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年收入88亿,万达体育霸气赴美IPO

在万达体育之前,王健林曾有一个足球梦,也曾被足球伤透了心。
2019-06-08 16:21 · 投资界  刘传   
   

摆脱地产商人的形象后,王健林正在打造一个体育帝国。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6月7日晚,万达体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欲以“WSG”为代码登陆纳斯达克,最高募资金额为5亿美元

成立于2015年,万达体育并没有令王健林失望,2018年营收88亿人民币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公司之一。如无意外,万达体育将于今年敲钟上市,这比王健林的预期时间提早了一年

事实上,万达体育对于王健林,可能不仅仅是一门生意。王健林的足球情怀由来已久,中超历史上曾有一支名叫万达的足球队,夺下4个国内甲A联赛冠军,创下了55场不败神话,一度排名亚洲第一。

成立4年迈向IPO

1年收入11亿欧元,95%来自海外

万达体育的历史并不算长。

资料显示,万达体育成立于2015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东为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赛事转播服务、体育营销策划服务等。

当年,万达体育与阿里体育、乐视体育、腾讯体育并称当年体育产业四巨头。以足球为开端,王健林将万达体育做成了产业王牌,目前其主办的赛事类型最著名的是“铁人三项”,所谓“三项”则包括游泳、自行车与长跑。

表面上看,万达体育的生意很赚钱。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万达体育的年收入分别为8.77亿欧元、9.55亿欧元和11.30亿欧元(约87.7亿人民币);毛利润分别为2.77亿欧元、3.31亿欧元和3.65亿欧元;毛利率为31.6%、34.6%和32.4%。在早前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也曾透露万达体育产业2018年收入88.3亿元人民币。

虽然万达体育已经跻身全球最大的体育公司之一,但这家公司在国内的知名度较低。究其原因,那是因为万达体育大多数的业务都在海外开展,并且其中95%的业务营收都来自于海外市场。

近几年,万达一直着急摆脱“房地产商”的印象,全面转型现代服务业,包括影视产业、体育产业、健康产业等。

而对于万体育,王健林一直野心勃勃。2015年11月,他直言期望带来第一个在体育产业突破百亿美元收入的企业。一年后,王健林为万达体育制定一个具体目标——“2020年,我们的净利润至少要做到十位数甚至几个十位数,最终的目标是万达体育公司上市。”

外界一直质疑万达系着急上市,对此,王健林在今年1月的年会上作出了回应:“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和战略投资者签的协议是五年之内上市,即使不上市也没有回购保证。还是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好饭就不怕晚。”

如今,万达体育距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与集团重组相关的贷款本利和,剩余的资金会实施增长战略和一般企业用途,即尝试更多的战略投资,不过尚未确定合适的机会及标的。

王健林的体育帝国

万达体育的诞生,赶上了好时机。

时间回到5年前。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将体育产业定调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取消了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审批,为民营资本涌入此前的垄断市场打开了大门。

搞体育,王健林有自己的一套哲学。据界面新闻报道,王健林将体育产业分为三端——A端是体育赛事产权方或国际性组织,B端是A端组织转播权、营销权或品牌赛事的代理企业,C端则是具体的单项赛或俱乐部。

换言之,A端作为整个体育产业的核心,盈利能力最强,拥有国际赛事产权以及出售转播权的体育产业上游组织,才是真正的赢家。

成立不久后,万达体育的两次大手笔并购掀起巨大波澜——10.5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三项公司。

尤其是收购盈方,万达体育的霸气显露无遗。资料显示,盈方被视为全球五大 体育传媒公司之一,获得了2010和2014两届世界杯的亚洲转播权,同时还拥有 2018和2022未来两届世界杯的亚洲转播权。盈方的传媒帝国不仅仅建立在足球世界里,冬奥会竞技项目分属七个体育协会,盈方代理了其中六个协会,包括影响力极大的国际冰球联合会。

当时,中国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有申办 2026年世界杯的意愿。因此,万达极有可能将盈方的资源优势用于帮助中国申办冬奥会,以及可能的世界杯申办。另外,万达也希望利 用盈方的资源,能够进入冬奥会或世界杯的赞助商通道。

除了上游,王健林也涉足下游。2015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进入俱乐部董事会。众所周知,马竞在西甲的影响力仅排在皇马和巴萨之后,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

在球迷们看来,这是一笔划算的生意。彼时,英超俱乐部的股价已被炒到天上;意甲整体在走下坡路,大部分俱乐部管理混乱。入主西甲是一个非常明确的选择,在西甲中,最吸引人就是皇马、巴萨,退而其次就是毕尔巴鄂和马竞。

不过也有人认为,万达入股马竞是为了赢得信誉和口碑,以帮助当地酒店和地产项目的开发。

但后来,随着中国企业纷纷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这一举动遭到了点名。2018年2月,万达宣布从马竞俱乐部撤资,出售手中全部股份,只保留球场冠名权和部分赞助权益。不过,万达没有空手离场,退出时这部分股权价值涨了超2000万欧元。

首富的足球往事:

大连万朝,曾经亚洲第一

在万达体育之前,王健林曾有一个足球梦,也曾被足球伤透了心。

早在1992年,大连成立足球俱乐部,两年后,王健林率万达入主,更名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从1994年至1998年四夺联夺联赛冠军,建立了中国足坛的大连万朝。

那是中国足球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甲A元年(1994赛季),大连万达在联赛中以14胜5平3负的战绩提前一轮夺冠,成为了第一支联赛夺冠的球队。从1996赛季到1998赛季,大连万达连续三年夺得了甲A联赛冠军,成为了中职业联赛首支夺得联赛三连冠的球队。

正是王健林,开启了中超的“金元足球”。搜狐体育曾报道了一个例子:在万达赢球奖金为 60万一场时,万达在某次主场做战中上半场就0-2落后于客队,王健林中场时在更衣室就表态,逼平就当赢球,而且是赢球奖金的两倍。于是下半场万达全军拼尽全力,硬生生的以2-2战平了客队,拿到了120元的平局奖。据说,当时的王健林经常提着钱箱西装革履出现在绿茵场上,一旦球员进球,他就会拿出皮箱中钱奖励球队。

王健林曾说过,在中国搞足球无非两个原因,一是情怀,二是打知名度。足球带给大连万达许多辉煌故事,甚至在90年代有人只知有大连万达足球,不知有万达广场。凭借着万达球队的成功,万达迅速从偏居一隅的小房企走向了全国舞台。

遗憾的是,这一切很快就夏然而止。1998年9月27日,在足协杯半决赛的第二回合,大连万达迎战辽宁队。双方90分钟打成了1-1,但大连队三次疑似在禁区内被对手犯规,当值主裁判都没有判罚点球。最后加明赛双方未分胜负,熬至点球大战时,大连队以6-7告负。这一幕看在眼里,王健林愤怒不已。

据时代周报报道,当年的黑哨事件,让王健林愤然离场并宣布“永远退出中国足球”。在随后的20多年里,王健林绕过足球俱乐部,以牵手足协,赞助中超、女足,出资选派年轻球员留洋等方式继续与足球保持千丝万缕联系。

直到2015年,万达体育成立,王健林才开始重拾足球梦。那时候,马云、许家印都大举砸钱玩足球,广州恒大淘宝队横扫国内联赛。

就这样,这三位中国最知名的首富,后来不约而同地聚首到了绿茵场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3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