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变了

没有当年360从美国的私有化,就没有今天大安全概念的落地。五十而知天命,老周赶上了。
2019-05-29 11:46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上周末,在成都的一场公开对话中,周鸿祎这样提及自己和360:

很多人对我的印象还停留在“红衣大炮”这个标签;对360还停留在免费杀毒的理解上。人最重要的是与时俱进。虽然我快50岁了,但还有很多事令我兴奋:现在有新的技术、新的创新、新的思路、新的办法去解决各种问题。

我问一个媒体朋友,你还记得老周上一次“开炮”是什么时候吗?朋友在变多、敌人在变少,是过去几年周鸿祎和360最为显著的一个变化。

前年周鸿祎在微博给自己的新书做宣传,曾经拒绝360、选择腾讯的王小川*时间转发,并称老周与自己“亦师亦友”;去年在两会上遇到李彦宏,两人合影时高兴得像失散多年的兄弟;在乌镇,周鸿祎与马化腾谈笑风生、与马云河边撸串;如今谈到IoT,老周总是拿小米举例子……

敌人在变少、朋友在变多,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有两家公司符合这个定义,分别是腾讯和360。3Q大战把腾讯推向了垄断者的*,也把周鸿祎推上了斗士的*。物极必反。过去近十年,腾讯选择把半条命交给了盟友,老周选择相逢一笑泯恩仇。

以前经常在媒体上跟友商互撕的周鸿祎不见了,有的只是天天在朋友圈晒减肥照、传播正能量、偶尔感慨“自己人生很失败”的周鸿祎。由外观而内省,年近50的老周渐渐懂了“天命”是什么。

免费杀毒是360的标签。但这个标签的时代属性太强烈,提到它,总是让人想起PC时代的360安全卫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360手机助手。

事实上,老周在进化,360也在进化。2017年,周鸿祎首次提出“大安全”的概念,即把网络安全的范畴从个人用户扩展到企业、城市甚至国家的范畴。360也在to C之后,找到了to B的标签。

这种进化的背景是,网络安全正在从虚拟空间走入物理世界。2018年,全球联网的IoT设备达到70亿台,每年还会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预计可达99亿台。

你的电脑中了病毒或木马,可能只是影响你的KPI,但想想你的智能家居、城市水电系统、汽车高铁飞机的控制系统如果也中了病毒,世界将会怎样?

“中国现在的绝大部分IT设备都是用了别人的系统,有的国家有预见性,在系统里预留了一些漏洞,这些漏洞是什么?人家知道但我们不知道。”周鸿祎眼中的“安全”,不再仅仅属于个人用户层面。

美国军方*任网军司令官曾在一次交流中,对周鸿祎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网络:一种是被攻击了你知道,另一种是被攻击了你不知道。

华为被美国政府制裁后,360*时间出来力挺友商,宣布旗下的IoT设备将会继续采购海思芯片。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旗帜鲜明地亮剑,老周是个好同志。

过去5年,360是世界最多也是中国*一家发现网络40多起APT攻击的公司。APT就是一个国家级的情报机构和网络战部队对另外一个国家发起的渗透和情报窃取,具有威胁性大且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在周鸿祎看来,大安全时代已经不是对付“小毛贼”的时代了,而是如何应对其它国家级黑客、其它国家网战部队的威胁。

会有哪些威胁?“让你打不了车,点不了餐,出不了门,家里停电,飞机停飞,高铁停运……今天网络战的效果比传统作战效果更好。因为可以打击一个国家的社会稳定,可以打击社会秩序,还让你有脾气发不出来,不知道是谁干的,这个效果比扔炸弹的效果还好。”

周鸿祎说,360的使命就是把“安全”做透,从个人到行业到城市到国家,从虚拟世界到物理世界,就像迪斯尼把“快乐”做透一样。

“360不和其它网络安全公司竞争。我们就做只有360才能做的事情。通过网络大数据、网络安全专家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别人对我们发起网络攻击和窃取情报的时候做到最快预警,这个事情做完了,就能让我们的生活多一点安心。”

在安全这个老本行,出现了比原来更加强大的“敌人”,周鸿祎除了感到压力,更多的却是兴奋。对于他来说,只有不断地挑战新的目标,打败更强的“敌人”,才能激发出他和360更大的动力。

这个事当然最适合360来做。2017年,周鸿祎提出大安全概念的时候,正值360从美国退市归来,但还没有登陆A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很多媒体发出疑问:360是不是掉队了?

但结合着今天的形势来看,没有当年360从美国的私有化,就没有今天大安全概念的落地。五十而知天命,老周赶上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