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罐茶争议中推出多泡装,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知识是力量,也是霸权。
2019-05-31 07:3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孔令娟   
   

对于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来说,5月20日是特殊的日子,不是因为老婆发给他520元红包,而是小罐茶当天宣布多泡装即将上市。

三年来,“现代派中国茶”小罐茶将行业搅得天翻地覆,但多泡装才是小罐茶价值释放的新开始。

小罐茶开启2.0时代

去年夏天,一名中年男子走进小罐茶体验店,花万元买了20盒10罐装的金罐产品。店员以为顾客要拿去送礼,没想到他却一一撕开包装,然后将里面的4克茶叶倒进自己的大茶罐。

“你们的茶好喝是好喝,但小罐不适合我。”男子说,“我出门喝、在家里喝、来了客人喝,泡法都不一样。”

这名男子是典型的茶叶自饮消费者,对茶叶有很多诉求。彼时,他还不知道,小罐茶已悄然研发满足他需求的茶品。

这就是计划今年上市的多泡装,覆盖龙井茶、滇红茶、大红袍、普洱(熟茶)、铁观音、茉莉花茶6大品类,重量在40到50克,可以一罐多泡,自由冲泡,双重密封,还携带方便。

多泡装依然保持着小罐茶的标准风:统一包装、统一规格、统一品质,也是统一价格,每罐150元。

“这是很多人期待已久的价格。喝茶频度不高的人可以喝半个月,频度高的人喝一周也没问题,大家喝起来完全没负担。”杜国楹说。

有人对小罐茶此次产品推新有一些争议和误解。其实,外界只看到小罐茶发展迅猛,没看到它背后的慢积累;只看到掀起行业飓风的金罐系列,没看到小罐茶的整个产品逻辑。

茶,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农业茶,有“琴棋书画茶”的文化茶,但杜国楹要做的却是最难做的“烟酒茶”的茶,消费品的茶。

从2012年起,通过一千多个日夜的寻茶之旅,杜国楹意识到只有纵向打通整个产业链,然后才能横向为不同消费人群提供不同标准化的茶品。

过去七年,小罐茶坚持消费品思维、工业化思维和标准化产品,与八大茗茶的制茶大师联合研发,用科学的方法把影响茶叶口感和价格等的要素整理出来,为没有标准的茶叶树立标准。

同时,小罐茶建立现代茶叶工业化、智能化生产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实现茶叶生产标准化。小罐茶还成立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集合80多名专业人才,同时联手高校院系以及专业科研院所共同推动茶行业的创新升级。

这七年,是小罐茶的1.0时代,一直在为产业链打基础:把复杂的中国茶变简单,把繁琐的品饮变简便,把传统中国茶做时尚,打造一个用户值得信赖的品牌。

现在,基础已打牢,小罐茶加速布局。多泡装系列是其在创立之初就确立的产品多元化战略重要落地,也是其消费品思维的再一次贯彻。

从研发到上市,多泡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花了大量精力从色、香、味、形等多个维度制定产品标准,保证一款好茶顺利诞生。它的推出意味着小罐茶开启2.0时代。

“金罐只让部分人群享受到了小罐茶的创新福利。而茶叶市场数量更庞大、也是较为主流的人群是茶叶自饮人群,多泡装的推出其实是用产品创新和标准化更多满足他们的需求。”

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认为,2.0时代才是小罐茶价值真正释放的开始。

坚持做一罐好茶

只要是做茶的人,即使是天价茶*遍也要用温水清洗,俗称“洗茶”,第二遍才用滚水泡茶饮用。茶叶作坊式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有很多不卫生的因素,往往令看过的人喝不下去。

不过,小罐茶却被不少茶友认作是“免洗茶”,因为它的首要标准就是安全、干净。

无论是金罐还是多泡装,都要经过小罐茶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保证茶叶的高品质。

多泡装延续了小罐茶对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依然由大师监制。制茶大师从采摘、工艺到品控、审评等全流程进行品质把关。

多泡装要经过从鲜叶、毛茶到成品茶的3次农残检测,以及从茶园到工厂的6道挑选工序。正式出厂前还要再次接受专业的科学审评,只有通过审评合格的茶叶才能被装到罐内。

长久保鲜一直是行业难题。相比一罐一泡的金罐,多泡装需要反复使用,对保鲜储存提出了更高要求,所费的努力也更多。

去年一年,多泡装都在对新品进行打样定标准,其中有半年都耗费在密封技术研发上。

“困难难以想象。”小罐茶副总裁徐海玉说,“多泡装罐身封口是双层的,它不是一个平面,而是带有弧形,封起来很不容易。封口牢度偏大,打开就容易撕裂;封口牢度偏小,打开就容易虚封。我们研发不同的膜,做不同的贴合,经过无数次实验才解决了密封和撕膜的矛盾。”

最终,多泡装采用罐口外和罐盖内双重密封,开封后再次合盖依然能有效密封,减少剩余茶叶受外部因素影响。多泡装还采用了充氮保鲜技术和食品级密封罐体,让茶叶从一开始就是新鲜的。

在安全、干净的基础上,小罐茶的一杯好茶还要好喝、有特色。

徐海玉表示,小罐和大罐从茶园采摘到生产工艺、洁净度和安全标准都是相同的,但是茶叶的采摘时间不同,成熟度有差异。

多泡装目前只推出6个品类,谨慎是对品质负责。从品质和价格来看,可以说,小罐茶多泡装是一款高性价比的好茶。

茶要重新喝起来

多泡装是小罐茶进军自饮市场的开始。杜国楹说:“没有自饮就没有未来,茶要喝起来”。

在古代,中国茶的强大影响力也是世界人民喝出来的。

茶叶由神农氏发现,但直到唐代,野生茶树普遍实行人工栽培种植,可以大量生产茶叶,才有了*次兴盛。

茶叶输出后,成为游牧民族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必需品,所以有了茶马古道兴旺;喝茶还减少了英国工业革命时的疾病传播,因此有了海上茶贸繁荣。

