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草莓”到“麦田”,综合性音乐节正在打造一个“跨圈层”现场?

音乐节在为乐迷们制造惊喜的同时,也在推动行业通过现场触达更广泛的圈层人群,实现普及意义。
2019-06-03 10: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东临   
   

杨乃文开始演唱《女爵》的时候,借机挤向内场的小文被入口处的安保人员告知:半个小时前这里就不再开放了。理由是控制人数维护秩序。此时距离周杰伦舞台开场时间还有约一小时,“内场入口”处拖开的长长队伍并没有因此“告诫”而一哄而散。

同样的情况在前一日草东和蔡依林出场前就已经上演。大家还在等希望出现,这一刻如此难得,如同麦田今年的门票一样,等一等总是有希望的

小文最终只等来了门票,在麦田音乐节开票后的一段时间,持续涌来的官方补票,让企图谋求一份商机的黄牛屡屡措手不及,而需要面临在入口附近被执法部门“捉走”调查的危机,也让这笔灰色生意变得惨淡。

但仍有机会留给他们,始终没有买到门票的小八赶25日太阳落山前,以75元的价格拿到了观演草东+蔡依林的“入场券”。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麦田音乐节约售10万张门票。10万张是什么概念?去年,刚刚回归的麦田官方售票数据是6万张,那一年的阵容包括薛之谦、吴青峰、陈粒、以及后鲨、反光镜、布衣乐队在内的40组艺人。今年的单日全价票为450元,双日预售票700元,相比去年520元双日预售套票的价格也有所提升,主要的带动因素可想而知。

太阳落山前,站在入口处的平地上,长阳音乐公园山坡上下被乌泱泱的人群填充得满满当当。主舞台与散落在山坡后两个舞台的观演人数,在大部分时刻都比对鲜明。也只有主舞台设置了双倍的入口和出口,将人群分成了三个区域,小文最终也没能等到“内场大门”的敞开

华语音乐天王级别的歌手,公众视野里的头部明星艺人,给音乐节带来的影响自然不容小觑。而近年来,主流艺人“入侵”音乐节舞台早已不再是稀罕事,从张曼玉、陈冠希,周杰伦、蔡依林、华晨宇、谢霆锋等等,这一面标志着音乐节大众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另一面,是否也象征着音乐节在“跨圈层文化”的边缘试探?

跨跃圈层文化,拥抱主流市场的*步?

随着近年来的音乐节数量增加,出场的音乐人阵容也“风格突变”,尽管前有张曼玉、陈冠希、蔡依林等看起来“非音乐节圈层”的明星歌手加盟,但周杰伦在今年的登场还是给音乐市场带来了不少视线。除了门票的抢购、甚至针对性的购买之外,综合性气质较强的音乐节阵容,看起来正在给主流市场投掷惊喜

麦田音乐节在去年宣告回归之际,太合音乐演出管理中心总经理杨浩宇曾向媒体分享了自己对音乐节的看法,“现在市面上长期存活下来的音乐节并不多,很多都做一把就没了,而音乐节本身并不是做一把就能赚大钱的,赔个一两百万都算挺成功的。”

“如果是一年前(2017年),可能不太敢做音乐节,但现在时机成熟了。太合音乐旗下除了有薛之谦、徐佳莹、许嵩这些主流歌手,这两年在独立音乐层面也突飞猛进。Live House演出我们做了几千场,同时我们还积累了大量大型演出的经验和人才,水到渠成,是做音乐节的时候了。”

从秀动累积的票务数据及现场经验让麦田认为“时机成熟了“,而麦田的第二年真的成熟了吗?

