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巨头布局教育行业,抢占学校入口

仅仅相隔8天,腾讯和阿里一前一后召开了教育峰会,巨头高调进军教育行业,使得抢占校园入口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
2019-06-12 13:59 · 蓝鲸财经  彭孝秋   
   

仅仅相隔8天,腾讯和阿里一前一后召开了教育峰会,巨头高调进军教育行业,使得抢占校园入口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也让媒体更关注两巨头接下来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和扩张。

先是腾讯在昆明宣布成立腾讯教育,集成六大事业群的20个教育产品,以加强自身和教育机构的合作;后是阿里钉钉在重庆宣布,发布“未来校园”计划3个月时间以来,已服务学校超4万所。同时,钉钉希望让每一所学校赢在数智化的起跑线上,最后成为未来数智化校园的统一入口。

事实上,教育信息化赛道的竞争一直很激烈,也一直没有龙头跑出来。上市公司就有科大讯飞、天喻教育、全通教育、中南传媒旗下的天闻数媒等,蓝鲸教育此前曾专门分析过。

那么,巨头的加入是否会推升竞争成本?校长和监管机构又是如何看待教育信息化中遇到的同质化问题呢?

腾讯VS阿里

按照腾讯高级执行总裁汤道生的说法,整合后的腾讯教育将向个人、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管理部门提供智能连接、职能教学、职能科研和智能管理。他也提出了一个关键计划:用统一接口快速响应需求,做成教育行业智能升级的“数字助手”。

从目标来看,腾讯和阿里都希望能成为校园入口,而且还是数字化时代的入口。

钉钉在今年3月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协助1000所学校打造“未来校园”示范校,平均将为每一所学校培养10位未来校园数字化管理师,总计可赋能1万名未来校园数字化管理师。而对腾讯来说,目前*的入口,就是QQ、微信、企业微信这三个已经成熟的产品。

事实上,在使用过程中,有校长提出了一个困惑:通知事情的时候容易形成刷屏,再次爬楼的时候也容易漏掉重要事情。钉钉目前的一个痛点则是功能比较全,需要适应和学习的时间相对较长。

一位专家的解释是,对于两大巨头来说,旗下的教育信息化业务都还在摸索当中,所以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影响也很大;所以需要时间,更需要深耕。

腾讯教育的核心到底是什么?腾讯云副总裁兼教育副总裁王涛的解释是“3C”——*个“C”是连接。依托于微信、QQ这样的连接型平台,去连接教育过程中的参与主体。基于云、大数据、物联网打通信息孤岛,推动教育过程中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第二个“C”是内容;最后一个“C”是社会责任,通过技术的能力去拓展教育过程中的时间、空间;以及教育资源的边界,去推进教育的公平化、个性化、智慧化发展。

钉钉在教育领域的初心,则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让教育更简单。即让教育者更轻松,回归教育本身;让受教育者得到最合适的教育,做*的自己。

总之,不管是腾讯还是阿里的教育板块,都希望借助自己背后集团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拿下学校这个入口。某种程度来说,也是阿里云和腾讯云的竞争。

但是,对于“巨头的加入是否会提高竞争成本”这一问题,阿里巴巴合伙人兼钉钉副总裁方永新对蓝鲸教育解释道,“钉钉并非什么都会做,我们有自己的底线和边界。我们负责最基础的应用部分,尤其是组织治理这一块,其他的则交给第三方服务商。对于大家关心的盈利问题,我们认为教育是国家大计,只要提供的产品有价值,获利就是时间问题”。

未来,如何走

面对如此众多的教育信息化产品选择,有着1769名学生的重庆火炬小学校长李学久用了一句话形容,“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除了学校选择困难,北京史家教育集团行政副校长汪忱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当时花了好几百万请一个技术团队来帮着开发学校自用的产品,到各个办公室各个部门去征求意见,看看有什么需求。然后根据各种需求,在13年左右做出了产品。但用了两年,首先是发现软件兼容问题。比如IE浏览器,升级到IE7后页面打开跳转有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移动办公问题。以前的平台是基于PC开发的”,汪忱表示。

这两个问题合作开发团队都无法解决,因为当初开发时他们找的外部合作团队做了几年后都倒闭了,花钱也找不到人来维护更新。因此,他提出了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要坚持的三个建设原则:服务教学原则、适度超前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

作为主管部门,重庆九龙坡区教委技装中心主任洪竟雄同样表达了他的担忧。以前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厂商倒闭的情况。*年还在,第二年可能就不在了,这种情况下损失就比较大。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浙江省衢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徐寅波的看法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新样态,引发了教育管理改革从粗放到精准,从重管理到重服务,从关注学业到关注综合素养,从孤岛到整合,从封闭到开放的业务新样态。从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的经验来看,正是以“从管理到服务”为核心,利用“流程简化减手续、数据共享减证明”等手段,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就能办好事务的目标。

作为主管部门,重庆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提了五点感悟:*,加强顶层设计是教育信息化有序发展的首要前提,这样可以很好地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第二,校长是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核心灵魂;第三,引入市场机制是教育信息化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第四,构建智慧教育生态是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的必要路径;第五,持续跟踪研究是教育信息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