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灰司机”产业链:数百万人租车跑滴滴,被金融镰刀残酷收割

滴滴无疑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在掣肘租车公司之后,租车公司只能进一步压榨司机。
2019-05-31 10:56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黎曼   
   

对滴滴司机,大家的*印象,他们是开着自驾私家车的车主。

但实际上,其中存在数百万的“特殊”车主。他们大多是外地人,从租车公司租车跑滴滴。

司机、汽车租赁公司和滴滴之间,形成了一条弱肉强食的利益链。

为了招募司机,租车公司和滴滴形成了“利益合谋”,甚至帮助司机绕过监管,缴纳罚款。

滴滴无疑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在掣肘租车公司之后,租车公司只能进一步压榨司机。

这群司机的收入日渐稀薄,成为最终被收割者……

01 灰司机

晚上11点,李洋在沙河高教园地铁站,等待这天的最后一个乘客。

他家住在昌平马池口,为了不空车回家,他通常都会在这里等待顺路的乘客。

运气差的时候,他得等半个多小时,到家的时候,已是北京的后半夜。

而第二天清晨5点半,李洋就会起床。6点,他准时开着八成新的朗逸开始跑滴滴,绕北京城一大圈。

这样的日子,已重复了4年。

4年前,李洋从黑龙江来到北京,并成为了一名滴滴司机。

但李洋和普通的滴滴司机不同,他通常会避开机场、火车站等地区,遇到查车的,都会绕行。

这是因为他们的车并不是自己的,而是租来的。

大家对滴滴司机的*印象,是他们是一些拥有私家车的车主。

而不为人知的是,其中存在着大量租车跑滴滴的司机。

这个群体,远比我们想象中庞大。

“全国租车跑滴滴的司机,已达到了数百万。在北京等个别城市,租车的占了绝大多数。”多位租车公司的创始人透露。

这个群体大多在30岁以上,学历较低,多是破产小生意人、黑车司机、第三产业劳动者、兼职白领和兼职小生意人。

此外,他们大多是来一二线城市谋生的外地人,经济条件不好。

建坤永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销售员小C透露:“现在在北京跑滴滴的,大都是外地人。”

“他们的收入都不太高,在每个月7000元到1.2万元之间,还要扣去四五千的租车成本。”一家租车公司的创始人吴光透露。

为了赚这个钱,他们每天要跑十几个小时以上。

他们是互联网盛世繁华下的产物,他们将一切都依附在一辆车上,游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

在滴滴这种网约车模式崛起之后,曾经存在一批租车跑滴滴的司机,但比例并不高。

但2016年年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问世之后,各地政府又再推出了自己的监管细则。

比如,北京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升。

在一些监管很严的城市,很多低档轿车难以达标,被洗出门外。

司机们为了继续跑滴滴,想到的*办法,就是“租车”。

于是,2017年前后,在网约车监管严格的城市,崛起了大量的租车和汽车金融公司,开始和滴滴合作。

据多位租车公司的人员透露,这样的汽车租赁公司,已超过4000多家。

滴滴、租车公司和司机,正在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滴滴无疑处在食物链的顶端,而司机则被层层盘剥,利润和生存空间在不断减少……

02 绕过监管

为了招聘司机,滴滴与租车公司之间,似乎形成了某种“默契”。

在滴滴的客户端,就有一个招募这类司机的入口。

李洋就是从此处报名的,他点击滴滴页面的“车主招募”,就看到了“无车加入”的选项。

李洋填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第二天,他就接到了自称与滴滴合作的租赁公司电话,叫他去门店咨询并看车,并给他发了一个位于北京沙河的地址。 

起初他有些不安,怕是骗局。

等到了租车公司,他发现,“办公墙上贴着滴滴的海报,员工也穿着滴滴的工作服”。

“我没有双证,也不是北京户口,可以跑吗?”他问。

“基本不会被抓,但是尽量避免去火车站、飞机场这些地方。即使抓到了,公司也会报销,你放心吧。”李洋记得,当时对方是这样答复的。

对方给了李洋一张表,上面有21款车型和两种租赁模式。

一般租期都是6个月,分为整月租赁和“分期租赁”两种模式。

分期租赁适合手头紧的人,最少只需要缴纳3000元,就可以拿走一辆车跑滴滴,门槛极低。

李洋事后发现,和他一样从客户端进入滴滴的人,只是少数。

有一部分人,是被QQ群、朋友圈、各大社交平台中的招聘吸引而来,另有一大部分人,来自朋友同乡的介绍。

汽车租赁公司的朋友圈宣传:当司机门槛低,一对一指导挣钱。

介绍司机能获得现金红包300元。

四川人远生,就是从招聘网站而来的。申请完之后,他就接到了邀请电话,让他去门店选车。“我被‘每月轻松过万’打动了。”他回忆。

为此,他还把自己的老父亲拉到北京,一起跑滴滴。

但这个模式,其实和监管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因为监管的主要意图和出发点,是希望网约车的司机素质高,车辆好,且安全有保障。

“我们对司机的要求就是,没有一次性被扣12分驾驶分,没有犯罪记录。”多位租车公司的业务人员称,没有犯罪记录,是他们对滴滴司机的主要要求。

因为门槛较低,司机的素质就很难保证。

此后,滴滴曾爆发过多起与滴滴司机有关的安全事件。“这多多少少都和这么低的入行门槛有关。”多位业内人士指出。

网约车监管中还要求,司机必须持有“双证”才能上岗。

但这些租车司机,大多没有,或难以取得双证。

“我们所管辖的800多名司机中,拥有双证的人只有30多个。”小C透露。

“如果是租来的车,肯定有很多人是无法满足双证要求的。”但李洋称,几乎所有前来租车的司机,都会得到租车公司的统一答复:“被查到,我们报销罚款。”

