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渴望“投资级”的复星

现在的复星,离郭广昌的“投资级”目标已经不远了。
2019-05-31 12:44 · 投资界综合     
   

“争取将复星的评级提升到‘投资级’”,这是郭广昌一直在向投资人说的一个目标。

2019年5月2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报告,将复星国际(00656)公司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积极”,并确认BB评级。同时报告中提及,复星国际若能继续贯彻公司战略,评级有望在未来12-18月内继续上调。

这不是国际评级机构在近几年*次调升复星的评级。2018年1月,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就曾将复星国际的评级从“Ba3积极”提升至“Ba2稳定”。

虽然复星的评级仍然处于“投机级”范围,但这几年评级的不断提升,正是印证了郭广昌的那句话,“争取将复星的评级提升到‘投资级’”。现在的复星,离郭广昌的目标正一步步靠近。

为什么要强调国际评级?

查阅了复星在国内的发债记录,其评级一直是“AAA”的最高等级,这在民营企业中已属不易。可郭广昌为什么这么看重标普、穆迪给出的国际评级呢?这可能还要从复星的全球化说起。

复星国际是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同时因为这几年复星的全球化,其业务已经覆盖全球超过17个国家。如何让全球合作伙伴、投资人、债权人更简单的认可复星?全球通行评价企业综合实力的国际评级就成为一个*的证明。

而且获得较高国际评级的企业,往往在打开国际资本市场、扩展多渠道融资能力和获取低利率成本融资条件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有这么多优势,难怪“精明”的郭广昌一直如此看重。而且从他讲起评级的字里行间,他对复星获得“投资级”的国际评级一直充满信心。

“投资级”的标准是什么?

国际评级机构对不同行业的公司评级的评判,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和模型。

但是因为复星既有投资也有运营的战略独特性,,据行业专家介绍,评级机构很难用一个行业模型来评判复星。不过无论企业所处什么行业,资产负债率、现金利息覆盖率、债务流动性、竞争地位、公司治理等都是国际评级所关注的重要判断依据。

熟悉企业经营的都知道,这些指标的优化、改善,背后都是管理难度的增加,甚至可能减缓企业的发展速度。那复星为了改善评级,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其实近年来,复星一直在系统性地管理资本结构、控制资本开支,并推动成熟板块对接资本市场,通过IPO等方式来提升整体资产的流动性,优化自身财务结构。用郭广昌的话来说就是:不仅会“买”,也会“卖”, 通过灵活的退出机制来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

这些举措很快取得成效,近年来复星国际的净负债率显著下降,从2015年底的68.2%直降至2018年底的49.8%。公司债务久期持续拉长,一年以上期债务占比从2014年的51.4%提升到2018年的63.6%。资金来源也相当丰富,截至2018年底,除拥有充裕的现金外,还包括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1736亿元人民币,保险可投资资产1329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各种私募基金。

2018年,复星国际完成旗下核心资产——豫园股份(600655.SH)的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复星旅游文化集团(01992.HK)和宝宝树集团(01761.HK)的上市,可以说在投资价值实现的同时,大幅提升了旗下资产的流动性。

正是以上这些成果使得复星获得了信用评级的实质提升。2018年1月,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就曾将复星国际的评级从“Ba3积极”提升至“Ba2稳定”。2019年5月2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报告,将复星国际(00656)公司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积极”,并确认BB评级。

深耕产业运营推动更多价值实现

核心资产成功上市的背后是复星近年来聚焦产业运营的成果体现,复星计划未来孵化出更多在专业垂直领域处于市场*地位的产业集团,并帮助它们对接资本市场,甚至完成IPO。

目前,除了刚刚上市的复星旅文和宝宝树之外,复星旗下已经拥有了像复星医药、豫园股份等已经上市的成熟产业集团,也还有众多正处在孵化中的产业集团。

如成立一年多的复星时尚集团,旗下已经拥有数个知名时尚品牌。还有复星医药旗下的生物制药公司——复宏汉霖于去年底递交了港交所上市申请。其历时9年自主研制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于今年2月成为国内获批的*自主研发的生物类似药。

而除了打造一个个垂直的产业集团以实现“多点开花”之外,复星的运营还体现在其正在构建的“1+N”生态体系。其中,“1”即以复星作为1个总部,“N”就是以上所提及的一个个不断培育出的专业的产业集团。

复星试图将这些产业集团通过“智能中台”的数字化架构进行整合,将这些产业集团内的品牌的客户、营销、供应链等资源进行打通,促进协同,以充分释放旗下产业的价值,实现增长的乘数效应。

为了该战略的有效实施,复星于上月专门设立了首席发展官CGO一职,并由集团原CFO王灿出任该职位。由其组织调动复星的全球合伙人一同关注营销、客户、产品等,同时承担组织管理、资源整合优化的职责,以实现客户、收入和企业价值的同步稳健、高速的增长,形成覆盖家庭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幸福解决方案。

另外在体系之外,复星还于5月15日联合苏宁、中信集团、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美泰、荷兰*菲仕兰、红星美凯龙、美特斯邦威、均瑶集团、东方明珠、宝宝树、哈啰出行、亚朵酒店、百联、步步高等海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发起了一个更大的生态——全球家庭幸福联盟(F-Plan)。将通过资源共享、渠道共创、产品跨界融合等方式,彼此赋能,聚焦家庭的消费需求,针对家庭需求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助力全球家庭的幸福生活。

对此,在此次标普的报告中也提到,复星通过加强下属被投企业的协同,不仅增加其运营和创造资产价值,也加强了下属企业自身的信用状况。分析师指出,公司若能继续贯彻当前公司战略,评级有望在未来12-18月内继续上调。

可见,这几年复星对评级的重视和努力,以及国际评级的不断提升,正是印证了郭广昌的那句话,“争取将复星的评级提升到‘投资级’”。

现在的复星,离郭广昌的“投资级”目标已经不远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