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一鸣要为他的App工厂做一台手机?

对于正在开发手机这个消息,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不过这并未打消外界的疑虑。
2019-05-27 17:49 · 投资界  创投君   
   

张一鸣要做手机?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7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称,字节跳动正在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

对于这个消息,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不过这并未打消外界的疑虑——不久前,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收购了锤子Smartisan OS。在此之前,有招聘信息显示,今日头条自己在招聘硬件方面的人员。

完成收购后,

字节锤子手机出炉?

事实上,字节跳动做手机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1月22日,媒体爆出“锤子员工改签字节跳动”的消息,外界曾疑惑,和手机业务毫不相关的今日头条为什么要收购锤子呢?当时,字节跳动回应称:锤子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

不过事情没那没简单。据了解,锤子科技被字节跳动收购部分专利使用权后,有500名锤子科技员工加入头条,其中也包括吴德周带领的硬件团队。吴德周2001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华为,荣耀品牌成立后吴德周出任华为荣耀产品线总经理。2016年吴德周开始担任锤子科技产品线、硬件研发副总裁,负责锤子科技的产品线以及全部硬件研发工作。

随后,字节跳动涉足手机的迹象越来越多。4月25日,锤子Smartisan OS官方微博突然变更认证信息,微博主体变为大眼星空科技,由星云创迹科技100%控股,而后者又是由字节跳动100%控股。换言之,Smartisan OS已经卖给了今日头条。

众所周知,SmartisanOS是罗永浩对于锤子手机最引以为傲的资产,同时也是锤子科技最核心的资产之一。

此外,有招聘信息显示,今日头条自己也在招聘硬件方面的人员。

其中,“硬件产品经理”一职的描述是:与产品线负责人共同参与产品定义、系统设计、系统开发、内测试产、上市销售等过程。而应聘者要求之一是:有消费电子产品经验者,有手机类、手机配件类或摄像头类电子产品经验者优先。

天眼查显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还新增了6个名为“字节锤子”的商标。种种迹象表明,被字节跳动收购后的锤子并没有放弃手机业务,也许字节锤子牌手机今年真会面世。

“APP工厂”的隐忧:

有流量,但缺少硬件入口

作为一家纯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为何会入局硬件?

按照今日头条的说法,收购锤子是为了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虽然今日头条十分重视教育这个赛道,但其布局硬件应该有更深层次的考虑——抢占流量入口。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虽然拥有庞大的流量,但却一直缺少硬件入口。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已经是大势所趋,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在试图寻找并控制住未来的流量入口。

早在2014年,电商巨头亚马逊就推出智能音响Echo,这款初期不被看好的产品却后劲十足,一度被看作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随后,谷歌推出了Google Home,苹果发布了 HomePod;国内也掀起了一大波智能音箱的热潮,小米、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赛道,但所有的结果都不尽如意。

以目前来看,智能手机依然是目前最大的流量入口。智能手机可以无限的拓展:整合各种APP,不管你是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灯具、智能电视、智能安防,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控制,甚至可以通过IFTTT等软件实现跨种类、跨品牌的联动。

创业数年,张一鸣已经打造了一个庞大的“APP工厂”——今日头条、抖音、火山视频、西瓜视频....可以说,字节跳动已经构建了初具完备的内容生态体系,可以通过内容生态矩阵提供用户想看的内容。

但是,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字节跳动获取用户的数据纬度仍然较为单一。随着5G技术的突破、物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这其中必定会产生大量用户主动提供交互数据。如果字节跳动能够以智能硬件为载体,一定会有更好、更懂用户的内容提供方式。

那些年,互联网巨头手机梦碎

说起“手机梦”,不少互联网巨头都尝试过。

腾讯很早就萌生了做手机的念头。2012年,腾讯推出了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的定制版ROM系统——Tita。不过不久后该项目被叫停,腾讯再也没有在硬件操作系统上耗费太大精力。到了2015年,腾讯又重启了该项目,宣布推出“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战略,并正式发布了Tencent OS系统。

2016年6月,腾讯联合富可视公司推出搭载Tencent OS 2.0操作系统的富可视蓝鲸S1手机。这也是当时最新的版本,也是Tencent OS最后的版本——因为在2017年6月28日,Tencent OS宣布停止服务。

为什么做到一半就放弃了?多年后,马化腾在一次采访中作出了回应:做手机不是腾讯擅长的东西,腾讯希望做好软件,优化好软件,让硬件发挥出最大的用途。

阿里的“手机梦”也曾轰轰烈烈。

2015年2月,魅族科技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海通开元基金共计6.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正式拉开阿里的手机之旅。

在外界看来,做手机不是阿里的目标,阿里的理想是打造一个以手机硬件为载体的闭环产业链,当初在立项时考虑到硬件的生产及销售困难,所以才从OS层面进行切入,通过培养用户习惯,整合内部的APP集群,然后实现向下游硬件产业端的延伸。

回想当初,阿里云OS在2.0版本推广时,其负责人就吼出了“先投10亿人民币,不行就换成美元的”豪言壮语,但是从与其合作的众多厂商看,结局都比较悲催。阿里一直在尝试着从硬件、OS、APP、用户等多方面进行融合,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闭环,这就是阿里帝国的梦想。

如今看来,这笔投资似乎并不聪明,至少就这几年魅族的状态来看,当初的大笔投入没有值回票价。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造机之路”并不好走。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现在“手机梦”都几乎偃旗息鼓了,这也许会给字节跳动一个教训——造机不易,别轻易尝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创投君,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4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