“我们和滴滴达成了某种合作,会帮助司机缴纳罚款,还会告知司机尽量别去火车站、机场。”吴光透露,被查到的司机太少了,两个月来,只有一例。

“就算被扣车了,我们一两天内就能把车拿回来,不会耽误司机出车。”他表示。

而几乎全国各地的租车公司,都会根据当地监管要求,给出承诺“报销罚款”。

双意途顺汽车租赁公司、建坤永昌汽车租赁公司和山得利汽车租赁公司,都告诉了一本财经相同的答案。

比如,双意途顺汽车租赁公司的管理人员表示:“我们是和滴滴合作的公司,能帮司机缴纳罚款。”

租车公司也会帮助司机绕过层层监管。

审核门槛低,并帮助司机绕过监管,这些操作中,无疑都存在安全隐患。

03 金融盘剥

滴滴与这些租车公司是如何合作的?

一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林斌透露,他们除了收取司机的租车费用之外,还可以收到来自滴滴的分润。

在早期,这个分润的比例非常可观。

林斌透露,滴滴会从司机的每个订单中收取20%的抽佣,再把其中的2%到8%返给租车公司。

但租车收入只是其次,这个领域*钱的,是金融收入。

“几乎所有的租车公司,都会鼓励你以租代购。”林斌透露。

所谓的以租代购,说白了就是“分期购车”的变种。

但分期购车有一个要求:首付*30%。购车门槛更低的“以租代购”模式,于是崛起。

以租代购在这个领域的要求是:首付只需要10%,但通常司机要和租车公司签订3年的合同。 

“跑滴滴的司机,绝大多数都会选择以租代购,因此宣传特别好,首付一成,跑三年滴滴,不仅赚到了钱,车也是你的了。”林斌透露。

实际上,这个模式背后陷阱重重。

通常在租金的基础上,再加上利息,这个模式实际上收取的费用,比直接租车要高得多。

而租车公司特别喜欢以租代购这种模式,不仅能收取高额利息,还能去库存。

所以,他们在和司机沟通的过程中,都会引导对方使用“以租代购”。

租车公司赚了三种钱:租车钱、利息,还有滴滴的返佣。

“早期,不少租车公司赚到很多钱,年入千万。”林斌称。

很多公司看到这个行业的暴利,开始纷纷涌入。

玩家变得越来越多,蓝海变成了红海,甚至是血海。

行业的暴利性开始消失。

首先,滴滴在市面上开始占据垄断地位。一家企业夺下江山之后,通常就会开始垄断性的收割利润之路。

乘客感觉到补贴开始减少。而滴滴对司机和租车公司的补贴,同样也在减少。

“现在的补贴越来越少了,每招募一位司机,滴滴平均只能奖励100元。”林斌现在每年的补贴近10万,以前有四五十万。

司机李洋也表示,自己的收入在直线下降,“以前每天赚四五百,现在每天有三百就不错了。”

其次,很多城市监管太严,司机开始减少。

很多司机担心被抓,且补贴减少,就转型到其他领域。

最关键的一点是,因为租车玩家增多,大家都在疯抢司机和市场,租金价格被打得越来越低。

在三方的压力下,租车公司的利润被不断削薄。

“我们甚至开始亏钱,但是和滴滴、司机都签了合同,又不能不干。”多位租车公司的负责人称,滴滴的合同是排他性的,无法再与其他平台合作。

一家租车公司的创始人韩东磊与滴滴合作5年,缴纳了近十万押金。“我们只能听从滴滴的安排。即使滴滴没有补贴,我们也得继续做。”他表示。

滴滴对他们的管理也越来越严。

“我们获得补贴的方式是依据评分,滴滴制定了数十项评分标准,为租赁公司打分排名,且规则变更频繁。”韩东磊称。

于是,不少公司开始从司机身上去榨取利益。

行业为了招募司机,开始变得不择手段。

“我们在各大论坛甚至大街上贴广告,去招司机,直接说可以月入两万,还用美女做销售,忽悠司机赶紧签合约。”一家租车公司的销售员何佳透露。

“为了抢司机,我们鼓励他们用以租代购的产品,设置一些金融陷阱,表面上看首付低,其实后面的利息很高。”何佳称,因为表面看首付很低,司机觉得自己还赚了便宜。

但很快,司机就会发现,利息过高,他们每天跑车的钱,都不够支付分期和利息。

位于广西的小阳就曾拿用以租代购的方式买了日产轩逸轿车,租期三年,每月租金3030元。

他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每天毛收入不到200元,根本不够还租金。

后来才发现,其实他购车的价格,高出市场30%。

还有不少司机因为当地监管变动,车无法上路,导致难以还钱。

但是,针对这些变动和细节,在以租代购的合同中并无体现,大批司机们不仅丢了工作,还债台高筑。

因此,最近,全国范围内都曝出了新闻:很多租车公司被滴滴司机拉横幅抗议。

但抗议归抗议,行业还在有条不紊地继续。

2018年,滴滴就开始扩张自己的汽车租赁版图:收购人人车,自建租赁公司。

“滴滴变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韩东磊认为,自己只是滴滴成长路上的“炮灰”——需要他们的时候,滴滴就让他们打前锋,不需要的时候,他们就马上可以被替代。

随着网约车的盛行,租车跑滴滴的一片灰色江湖开始出现。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这个行业的口头禅。

位于食物链顶端的滴滴,在垄断市场后,正在丧失原有的口碑。

乘客对司机的抱怨增多,司机怨声载道,而租车公司,也心怀不满。

“滴滴没有忠诚的信徒,只有短暂的利益合谋。”韩东磊称。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