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和拼多多,谁将主宰中国电商?

阿里的姑息,纵容了拼多多成长。而现在的阿里,面对拼多多的猛烈进攻,却也很无奈。
2019-06-04 08:12 · 派代网  阿伟   
   

阿里真的不怕拼多多吗?

多年前的拼多多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低价劣质的代名词,甚至是假货丛生。在拼多多上市那段时间,网上充斥着拼多多的段子,大家乐此不疲。可是这些段子丝毫没有影响拼多多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探索,如今的拼多多关于假货和低劣的标签正在逐渐被洗掉,甚至2018年腾讯企鹅智库的数据来看,其实拼多多的大部分用户都是来自一二线城市,也许就是坐在你旁边刚和你说「喝咖啡只喝手磨咖啡,速溶咖啡都是垃圾」的tony。

对于拼多多轻视,不仅来自于用户,也有来自于其他电商平台,包括阿里。天猫上一任总裁张勇就曾说过,拼多多的发展并不符合规律,而他们对于农村市场的开拓其实只是在帮助淘宝教育用户而已,这些人最终还是会回到淘宝来购物,这是淘宝早期的认识。

但是呢?淘宝也很害怕失去这块市场,可是又不敢在自己的软件里上架或者主推那些廉价而低劣的产品,于是单独做了一款软件叫“淘宝特价版”,听名字你也能知道这里面都是一些什么产品,简单来说,这就是一个淘宝版的拼多多。里面的产品设置和主推方式几乎和拼多多一模一样,淘宝真的是什么都想要但是又很要面子。

除了单独的软件,还有就是对手淘界面的页面设置,以及用户习惯引导等等,明显是在学习和模仿竞争对手。淘宝一直在努力保持和维护一个电商老大哥的形象,但是对于一些后起之秀来说,他们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也许正中用户的心理,因为他们小所以敢于去尝试不断去试错。淘宝看到所有的成功案例,不得不拉下脸来模仿和学习,一次不跟进,也许就会失去现在的地位。

这一年多以来,阿里的变动大且频繁,很多举动其实也看得出来阿里真的是很有危机感。

阿里最直接的对手就是腾讯,但是腾讯对电商市场久攻不下,于是就投资扶持京东和拼多多,面对这样的组合阿里不得不做出回应。加上,淘宝联盟的门槛设置等,很多淘客纷纷出逃,用户分散等,淘宝真的是慌了。

上个月,市值已经超越百度的今日头条也宣布进入电商市场,想要来分一杯羹。

面对这样的电商战场厮杀,阿里真的是没有一刻敢懈怠。

为了挽留用户,淘宝近一年做了很多很多努力。比如提高淘宝联盟佣金,推出淘小铺(点击查看淘小铺相关文章《淘宝这个杀招,微信没法接》),而现在正在酝酿推出社交电商“淘宝高手”。除了这些明显的产品推出以外,还有就是在淘宝搜索引擎、广告方式、直通车开辟销量通道、以及推出超级推荐等等。

多年来一直没有大改进的淘宝,这种频频改动目的只有一个,把人留在淘宝,保持住现在的市场份额。在以前淘宝或许还是很轻松的,但是在拼多多出现之后,这种保持就变得很吃力。

所以,淘宝能不怕拼多多吗?

阿里纵容拼多多的成长

在中国的所有电商品牌里,毫无疑问拼多多是成长最为迅速的。有数据分析说,中国所有电商里,日均订单2500万单淘宝用了14年,而拼多多用了2年零3个月。

这样的数据是事实,但说法有失偏颇。

因为淘宝是在中国电商的蛮荒期就开始摸着石头过河,逐渐发展起来。当年的市场并没有任何可以模仿学习的对象,不仅如此,淘宝除了要开辟市场还要面对当时的竞争对手eBay。早期的卖家应该都知道,从店铺后台的功能都能直观感受到,几乎电商后台的大部分功能都是淘宝在实践中摸索和发展起来的。

对于中国电商的发展,淘宝是*的功臣。

而后来者拼多多出现的时候,这些电商的框架、电商思维以及用户的网购习惯等等都已经建立好了。拼多多只需要拿过来就可以用,只需要在这一套完整的基础上加上一些自己的需求和个性,就可以得到很多人的赞誉,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做到了淘宝的成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怎么没人说?

