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唯智物流专家范赟:超乎想象的“数字孪生”世界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我们将生活在由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共同组成的混合世界。
2019-05-31 15:06 · 投资界综合     
   

作者简介:范赟

唯智信息COO、联合创始人

唯智信息子公司物流链云平台CEO

中国优秀物流专家

圣经创世纪记载,上帝用六天时间造出天地万物和人类,自此大家所熟知的物理世界诞生。也许当初上帝也没有意识到,人类会在他所创造的物理世界之外,仅用了50余年又创造出另一个世界,一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和AI的数字世界。

数字世界的起源可以从发明*台计算机开始,自此人类进入了一场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迁徙的数字化革命,而这个革命的重点就是最近非常火热的技术——数字孪生。关于数字孪生,网上可以查到是一段晦涩难懂的定义:“Digital Twin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这段话相信很多朋友看完之后,对于数字孪生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现在突然这么多人开始讲数字孪生,定义自己是数字孪生企业,仍然是一头雾水。 那么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是否能够把这个词真正的的给各位看官讲明白。

1、就在我们身边

关于数字孪生,很多探讨聚焦在工业领域,聚焦在实体装备上,但所谓的数字孪生,其实早就有了。举一个离你最近的例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微信、QQ帐号就是你在数字世界里的一个孪生,你在手机上和任何人的交流,其实并不是两个物理意义上的真人在交流,更精确的来说,是两个数字孪生个体在交流。数字孪生个体能够在数字空间中以光速飞跃地理空间,而所有的交流,天生都是数字化的。

再举一个物流圈最常见的例子:一辆装了GPS的车辆。当我们在办公室的液晶看板上看到这辆车的运行轨迹,我们会认为我们看到了这辆真实的车,知道他在哪里,以及去向何方。 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数字信号,这个数字信号,就是这辆车在数字世界的孪生。GPS这个出现了几十年的小东西,就是非常典型的数字孪生的具体应用,只是之前我们叫它信息化或数字化。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吐槽了:如果连QQ, 微信帐号, GPS 这些都算数字孪生,那还有什么不算数字孪生呢? 这老狗肉挂了好一个新羊头? 

2、重点在孪生

数字化和数字孪生两个词的相同点是数字二字,差异点是用“孪生”替换了“化”。“孪生”的意义是当你出生的时候,你的孪生数字兄弟同时出生了,“化”的意思是你出生后,逐步创建了数字的描述。“孪生”是同时,“化”是先后。“孪生”是一样重要,“化”后者只是前者的一个附属。

物理世界,我们是以人的节奏和速度在做事情,但数字世界的运行逻辑是AI、是物联网、是最新的科技,事物之间是以光速在发生关系。今天和五年前不同的是:最重要,最快捷,最广泛的交互、协作已经从物理世界迁移到数字世界。对于资源的感知、决策和调度已经由物理世界的人类大脑,逐步变为数字世界的AI。因此数字孪生变得非常重要,重要到物理世界的万事万物都要数字孪生。如果你没有办法数字化,就没有办法在数字世界有一个孪生的代表,数字世界的高效智能、光速运转就没法带你玩。

以前车辆装不装GPS都能接到活,但未来一切由电脑的AI算法来决策,那么你不装GPS可能就接不到活了。未来在数字孪生领域,车辆光有个位置信息还不够,还需要尽可能多的其他特征,比如:车辆新旧、油耗、运输能力、运费、安全记录、方向偏好等。 当生意来临时,某一个AI只有充分的了解了这辆车,才能将匹配的生意优先调度给你。生意在数字世界首先发生, 然后才来到物理世界,你才能获得这个订单。

因此我们不要把数字孪生的概念复杂化,其实数字孪生可以从一个简单的GPS数字化开始,然后不断增加,增加到最后,它就是你的代表,甚至比你自己更能代表你。

再举个例子,比如一个快递网点,我们去描述它有几名员工、叫什么名字、年龄、性别,这些已经不重要了。 在数字世界关心的是这个快递网点的地理坐标,与其它网点之间的距离,吞吐能力如何,服务质量如何,营业时间,繁忙程度等。快递网点里真实的人、管理制度、流程、每天加班加点辛勤的劳动,都以量化数据的方式在数字世界里呈现出这个物流网点的孪生体。当一个快递包裹递送需求出现时,AI将决定是不是流经到这个网点配送到末端。

所以未来所有的生意、万事万物都需要有自己的数字孪生,因为未来的数字世界是一个基于AI决策的智能世界,是一个光速运转的世界,它比我们现实的物理世界更重要,你在数字世界没有孪生,你就是孤立的、无法被整合的,你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3、物流行业进行时

数字孪生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早在2001年笔者所在的公司:唯智信息就开始帮助客户通过TMS、WMS等软件对订单、车辆、仓库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 2014年唯智推出物流链云平台,帮助企业打通和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数字化协作通道。 唯智的路径优化系统ROS,通过AI人工智能的算法,制定配送线路、智能调度符合要求的车辆,运算出*的配送方案。在仓库管理领域,唯智和业界*的AI 公司合作,通过WMS以及智能中间件,实现人、货、场、机械臂,AGV、提升机、传输线等多环节、多设备的高效协同。作为专注于行业龙头企业的物流信息化服务商,我们可以清晰的感觉到数字孪生正在高端物流行业快速变为必须品,并不断的下沉到中端市场。

作为个人,我们被动的被BAT(现在应该是HAT了)这些互联网巨头在数字世界建立我们的孪生体,高效和别人沟通、购物甚至贷款(同时被高效的骚扰)。作为企业,把你的产品、设备、员工、服务在数字世界建立起孪生代表,将变得及其重要。用三体中的话来讲,如果未来你的企业只生存在物理世界,或者企业的数字孪生不够全面和强大,你将面临来自数字世界的降维打击。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我们将生活在由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共同组成的混合世界。在那个世界,数字孪生超乎想象……;唯智已经准备好了,您准备好了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