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总营收增长9%、互联网宣发首次盈利,阿里影业交出寒冬中的亮眼成绩单?

阿里影业对内容生产、互联网宣发以及IP商业化综合开发,这三大基础设施的发力与布局,已然贯通了影视全产业链。
2019-05-30 10: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用“扬眉吐气”来形容阿里影业2019财年业绩,最合适不过。

5月28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了2019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实现营收30.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75亿元增长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5亿元,同比收窄9.91亿元,降幅高达80%。作为今年3月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附属子公司后的首份成绩单,着实令阿里影业士气大增。

回望2018年,“寒冬”之下的影视行业经历了诸多风暴,但透过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以及此次阿里影业发布的财报却不难看出,漫长的冬天没有扼住巨头阿里的喉咙,亦没能阻挡阿里影业前进的脚步。

“三驾马车”、“双轮驱动”下

互联网宣发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2018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在接任优酷总裁后,在阿里大文娱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改革,启动了宣发、内容和产品技术三个板块的全面打通。

作为阿里大文娱战略调整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樊路远对阿里影业进行了“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即一手继续抓影视上游的布局,对“优质内容”投入不设上限,一手持续打造行业“新基础设施”,用自身的互联网强基因来改造和提升传统影视行业。

基于优质的互联网基因,阿里影业凭借“优质内容+新基础设施”的双轮驱动,在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这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互联网宣发无疑是阿里影业目前最重要的收入板块,也是其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据财报数据现实,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24.64亿元,占总营收的81%,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业务板块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上一次财报中该业务的状态是首次扭亏为盈。

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板块主要由互联网票务业务和互联网宣发业务所构成,其中互联网票务业务包含淘票票和凤凰云智,互联网宣发则包含灯塔、电影宣发以及内容参投。

作为集团数据化宣发的阵地,亦是影视行业“水电煤”般的存在,淘票票财年内的贡献不容小觑。阿里影业在财报中提到,票务及其他服务收入财年内收入为11.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元,增幅达15%。“淘票票于报告期内继续巩固其市场份额并实现稳步增长,成为中国*的观影用户决策平台之一”,也已成为“国内外电影片方的宣发合作优选”。

与此同时,淘票票与优酷通过深度绑定,也已成为连接线上线下的用户全链路观影平台。也正是基于对文娱板块业务的长期性看好,阿里巴巴集团于去年12月公布了对阿里影业的增持计划:注资12.5亿港元,持股比例增至约51%,该交易于今年3月完成。

据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2019财年业绩报告显示,阿里大文娱块财年营收241亿元;在第四季度内营收为56.71亿元,同比增长8%。其收入增长离不开优酷的订阅收入增加。

另一边,与收入稳步增长成正比的,是阿里影业净亏损的大幅收窄。财报显示,阿里影业净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2.45亿元下滑至2.54亿元,同比收窄9.91亿元,降幅达到80%。而净亏损大幅收窄背后,离不开销售及市场费用的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阿里影业销售及市场费用在报告期内为15.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28亿元,同比下降9.49亿,降幅达38%。销售及市场费用的“刹车”,也正是对“去票补”的良性回应。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为助力淘票票打好市场份额割据战,阿里影业投入了巨额的市场费用,其中不乏用户票补。如今,随着相关部门对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线上票补的取消,通过大规模票补争夺用户与市场份额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已成过去,无论是对淘票票还是猫眼而言都是一大利好。

影视内容布局成绩显著

但内容制作却由盈转亏

爆款收割机、爆款制造机和爆款推手,成为过去一年阿里影业被频频贴上的标签。

从2018年暑期档的冠亚军《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到国庆档冠军《*》,再到2019年春节档的*赢家《流浪地球》,以及夺冠第91届奥斯卡*影片、*原创剧本及*男配角三项重磅大奖的《绿皮书》。基于参投优质内容、聚焦新锐导演这两路并行的模式,阿里影业在电影内容领域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但作为其最亮眼,也是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内容制作板块,却在2019财年出现了由盈转亏情况。