巨大的人流量让今年的麦田堪比大型唱会,音乐节两日时间,这位主要负责人也需要全程盯紧现场,但还是无法避免一些突发事件。比如因人数过多划分圈层而引起的乐迷不满,比如烈日下售水处拍着长长队伍购买溢价水饮的体验,再比如26日一早突然倾洒的暴雨将“稻田音乐节”送上了热搜。

人数与圈层都被扩张至一定程度,毁誉参半几乎是无可避免。

阵容方面,音乐节的品牌与阵容从来都是相互选择的过程。中国最早一批音乐节,如发源自地下摇滚学校的迷笛,无论在哪所城市举办,总能迅速揽获一批摇滚乐队与深度乐迷的拥簇,前来观演的乐迷甚至会毫不留情的对台上主流歌手的技术“嗤之以鼻”。而随着近两年来音乐节数量的增加,音乐现场之外的综合性正在元素被加重,主流歌手的加盟也开始成为常态,张曼玉、陈冠希登上草莓音乐节,华晨宇也在今年频繁现身于一些音乐节,如今看来,无论是天王级别的明星歌手,还是不乏流量的实力派歌手的带动下,这样的模式或将成为综合性音乐节的常态

所以在麦田的现场有周杰伦蔡依林户川纯,也有茄子蛋告五人Deca joins,如果是全无交集的听众圈子在不同的舞台几乎可以互不打扰,但更多听众既想要欣赏独立音乐的魅力,又无法舍弃周杰伦的巨大“引力”。除了国内阵容之外,麦田音乐节有超四分之一的演出阵容来自海外

在与海外艺人的合作上,天漠音乐节也拥有话语权。作为在北京周边举办的跨界音乐节,创始人李宏杰将Coachella作为音乐节的阵容对标。电子、有摇滚、有民谣、有hip-hop,更有相当数量的海外艺人。

李宏杰也曾在接受娱乐独角兽的采访中提到,“Alan Walker在MTA之后收到了来自中国的20多个邀请。通过我们音乐节让大家发现了一些新的人,也让一些新的人获得了更多的支持。”这种双向选择之下的相互成就,也是市场乐于见到的。

装置艺术、互动与环保,中国制造的“野生”与野望

有音乐节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超90%的观众看户外音乐节是出于爱好,观众年龄集中在15-33岁之间,演出票价阵容是影响观众参与的最重要因素,其次便是现场体验。超过一半的观众对市集、餐饮等配套服务有强烈需求。

在摇滚乐队类型的音乐节撑起大半个音乐节市场的大背景下,打造一个流行音乐节,除了阵容的流行元素之外,还要有好玩的互动方式

从麦田音乐节来看,回归的第二年,除了品牌合作商的更多玩法之外,园区入口处的logo合影打卡地无较大变动。商业互动区域,印有大大品牌商logo的互动区内,乐迷们拍照打卡或是游戏互动。

除此之外,随着深入到更多文化圈层,触及到更广泛的人群中去,环保也成为音乐节在中国举办必不可少的命题

今年,迷笛音乐节与公益组织GoalBlue联合发起了“一周一素 无肉也欢”活动,将潮流文化与环保相结合。去年,迷笛的主题是“拒绝塑料饭盒”。麦田也在今年引入了“*环保倡导合作伙伴——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向现场6万余乐迷展示了将塑料餐盒回收循环利用的过程,倡导大家“像热爱音乐一样热爱环保”。

今年,草莓音乐节更是将主题定位为“打造能量再生的循环世界”,而在去年,MTA天漠音乐节也首次请来了助力FUJI ROCK音乐节的环保组织 iPledge,引导观众进行垃圾分类,立志要打造一个“中国最干净的音乐节”。

这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目标,可能需要五年、十年、十五年甚至二十年。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演出服务业市场前景及研究报告》,初步测算,2019年中国演出市场规模将达到535亿元。不同的音乐节品牌携带着不同的文化场景与平台基因,从阵容到互动体验,从垂直跨界到综合性、主流化,音乐节在为乐迷们制造惊喜的同时,也在推动行业通过现场触达更广泛的圈层人群,实现普及意义

坐在返程大巴上,小文和同伴兴奋的互相约定,“今年一起去听场周杰伦演唱会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