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打造一档年轻人喜欢的综艺节目?

世界总是年轻人的,青年文化红利永远不会收割完。
2019-06-08 16:35 · 钛媒体  小黄鸡   
   

优爱腾将我们拉进了超级网综时代。

细数近两年超级网综的题材,说唱、街舞、电音、机器人......瞄准青年红利的流媒体平台们并不怕“撞题”,小众文化与垂直市场就是他们打造“爆款综艺”的利器。

2017年10月,当爱奇艺在 iJOY 悦享会上宣布推出街舞选秀节目《热血街舞团》的时候,优酷也在紧密筹备一款关于街舞的网综。而在制作团队的选择上,能与《中国有嘻哈》原班制作人马抗衡,那只能是制作过舞蹈题材综艺、有充足舞者资源的老牌团队,最后优酷找到了灿星。

时间紧、任务重,优酷当时急需一款代表作来证明自己,《这!就是街舞》从海选到节目录制总共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之后爱奇艺《热血街舞团》的开播则使得两档节目直接在观众眼前实时进行赤裸裸的比较。

但随着两档节目走向尾声,《这!就是街舞》反而低开高走,豆瓣评分从6.5分升到了8.6分,不管是在口碑上,还是在影响上,它都可以说是优酷前两年最成功的网综。

《这!就是街舞》*季让优酷暂时打了个翻身仗,第二季的《这!就是街舞》则是打破了“综二代”的魔咒,今年开播后直接拿到豆瓣9.5的高分。

灿星前几年面对网综市场一直表现保守,这次证明了自身制作经验与能力后,他们想要继续把握青年红利。与说唱、电音的处境都有所不同,街舞更容易被大众认可接受,“地下”这个词更是与街舞舞者的生存现状完全不相符。在这个基础上,灿星与阿里巴巴正在将合作延续在节目之外,两者将通过后续商业开发投身于潮流产业中。

钛媒体也与星空传媒副总裁、《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聊了聊节目的制作过程,以及他对于中国综艺的思考。

老牌综艺制作团队与新事物的碰撞

2011年,时任东方卫视总监的田明带着他的团队离开了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SMG”)。成立灿星文化的第二年,他们与浙江卫视联合推出的《中国好声音》就打响名声,创造了当年娱乐节目收视神话。

在那次合作中,灿星与浙江卫视采取了“投资分成”的新商业模式:灿星可以直接参与节目广告分成,收视率越高,它获得的收益越多。但灿星同时还单方承担节目制作成本和投资风险,一旦收视率低于定好的数字,造成的损失便全由灿星负责。

这种合作方式也让灿星将节目盈利效果放在了重要位置,据田明称,灿星成立不到一年就实现了盈利。与之相反的是,超级网综的目的并不在于赚钱。相比盈利,流媒体平台更想要推出不同类型的节目以抢占年轻人市场,实现付费用户的增长,不适应这种“亏钱赚吆喝”玩法的灿星在前几年对于超级网综仍处于观望状态。

《中国好声音》一直是灿星的主要营收来源,但2016年开始的版权纠纷,以及卫视在年轻人中不断削弱的存在感让保守的灿星业绩逐年下滑,根据招股书显示,灿星2015年至2017年归母净利润从8.06亿下降到4.52亿。找到可以与《中国好声音》一起支撑营收与品牌的作品,为上市添加新的商业故事,灿星走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关口。

同年《中国有嘻哈》与《明日之子》在年轻受众圈层引发的轰动,以及后续商业开发上的成功,终于让老牌综艺制作公司灿星决定对原创与超级网综敞开怀抱。

得益于之前《舞林争霸》和《中国好舞蹈》这两档节目的经验,灿星获得了制作优酷街舞节目的机会,这在陆伟看来并不意外。但他没有想到,最终大家决定让他来当这款节目的导演。

由IT新闻记者转型娱乐节目编导的陆伟,在灿星中一直担任的是宣传总监。当时正值《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尾声,王晨辰为执行总导演,陆伟担任总编剧,主要负责节目模式与赛制的研发设定。按照陆伟的猜想,他认为这种分工也会在《这!就是街舞》中延续,但灿星副总裁徐向东的决策却反了过来。

陆伟仍然记得听到这个结果的情景。晚上的一席电话,徐向东将陆伟与王晨辰叫到一起吃火锅。毫无征兆地,徐向东就告诉他们这款节目由陆伟担任总导演,王晨辰为总编剧。

徐向东的考虑有两点,他认为网综更强调宣传效果,而一直担任宣传总监的陆伟对于平台传播属性非常熟悉。同时,这款节目是从0到1完全原创的,他们无法像之前一样有可参考的模板,正好有过不少编剧经验的陆伟本身喜欢研发各种各样的模式与赛制。

领导拍板后,陆伟和他的团队便开始了节目筹备。关于网综的口碑与评分判断,他们毫无经验,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海选与录制主要得益于灿星两个方面的基础:

一方面是舞者资源,做过两档舞蹈节目的灿星拥有不少国际编舞师以及舞者联系人等人脉资源;

