊发的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这篇文章称,“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对此,有的网友认为,“这个发明要是成功了,诺贝尔奖都配不上”,有网友认为,“这是永动机吗?”,也有网友表示“这其实是一场骗取补贴的骗局”。

随后,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及其董事长庞青年陷入了舆论漩涡。

面对质疑,庞青年在回应中表示,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河南南阳工信局、河南南阳工信局也发表了回应称,“水氢燃料车”系当地记者报道有误,记者在报道中用词不当。

而据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获取的消息,南阳市官方最新回应称,40亿投资并不存在,目前水氢车只是个样本。

“水氢发动机”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所谓“水氢发动机”就是我们常说的“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动力的,并不是说加水就可以行驶的,其中还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学复杂反应。

据青年汽车集团介绍,其“水氢发动机”基本原理是:

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

水氢燃料车的*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

看似严谨的宣传,事实上有很多不符合科学。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副教授管斌称,“在线制氢不能只有水,还需要乙醇甲醇等含氢原子的物质参与,仅使用催化剂是不可能制出氢气的。”

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转换。

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不用能量把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燃烧释放能量后再变回水,然后再变回氢气和氧气的过程,这显然是违背能量守恒定律的。

此外氢能作为未来的清洁能源,虽然目前工业化制氢也比较成熟,在一些国家应用比较广泛。然而氢能价格却是居高不下,商业化成本很高,氢燃料电池的成本是普通汽油机的100倍,能否形成产业化,还有待论证。

还有的是,一边制氢一边发电是不稳定的,如果在颠簸中出现漏气,随时也会有爆炸的风险。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

多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据悉,此次研发“水氢发动机”的企业名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为庞青年。

据报道青年汽车集团于2014年开始,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

启信宝资料显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多达48家,包括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

庞青年怀着一个造车梦,不过这个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2014年下半年,青年汽车就已陷入财政危机,并一度关停工厂。要知道这个时间点,是青年汽车集团宣布布局新战略没多久。

据新京报报道,青年汽车曾在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等多地设立青年莲花乘用车项目,但均未有一家成形,汽车项目毫无进展。与此同时,因耗费巨资欲收购瑞典萨博汽车未果,青年莲花因资金链不足,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9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杭州青年汽车已进入破产程序。

此外在工商信息系统显示,目前庞青年本人控股企业共26家,其中青年汽车集团等多家企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而青年汽车自身存风险有498条,其中严重的高达142条,警告88条,关联风险高达1052件。

事实上,这不是庞青年的氢能源汽车项目首次面临质疑。

2017年8月,青年汽车集团就对外宣称: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当时遭到各种专业质疑。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不断的公司,仍然获得投资。

2017年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与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汽车集团曾多次以投资汽车项目为由换取政府资源。

2010年,青年汽车集团同宁夏石嘴山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67亿元打造石嘴山汽车项目。最后项目毫无进展,但青年汽车集团却靠出售煤炭套现10亿元人民币。

2011年,庞青年故技重演,将到手的鄂尔多斯煤炭指标转手卖与别的公司,并收取2亿元人民币定金。但是最终失败,警方以涉嫌诈骗对庞青年立案侦查。

此外,青年汽车还曾因新能源车骗补遭罚,被取消部分生产资质。2017年2月,工信部曾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包括青年汽车在内的7家骗补车企,遭到行政处罚。

这次青年汽车集团与南阳高新区的合作,不禁让人怀疑有“骗取补贴”之嫌。

“水氢发动机”会是下一个“水变油”吗?

30多年前“水变油”事件轰动全国。

1984年3月,哈尔滨一名普通司机王洪成宣布发明“水变油”,在四分之三的水中加进四分之一的汽油,再加进少量配置的“洪成基液”(或称“水基燃料膨化剂”)就可以变成“水基燃料”,一点即燃,热值高于普通汽油、柴油,且无污染,成本极低。

这项“发明”在当时受到不少权威人士肯定,被全国几十家新闻媒体的炒得火热,甚至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不过所谓“水变油”,其实是王洪成的骗局,而骗人的方法主要有这些:

1.在水中投入电石(碳化钙)粉末,电石与水反应生成可燃的乙炔,点火就燃烧起来,还可以冒黑烟。

2.在水中投入四氢化铝锂(王洪成确曾在中科院化学所药库中偷拿过一瓶四氢化铝锂,这就是传说中的神秘灰色粉末),与水反应后冒出氢气,可以看到小气泡不断升到水面,点燃后还会发生微爆声。

3.最简单的方法是往水中滴几滴油,一点火,油就着了。

4.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魔术的办法把水调换成油,当然一点就着了。至于用什么办法,魔术的门道多得很。

事实上“水变油”是一个违反基本科学原理的大骗局。而随着骗局被揭穿,王洪成以“经济诈骗”的罪名被逮捕。

1997年11月14日,王洪成被哈尔滨中级法院判处10年徒刑,这幕持续10年的闹剧却造成了数以亿计钱财损失。此外,王洪成在遭到审判时,还宣称自己发明了永动机。

在30多年后今天,庞青年表示自己为了研发“水氢发动机”欠了十几个亿。但被问到“水氢发动机”的具体原理时,他则表示不能告知。

事到如今,“水氢发动机”会是又一次“水变油”的骗局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