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共享平台被曝欠员工6月工资:奢侈品租赁赛道扎堆融资却难生存

不仅有表,共享经济领域的退押金难、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等问题由来已久。
2019-05-31 13:09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李小默 付艳翠   
   

“又一家趁着共享经济风口成立的共享企业,在寻找盈利模式中苦苦挣扎。

近日,腕表租赁、售卖平台“有表”前员工高杰(化名)向铅笔道爆料,有表拖欠至少17位员工1~6个月工资。此外,有表还拖欠至少60家商家的设备押金约24万元、企业钱包差旅费5万元,以及供应商、物流公司、办公设备租赁公司、社保代缴公司等不同款项。

针对此事,铅笔道向创始人甘小明求证。他表示,部分员工的薪资确实存在问题,但今年4月已经大部分解决。其拖欠供应商货款的商家不超过4家,未退押金的设备也就十几台。

有表趁着共享经济的风口而生,经营危机也恰恰发生在共享经济衰落之时。铅笔道在追踪“有表欠薪”一事时,也看到了有表在发展过程中,因模式不断变化、盈利迟迟不能保证,而给员工带来的不安全感。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千万级融资到账仅4月,公司却欠薪

“去年6月1日,有表千万级融资到账。仅4个月后,公司就经营困难,发不出工资。”这让高杰非常诧异。同时,高杰和商务部同事突然接到公司通知,要求他们停止商务拓展的工作,分别回到有表位于杭州、北京的公司。

高杰回忆,当时有表创始人甘小明给出的理由是:公司经营困难,员工可以自愿选择留下或离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有表创始人甘小明在接受铅笔道采访时还称,有表在6个省份、直辖市建立了自己的商务团队,线下门店都由他们拓展,已覆盖13个城市,有120家线下合作门店,并以每月50家的速度递增。

资料显示,有表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个共享腕表平台。起初,有表以租赁为主。由于租赁市场货源不充足,有表开始将主流业务转移到寻找货源上。之后,其业务包括腕表的租赁、销售、售后维修、回收及货源提供。

甘小明在行业内具有七八年的工作经验,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2011年任职寺库,负责线上运营销售工作;2013年,创立奢集网;2015年,成立有表。

出于对甘小明的信任,高杰和两三个同事留了下来,但不再开拓市场,而是转做了运营岗。这之后,虽然甘小明向他们承诺,工资一定会发,但日期一拖再拖。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从去年10月直到今年4月中旬离职,高杰的七八万元薪资也未拿到。

有表的另一位员工李鑫(化名)谈到的情况与高杰一致。他还补充,12月离职时,他和几个同事确实与有表签署了协议书,但有表只在去年12月15日付给李鑫一期工资,之后便没了下文。“大家当时选择相信他,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可能被‘洗脑’了。”

不仅如此,高杰称,有表还拖欠至少60家商家的设备押金约24万元、企业钱包差旅费5万元,以及供应商、物流公司、办公设备租赁公司、社保代缴公司等不同款项。

双方各执一词

针对此事,铅笔道向甘小明求证,他表示,去年6月1日,有表的千万级元融资到账。但在同年11月底到12月初,因有表新一轮融资未成功,公司资金紧张,所以部分员工的薪资确实有问题。

他解释,有表前后有100多个员工。为了度过难关,公司不仅进行了裁员调整,还与大部分员工签署了《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将工资分为六期付清。

甘小明称,今年3月,绝大部分员工的工资已经解决,4月也已经解决完了最后一批。

他还表示,公司没有给大约10位员工发工资,而是与他们签了合作协议。据甘小明解释,“就是搞业务承包,大家干大家的,再给我交钱。”

这一回应得到了高杰的质疑,他表示,他确定未拿到薪资的同事至少有17位。

4月15日,高杰正式提出离职,并提到想卖掉公司电脑和触屏机设备抵部分工资。这一行为得到了对方的同意。第二天一早,高杰卖掉了办公室的几台旧电脑。他表示,只卖了几千块钱。