但是,有一点是阿里忽略的,这一点说是拼多多的功劳一点也不为过,那就是农村市场的开拓。

很多人看不起农村市场,觉得那些产品廉价和低劣,甚至是淘宝官方也是以看好戏的心态掉以轻心,淘宝觉得自己早晚会进去,这块市场早晚是自己的。但是,大家是否忽略了,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人人都用得起苹果,并不是人人都用得起四五千的三星电视。可是他们也有手机和电视的需求,是不是?所以,不管质量好坏,先有用的产品再说,拼多多看中的就是这块市场。

阿里的姑息,纵容了拼多多成长。而现在的阿里,面对拼多多的猛烈进攻,却也很无奈。

如果淘宝也往低去压价格和售卖低劣产品,势必会引发口诛笔伐。事实上,淘宝早期的确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但是,在多年的治理和品牌提升中,淘宝的形象在逐渐提高。不可能为了一个拼多多开历史的倒车,又回到当初的阶段。

可是拼多多是新平台,瞄准的也是农村这个低消费市场,所以他们能够顶得住咒骂,依然卖货卖得热火朝天。淘宝看着只能干着急,眼睁睁看着这块市场被拼多多吃掉,最多只是做出一款淘宝特价版来抵抗一下,但效果并不大,都没有多少人知道还有这样一款软件。

如果淘宝为了和拼多多对抗,对低消费产品进行流量倾斜,那又势必会影响天猫品牌大商家的利益。这样的话就给了京东一次机会,阿里这就是白白在送人头。

所以,面对这种局势,阿里前后为难真的是很无奈,后有拼多多的猛追前有京东的堵截。

这一场战役,阿里不好打。

两大帮派的*对决

最近一年,阿里和拼多多已经在多次战场上有过正面交锋。

之前有淘宝店主爆料拼多多将其整个店铺的图片复制到拼多多进行销售,这件事后来持续发酵,后来演变到二选一。

拼多多在多次场合都曾表示过不会做一个类似于天猫这样的产品来区别于拼多多,但是,在去年先后推出“品牌馆”和“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希望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

淘宝这边也没闲着,淘宝将“天天特价”品牌升级为“天天特卖”,并且宣称价格战已经过时,价值战才是未来,未来3年将打造1万家天天特卖定制工厂,用数字化驱动产业变革。

也就是说淘宝和拼多多都在争夺货品上游,电商交战白热化,基本上是挤进了每一个可以争夺的战场。淘宝为了保持老大地位也是很拼了。

阿里就像是一个老牌江湖帮派屹立不倒,拼多多虽然年轻但是风头正盛,面对中国万亿的电商市场,这两家将来势必会有多场战役。拼多多领导人黄铮是80后,而天猫现任掌门人蒋凡是85后,这两个年轻人的*对决将决定中国电商未来的走向。

电商的未来欣欣向荣

其实,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市场上能够多几家平台,总还是好的。虽然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不方便,比如微信和淘宝互相屏蔽之类。但是,多一些竞争对手,这个市场才会有危机感不断向前奔跑,才能带来生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管是对于卖家还是买家来说,在大佬交战中多少能够捞到一些好处,比如当年的打车战役、团购战役、外卖战役,平台拼命补贴。不过,中小卖家也不要总是指望这种好处,还是要看远一点,将店铺放在一个更长时间的维度里,毕竟补贴总会过时。

有危机感,才会让程序员们996。

有战役的电商,未来一片欣欣向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