一方面是团队经验,他们有专业的拍摄、舞美、灯光团队,而在赛制研发上,陆伟和他的团队完全是在之前做所有真人秀节目的经验之上,以大家能够形成审美的共识来探讨节目模式。

问及《这!就是街舞》*季获得好口碑的原因,陆伟对钛媒体说出了他的总结。他认为节目的传播主旨与街舞圈的核心文化是一致的——和平、尊重与爱,这是得到观众与舞者认可的前提;

其次是赛制的设计,他们参考了很多国内街舞比赛的赛制,以此在节目中制造中国舞者最熟悉的氛围,自然而然的激发出舞者身上的能量与水平;明星队长的选择也是成功基础之一——易烊千玺、黄子韬、韩庚、罗志祥,他们选择了不同街舞理念与年龄段的明星,相同的是他们的大众认知度,以及对于街舞文化的专业性 。

而在观众的评价里,《这!就是街舞》最终能获得好评的一点在于:相比制造人物冲突,节目组把剪辑重心放到了街舞上。《热血街舞团》导演团队之后总结他们遇到的坑也可以证明这一点,陈伟去年接受钛媒体采访时提过,“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有些地方是不适合使用剧情式剪辑方式的。所以作为内容创作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把握住这个题材的核心是什么,这个题材的核心它是一个音乐比赛,比赛会引发剧情,而音乐是吸引大众。”

即使有这些基础护航,陆伟团队也并非一帆风顺,《这!就是街舞》在播出*期后,剪辑手法、悬念设置上都遭到了不少批评,经过节目组后续的不断调整,*季还是收获了不算坏的结果。

2018年10月份,陆伟开始了第二季的筹备,这次他们拥有的筹备时间更长,*季的影响力也使得更多舞者愿意参与这档节目。节目人气选手AC与X-Crew队员兔子都对钛媒体称,他们决定参与这一季节目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身边所有舞者朋友都来报名了,《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简直成为了中国*舞者的内部聚会。

但筹备阶段的辛苦一点都没有减少,在第二季的舞者海选中,除了看实力,导演组还有意识地将选手舞蹈风格与*季选手进行着对比。为了在节目中展现出选手不同的个性,他们还会建议一些舞者换一种表达的形式,不要让观众产生出似曾相识的感觉。

在节目素材量上,《这!就是街舞》*季节目单期素材达到以往同类型电视节目的50倍以上,是《中国好声音》的近20倍,灿星制作更是出动了全部后期人员参与进节目。陆伟对钛媒体透露,第二季素材量则是去年的1.5倍。

第二季播出后,有微博用户称他认为《这!就是街舞》*季的关键词是尊重、和平与爱,第二季的关键词则是改变。陆伟听钛媒体说完这句话后,称他对这句话部分认同。*季与第二季的关键主题都没有改变——尊重、和平与爱,赛制等节目细节确实有所改变,而最深层次的改变则是节目想展示给观众的东西。

“什么是街舞?”

*季的《这!就是街舞》其实是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它向你解答出街舞文化的核心精神与舞种分类,那么梳理出这个梗概后,第二季则是要更深入地填补梗概中的具体细节。“在这个街舞核心文化基础之上,让大家看清楚街舞中最精彩的各个环节,”陆伟对钛媒体称他还想通过这一季节目开发出不同舞种之间的可能性。

从更大的层面来讲,陆伟则是想通过两季节目展示出这群舞者身上的潮流文化和青年文化。

街舞身上与众不同的青年红利

潮流文化与青年文化有很大的不同,潮流文化即当下流行的文化,它更像是一种趋势,任何具有影响力的某一些人所推动宣传的文化都可以是潮流文化。街舞也是潮流文化的一种,舞者他们的潮牌穿搭、口头禅等都可以传递出潮流文化的信息。

青年文化则是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我们之前做的所有素人真人秀都在展示每一个普通人的形象,而这些形象最终构成了当代中国人的群像,观众可以通过这些群像了解中国普通人最真实的面貌。”陆伟本身最喜欢制作展示中国某一个圈层普通老百姓的节目,他认为街舞比较特殊的是它只聚焦于年轻人,这些不同个性的年轻人面对挑战团队作战时的精神面貌,以及通过作品表达出的价值观,构成了当代中国青年人的文化表达。

潮流文化不断在变,每个年代年轻人关注的焦点都有所不同,而世界总是年轻人的,青年文化红利永远不会收割完。

相比说唱、电音等潮流文化,街舞文化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在中国的发展时间更长,受众更多。做*季节目前,陆伟对街舞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考察,得出了“中国街舞人才完全能够支撑三季节目”的结论。他还对钛媒体透露,在第二季的选手海选中,他会考虑将一些“杀手锏”藏到第三季或第四季中。

同时街舞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地下”这个词更是无法与舞者的生存环境联系到一起。中国*舞团X-Crew队长阿K向钛媒体表示中国舞者有很多获得收入的渠道,其中街舞老师是最常见的做法,从业几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与潮牌。阿K和兔子还与其他地区的优秀舞者组成了联盟——X-Crew,作为中国舞者的代表,X-Crew早已在亚洲*的国际级街舞赛事KOD中拿过冠军。