高杰的工资之所以至今没有兑现。甘小明的解释是,“当时确实同意让他拿走2台电脑抵部分工资,但也跟他说过,电脑里面有公司重要资料,比如财务电脑、客户资料。至少要在我们知情的情况下,让我们看一下电脑里面哪些资料需要留下来,再将电脑拿走。”

“事实上,高杰不仅卖掉公司8台电脑,还将公司很重要的资料拿走了,还是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甘小明强调,这钱(高杰工资)是不会给他的,因为还涉及法律问题。

高杰则称,甘小明已经用硬盘拷走了电脑中的资料,并且他在卖电脑时还特意留下了财务和人事用的电脑。

对于高杰爆料的未退商家押金一事,甘小明坚称,“我确定就十几台设备押金没退,我在杭州有一个仓库,可以查看记录。”

而公司对供应商欠款一事,甘小明也表示,确实有这回事,但也有客户拖欠有表的款项。“因为公司资金的问题,可能拖欠了三四家的款项,但最多不会超过4家,最高金额在7万元左右,涉及金额一共有十几万元。”

高杰表示,德邦已经起诉有表,杭州的两位技术人员申请了劳动仲裁,并拿到了判决书。其他几位员工也正在着手走劳动仲裁,他自己也将维权到底。

奢侈品租赁为伪需求?

其实,不仅有表,共享经济领域的退押金难、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等问题由来已久。

2016年为“共享元年”,不到两年时间里,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数千个共享项目被孵化,资方也纷纷抢投。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

然而,从2017年6月开始,共享经济频繁亮起红灯,倒闭潮初现。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占据了半壁江山,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玩具租赁、服饰租赁等夹杂其中,各种细分领域,几乎无一幸免。去年摩拜卖身,其对手ofo至今仍在苦苦挣扎,不断寻找盈利模式。

有表趁着共享经济的风口而生。无独有偶,它的经营危机也恰恰发生在共享经济衰落之时。铅笔道在追踪“有表欠薪”一事时,也看到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因模式不断变化、盈利迟迟不能保证,而给员工所带来的不安全感。

去年有表经营困难后,甘小明尝试了几次转型。去年年底,有表开始从渠道商处拿货,为线上平台供货,从中赚取差价。高杰称,这种模式没有问题,当时有表的生意非常不错,但不知为何,仅一个月,这项业务就停止了,还欠下了供应商和平台的货款。

第二次转型为今年年初,他开始尝试做加盟业务。在甘小明看来,业务调整很正常。“我们一直在试错,也正是经过一系列的试错,我们才能活下来。”

过去一两年里,奢侈品租赁平台相继获得融资。

2017年6月,“包租婆”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9月,“百格”获得近千万元种子投资;11月,“星洞”完成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去年4月,有喵获得A轮融资;10月,“女神派”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

其中,押注的投资方不乏北极光创投、经纬中国、东方富海、蚂蚁金服等一线机构。

仅2017年,奢侈品租赁赛道融资事件为9起。

但腕表等奢侈品的租赁模式真的可行吗?做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的一位创业者表示,在他看来,奢侈品租赁是个伪需求。创业前期,他曾做过大量的用户调研,发现奢侈品租赁业务无法支撑起足够的体量,一方面是因为运营成本高且复杂,另一方面是因为用户的习惯问题。

另一位业内人士沈兵也同样表示,腕表并不是必需品,市场空间有限。而且,租赁过的手表只能继续租赁或者作为二手表出售,新表肯定不能拿来租赁,这样一来,货源是个很大的问题。

此外,腕表租赁过程中还可能存在磨损、故障等问题,不维护的话下次无法出租,维护的话费用又很高。“因此,大部分供应商宁愿拿来卖也不会选择出租。”

“像腕表、衣服、包等奢侈品,专卖店只敢租给杂志社或者有实力、有口碑的顾客,没有谁敢随便租赁给个人。”沈兵补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