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平安金融壹账通拟赴港上市:估值80亿美元略高于A轮

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计划落空,平安壹账通的IPO估值大打折扣。
2019-05-27 17:27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5月22日,自媒体“IPO早知道”发文称,平安集团拟最快于6月就分拆其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壹账通在港交所上市递交申请,集资最多10亿美元,估值目标为80亿美元,最早9月挂牌。

对此消息,平安金融方面随后回应表示不予置评。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称,无论上市与否,平安集团子公司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计划已经落空,原因在于央行反对支付机构的VIE架构。

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当下,平安金融壹账通此时上市并非*的时机。据中国平安(601318)2018年年报,金融壹账通在2018年年初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为75亿美元,这次上市估值约为80亿美元,估值的增长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如果按照原先的“双壹合璧”计划,并购之后金融壹账通不会急着上市,因为处理合并事宜会耗费内部大量人力物力,沟通成本很高,会花费一定的时间。

或许因为“双壹合璧”计划推进不顺利,金融壹账通的上市日程才有所提前。

金融壹账通此前已经多次有上市传闻,甚至有说法在2018年下半年年上市。不过,此前有平安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公司资金充裕,更有弹性选择上市时间,对上市并不急切。

在平安集团内部,已经孵化了金融壹账通、陆金所控股、平安医保科技和平安好医生四只“独角兽”。除了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香港上市之外,其他都在酝酿赴港上市事宜。在去年大半年时间里,平安好医生经历了超过50%的股价下挫,这或许也影响到了平安壹账通的上市进程。

1

“金融 + 科技”双轮驱动未来,平安集团的大梦想,壹账通是重要的载体。

官网资料显示,金融壹账通是由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整合而来,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生物识别等核心科技,建立了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和开放平台。

智能银行云围绕贷款、生活场景、收单金融、理财产品,帮助银行经营客户,实现零售转型;智能保险云在理赔和运营领域输出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保险公司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智能投资云覆盖信托、私募、基金、证券,根据不同行业,构建不同企业风险特征动态画像。

金融壹账通依托平安金融云,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合规有序地转型。金融壹账通提供的是战略赋能,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中小金融机构解决技术和业务痛点。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曾在会议上指出,平安集团中长期战略分为三步骤: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的重要承载,已经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领域拥有优势技术,赋能金融、医疗、房产、汽车和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根据平安集团今年首季业绩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金融壹账通已为590家银行、77家保险公司、2634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一季度风控产品使用量3.26亿次。金融壹账通去年录得收入10.56亿元人民币,按年升1.68倍。

据易观分析,中国2018年金融科技市场规模为115万元,到2020年,则会超过157万亿元。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金融机构及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在这个领域都大有可为,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将因为更加频繁的竞争与合作而变得密切而复杂。

目前,金融壹账通的海外市场主要包括香港、日本、东南亚。2018年8月金融壹账通在日本和SBI成立合资公司;9月,成为香港金管局上线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技术服务提供商;在2018年底和2019年初,金融壹账通新加坡子公司和印尼子公司分别开业,向东南亚金融机构输出金融科技。

不久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向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当日生效。目前仅有8家虚拟银行获批,平安壹账通获得一席之地,也标志着公司走向全球化发展更进一步。

金融科技To B, 盈利靠To C信贷业务,这是个好故事。现在这个故事要换版本了。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金融壹账通背后的主体是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主要股东分别是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持股44.3%)、乌鲁木齐广丰旗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26.15%)、深圳兰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2%)和上海金甯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7.35%)。



目前,2018年初金融壹账通的A轮融资的股权还未变更,不过可以看到2017年10月的股权变更中,平安金融科技咨询的持股比例由66.5%下降到了44.3%,当时引入的新股东是深圳兰炘。

金融壹账通的管理团队中,亦是平安老将居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2007年3月加入平安集团,曾担任平安银行总行代理行长、总行副行长、顾问等职务;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蓉1993年加入平安,曾任平安银行副行长。

在金融壹账通新引进的高管中,技术型人才偏多。其中,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是公开出席活动最多的一位,她被称为平安的“大数据科学家”,2014年4月加入平安,2016年5月、9月兼任平安金融科技、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

就在2019年IPO的消息传出之前,平安金融壹账通与平安壹钱包的合并也被传得沸沸扬扬。不过,金融壹账通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合并的消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平安壹钱包和壹账通的业务没有共同点。

平安壹钱包则是平安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壹钱包的服务已全面覆盖平安集团场景,广泛渗透线下中小商户,并向金融、电商、航旅等多行业输出。

截至2018年上半年,壹钱包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6亿,月均活跃用户逾2000万。以支付为载体,再嵌入金融科技业务,金融壹账通这种模式类似于蚂蚁金服的打法。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平安壹钱包的业务属性与平安壹账通的重叠度将越来越高,将二者合并可以资源协同,能带来1+1>2的效果,在战略层面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另外,从上市估值角度看,合并后也一个利好的消息,毕竟多了一个支付的“好故事”,有利于提升其估值。

金融科技To B 是个好故事,但盈利是不是还需要落脚到To C信贷业务呢?在市场新格局挑战下,支付机构纷纷在垂直领域市场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将金融科技与支付紧密结合,建立产业链优势。


目前,金融壹账通与平安壹钱包的合并计划可能落空,这不仅让估值与预期相去甚远,也让壹账通的IPO之路面临诸多挑战,不知后续还有没有更好的故事可以讲,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