中国茶改善了世界人民的生活品质,影响力也达到*。“以茶制夷”是明清都使用过的政治策略,1840年的鸦片战争也是茶叶战争。

但自从英国人偷茶树苗,在印度阿萨姆移植成功后,中国茶垄断地位被打破。此后,中国作坊式分散生产难敌英式机械化规模生产,中国茶被逐出世界市场,影响力也急剧下降。

媒体前些年发出“七万中国茶企,为何不敌一家立顿”的追问,却有人认为立顿没什么了不起,“中国人那么多,卖给外国人干嘛?君不见天价茶年年有,年年脱销。”

过去,就是同样的思想,使得中国茶在世界舞台上节节败退,也导致今日中国茶的问题还是百年前的老问题。

知识是力量,也是霸权。作为茶的发源地,中国已经失去了茶的话语权。

现在,世界茶的产品模式与消费习惯已经和中国茶无关。中国茶叶大多以原材料的方式出口至世界各地,平均价格只有4美元/公斤左右。

你不出去,不代表人家不进来。方便冲泡的立顿茶袋成了中国办公室小资的标配,年轻人喝的特色茶饮料则师从日本。英国川宁茶、TWG也成了很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茶品牌。

在快速流变的新时代,80后90后更注重商品简单、方便和体验。

这也本是商品社会应有之义。消费者不需要懂得生产技术,出了问题监管部门和市场自会惩罚品牌。

但在中国茶行业,恰恰是有品类缺品牌,消费者*的挑战是分辨良莠不齐的茶叶,只有练就火眼金睛才能识得好茶。

杜国楹敏锐地意识到:时代在改变,中国茶也必须做出改变。只有学习和借鉴国外品牌的先进经验,主动拥抱新消费时代,才能让茶重新喝起来。

小罐茶的实践就是化繁为简,做现代派中国茶:让茶从农业升级到工业,从土特产走向消费品,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地喝到好茶。

这也是茶业有志人士的追求。当初,杜国楹拜访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王顺明,但对方以腿脚不便为由推辞,由其女婿代为接待。

双方在茶桌上畅谈,一位拄拐老者静坐一旁。谈到半晌,老者却突然一拍桌子,激动道:“我等了你们一辈子!”原来这位老者就是王顺明。

制茶大师做了一辈子的茶,眼看着中国茶和中国茶文化的发展现状,他们*的愿望就是重振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

所以,小罐茶从一开始就是做世界的中国茶,“品牌形象是国际化的,打开包装它又是中国的、东方的。”

有人看不惯小罐茶的特立独行。其实,茶饮一直在创新和改变,唐以前是煮茶,宋变成了抹茶,到了明朝才开始喝清泡茶。谁也不能肯定今天的喝茶方式就是未来的主流方式。

市场给了小罐茶创新极大信心。去年,小罐茶跃居为中国零售茶品牌前列。尤其让杜国楹欣慰的是,小罐茶消费者中过半数是80后90后。

看来不是年轻人不爱中国茶,只是中国茶太老、太落后了。小罐茶的创新则让年轻人重新爱上了中国茶。

高难度必经之路

在小罐茶产品布局上,金罐是金字塔的塔尖,多泡装是塔腰,起到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

未来,小罐茶还会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消费场景推出不同产品。下一步,小罐茶计划推出面向年轻群体,更加时尚的产品系列。

小罐茶加速裂变,这意味着它的产品体系,以及支撑产品多元化的生产供应体系愈加完善。

2017年,小罐茶投资15亿兴建黄山中央工厂,这是全球茶产业*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化工厂。建成后,小罐茶所有茶叶采摘后的加工、罐装、配送等都将在这里完成。

2018年12月,小罐茶与西门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为黄山中央工厂提供数字化企业咨询与规划服务,并在工业软件、工业自动化产品、智慧园区等领域逐步开展合作。

近日,AI巨头IBM表示将为小罐茶量身定制AI自动除杂生产线,通过*进的认知视觉检测识别茶叶中的各类杂质,同时自动化地完成从上茶、输送、拍照、分析、挑拣、复检、收集等茶叶除杂的各个程序,从而实现小罐茶加工生产线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这一系列布局,意味着小罐茶打通了茶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使一杯“好茶”诞生的各个环节都明确可控。基于这样的产业优势,小罐茶也更能在横向上释放品牌多元化的价值。

不过,中国茶工业化道路还很长,小罐茶业也面临着很多行业前所未有的课题。

首先是产权模式,小罐茶正探索如何更好地把茶园和农民结合起来。

其次是美国、日本、欧盟安全标准不一。目前,小罐茶产品百分之百符合国标,部分符合欧盟标准,正在寻求如何达到更多的国际标准。

第三个问题最棘手,就是茶园留不住年轻人,劳动力在减少。徐海玉透露,小罐茶已对采茶机器人论证实验了一年多,发现技术难度可能远高于汽车自动驾驶。

这些难题都是中国茶从传统农业生产向现代工业制造转型必须要经历的磨难。

不过再难,小罐茶也要走下去,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小罐茶的未来,更影响着中国茶和中国农业的未来。

也唯有克服这些繁重艰难,小罐茶才能把简单留给消费者,才能让中国茶重新喝起来,重新走向世界。

小罐茶的发展之路,就是中国茶和茶文化复兴的必由之路。

“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不只是原料,还有品牌;不只是产品,更是文化。这是小罐茶的梦想。”杜国楹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