财报显示,阿里影业内容制作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4.5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56亿元,业务亏损达2.21亿元,过往期间则录得利润为580万元。

阿里影业内容制作业务包括电影和电视剧的策划开发制作,针对该板块的业绩下滑,阿里影业在财报中解释道,“报告期是内容策略的调整期,一方面消化掉了历史项目,另一方面为新财年进行项目储备,配合全新内容策略,新财年将会深耕更多优质内容。

电影方面,2018年底,阿里影业推出“锦橙合制计划”,在该计划中,阿里影业将以主投、主控、主宣发方的身份,与一流制作公司进行合作,扶持优秀的青年导演和编剧,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包括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在内的四大电影档期中,推出多部优质合制电影。当前,除了已于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外,已经杀青的《刺杀小说家》、近期宣布开机的《*炉香》,以及《拆弹专家2》均是“锦橙合制计划”的一员。

剧集自制业务方面,阿里影业在财报中提到,2019年初,集团剧集自制业务已经过全新的资源配置,目前已储备了十余部项目,涵盖不同题材和用户人群,这些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起陆续播出。

就目前情势来看,阿里影业凭借毒辣的眼光,通过投资、出品或宣发手段对内容制作上游领域的渗透已取得显著成效。基于头部制作公司和人气IP自带的光环,风险指数虽然降低,但需要付出的成本也相应更高,在内容领域一直保持较高投入力度的阿里影业,如今的阶段性亏损,也属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综合开发增幅强劲

剑指国内*宣发公司

阿里影业始于电影,却不止于电影。我们的使命是让影视产业的伙伴们没有难做的生意。借助生态和数据的优势,我们将持续不断改造行业、赋能伙伴、服务客户,为中国影视业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阿里影业综合开发业务的强劲势头,成为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这番话的*佐证。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衍生品开发,以及影视娱乐投资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开发业务,成为阿里影业三大收入来源中增长幅度*的业务。财报显示,综合开发业务在报告期内获得收入为1.11亿元,增长率高达174%,经营利润为6700万元,同比增长110%,收入首次实现三位数增长。

当前,依托国内粉丝经济的强势基础、阿里大文娱的IP与大数据,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共振,作为衍生品授权与开发平台的阿里鱼已然成功搭建起了一个完整且独特的IP交易平台。

据财报显示,在IP开发方面,阿里鱼目前已深入市场各个IP领域,包括影视剧综、动漫和文创,与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索尼影业、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万代南梦宫娱乐等国内外诸多IP版权方达成合作,成功与醜娃娃、吃豆人、ZELLYGO、旅行青蛙、皮卡丘等超过200个IP,以及10万商家进行连接,所触达的IP粉丝超6亿。

同时,作为影视娱乐投资平台的娱乐宝,在影视行业中亦有不小作为。报告期内,娱乐宝已于多家内容出品方达成合作,为多部影片、剧集提供了影视权益销售等服务,其中《西虹市首富》更是在上映15天内为联合出品方提前回款5200万元,成为影视行业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财年,阿里影业主营业务不仅稳定增长,而且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和现金流。目前现金流储备充足,财务状况优良,为下一步新的内容和衍生业务布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阿里影业CFO孟钧所言,就此次阿里影业2019年财报不难看出其打造影视产业新基础设施战略的显著成效。无论是投资、制作、放映、宣发还是衍生品,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已有阿里影业的相关布局。

此次财报中,阿里影业也为自己定下了几点发展目标,其中尤以“在2年内成为国内*的宣发公司”最为瞩目。该目标提出的背后,不难窥见阿里影业的核心宣发能力,以及其在内容投入上的决心与野望。

依目前阿里影业的增长趋势及布局来看,其对内容生产、互联网宣发以及IP商业化综合开发,这三大基础设施的发力与布局,已然贯通了影视全产业链。至于未来,随着基于淘票票与灯塔组合的核心宣发能力、高品质内容生产能力,以及阿里鱼、凤凰云智等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它所带来的想象空间还将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