在做《中国好声音》时期,灿星负责节目制作,从节目中挖掘的艺人则会签约到灿星现在100%控股的子公司梦响强音中,由他们负责后续艺人经纪、巡演等事项。陆伟称街舞的后续产业开发与音乐有很大不同,相比打造选手个人形象,《这!就是街舞》要打造的是整个街舞圈子的品牌。

不管是陆伟从身边舞者身上听到的想法,还是节目部分选手对钛媒体的反馈,都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成名出圈并不是舞者们上《这!就是街舞》的主要目的。

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舞者们对于资本给予的高收入并没有那么渴望,从事舞蹈老师的收入就可以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有名气的舞者则可以去不同的培训机构上大师课,还可以当赛事评委赚钱,这几件事情就会占他们一年至少2/3以上的时间。成为签约艺人不仅会被公司限制活动,出演影视的活动还会占用他们参加比赛与上课的时间。

在舞者对资本的排斥下,相比个体“出圈”,陆伟认为《这!就是街舞》对于中国街舞圈的意义在于整个街舞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例如JD比赛,它在中国直播流量一直都是不如韩国的。但今年我看到一位舞者很骄傲的在朋友圈宣布,中国JD还在暖场的时候,观看直播的人数就已经超过韩国正式比赛时的观看人数。”陆伟发现舞者在这个节目当中获得的关注度与流量,都反馈到了整个大的街舞圈当中。

因此,《这!就是街舞》的后续商业开发也将聚焦在街舞圈子上,陆伟称这一部分他们已经与阿里巴巴达成了合作,包括街舞赛事合作、街舞培训机构合作大师课、与天猫合作IP衍生品、与街舞厂牌合作巡演等,在这些业务中,灿星都会采用分成的方式来获得收入。

其实从2017年开始,我们可以发现两者的合作随着《这!就是街舞》两季节目的进行而不断深入。在上一季节目中,阿里大文娱CTO庄卓然称优酷提供给灿星的是关于网络用户画像等数据支持。去年7月30日,正在IPO途中的灿星则是拿到了阿里巴巴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中国综艺的未来关键词

不乐观的大环境下,马太效应显示在文娱领域的各行各业。

“赞助商用于做广告的预算在缩减,你可以明显感受到,你想要获得赞助商的支持会比过去变得更困难,这个困难不在于钱比以前更少,钱其实反而更多。但是对于客户来讲,比如我之前一年有10个亿的广告预算,会分别给10档节目,现在只有5个亿,那就只选择回报最高的两档节目,在里面打深打透。”陆伟认为现在的综艺需要靠平台、制作团队以及流量艺人三方来做背书。

平台与流量艺人的重要性早已被资本重视起来,现在,陆伟发现客户也开始有了“团队”的概念,“他们会注意这个节目是由哪个团队制作的。”我们作为观众在讨论网综时,平台方以及制作团队也都开始成为预测某档节目质量的标准,因此团队成为了中国综艺未来发展的*个关键词。

第二个关键词是原创。年轻一代观众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很高,而国际上*的节目模式在中国都已被尝试了一遍,这种情况下原创节目会比盲目去购买模式含金量更高。

2016年1月,灿星收到来自《The voice of...》版权方荷兰公司Tapla的临时禁制令,开始了长达两年的版权诉讼。如果说这场纠纷让灿星意识到了原创的重要性,那么网络平台的兴起则为试水原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相比传统卫视,网综会给原创节目更多的试错空间,因为网综本身不存在改变资源的压力,有一些非常好的创意其实可以先从小体量节目开始尝试。”陆伟向钛媒体表达了他对于会员付费内容,与互动综艺的兴趣。

第三个关键词则是卫视+网综,他并不认为网综能够单一成为整个未来中国综艺发展的顶梁柱,“去年网综井喷的情况下,很多业内人士会有一点点把卫视看的太轻了,其实今年就收视率与影响力来看的话,整个卫视综艺平台有种回暖的感觉,同时他们的综艺还在卖互联网版权。”陆伟对钛媒体称灿星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会卫视与网络平台上两头并进的,他之前公开表示过灿星在卫视综艺与网综的投入将会是六四开,最多五五开。

有一些适合全家型观众节目模式,灿星依然会在卫视平台上进行呈现。而灿星肯定也会继续在青年文化上做出一些挖掘。一方面是广告商的青睐、青年人群的高购买力,以及市场与平台方的看好,另一方面灿星想保持它在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心目中的品牌地位,因此对于垂直领域、聚焦年轻人的综艺节目,他们会重点在网综平台上进行发酵。

这三个关键词也将贯彻在灿星的未来发展路线中。“我们要去尝试各种各样模式的可能性。”陆伟在专访中对钛媒体透露了这几种打算,试水带有实验性质的小体量原创综艺,对于全平台的开放态度,尝试利润相对较低的委托制作项目,去年末提交了招股书的灿星准备变得多样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