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全连接”是企业转型的关键

传统行业不断通过+互联网实现自己的数字化升级,而另一侧的互联网,也通过开放与融合不断升级互联网工具箱。
2019-06-13 10:21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冯启明 邓一鸣   
   

“数字化生存是现代社会中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的生存方式。”1996 年 Nicholas Negroponte的《Being Digital》一书中曾预言道。

23年过去,数字化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企业信息数据传递、部门协同、不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作方式,更改变了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

放在23年前几乎不会有人相信,通过微信的各种公众号和小程序可以直接把商品卖到消费者手中,同时,这些存在云端的数据,经过归类和分析,还可以进一步指导企业经营决策。

然而,数字化投入大、实现难度高、成效未明朗,成为架在传统企业面前的一道坎。那么,传统产业要如何善用数字力量呢?

“在线”是*步,“连接”才是核心

按照一般分类,我国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可以大致分为四个步骤:

*阶段:业务操作电子化;

第二阶段:业务流程信息化;

第三阶段:业务和管理数字化;

第四阶段:业务决策智能化。

中国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很早就已经开始,很多本土企业的信息系统在2000年左右就完成了改造。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国内企业在与国外公司接轨后,需要实现供产销计划、数据的全球同步和变更。其代表,就是ERP系统在中国企业的大规模使用。

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已完成了业务操作系统“在线化”,正处于第二迈向第三阶段的过程中,希望通过整合企业的采购、生产、营销、财务与人力资源等信息,实现业务操作系统和数据的全链路打通。

然而,如何打通各个相互独立的信息化系统成为了当前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前期,大多数企业的业务模块与流程的信息化都是各自独立进行,底层架构中没有考虑互通的必要性。

有不少传统企业由于系统无法连通,还存在用Excel软件来整理、查询跨系统数据的情况。锌财经此前采访过的多位企业服务领域的负责人,也曾不约而同地以“用了多少张Excel表”来描述。

由此可见,各个系统的断连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只有系统实现全连接时,企业所有的数据才能发挥*价值。那么,企业该如何实现连接?

从内到外,实现六个关键要素的贯通

纷享销客创始人罗旭在一次演讲中提出未来的企业会变成一种连接的企业和数字的企业。未来企业的核心能力由三张网组成,信息网、业务网和价值网。通过从端到端的连接内部、外部、合作伙伴,形成双向的信息流和业务流。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也提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三个方向,全渠道多触点的客户体验、颠覆性创新、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其中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总体来说,企业实现数字化,需要从内到外实现6大关键要素的互联互通:组织、信息、事务、设备、财务,甚至包括企业生态的互通:

1.组织的升级和调整在于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组织在线,以达到可随时协同的状态;

2.信息的升级不只在于沟通在线,还在于信息的有机组织和沉淀;

3.事务层面的连接意指实现各业务系统和办公流程的线上化、标准化;

4.设备的连接是指所有企业的硬件设备都可以放在一张线上的网上协同调配;

5.财务层面则是让企业内外的收支系统打通;

6.生态的互通也不只在于平台化的企业服务,而是上下游全面实现在线连接。

以腾讯旗下企业微信在早前展示的8个企业的数字化案例为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已经逐渐开始深入“人、财、事、物、供、产、存、销”等多个方面。

在实际应用上,譬如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用企业微信实现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地区14万员工的沟通;索菲亚家居应用自己企业的收款码向客户收账,钱款实时、直接收归企业账户,保障线下离店场景支付合规性等,这些都是企业利用数字工具对各要素进行创新改造的例子。

除此之外,企业在“供、产、存、销”的环节经营上也开始实现了逐步实现数字化。比如,里面介绍到德邦快递在使用过程中,通过企业互联和连接微信添加供应商的微信,为多个部门解决了内外沟通的问题。

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中,腾讯企业微信团队表示,“连接企业运作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触点,完成高效的信息流转,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实现优质的客户服务,帮助企业建立新的互动模式,完成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型。” 

企业经营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变革已经迫在眉睫。而对于迫切实现数字化的企业来说,如何连接关键要素是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传统企业实现“全连接”要善用数字工具

根据今年4月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同时,2018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4.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占GDP比重27.6%。数字经济已成为大势所趋。

然而,中国大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情况并不乐观。去年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中显示,仅有少数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在过往三年中实现新业务营收占总营收一半以上,仅有7%的企业,突破业务转型困境,成为转型“领军者”。

当然,数字化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企业级的改造是一个过程。

“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中也进一步明确了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在传统医疗行业,东华医为与腾讯云合作,两者携手打造的大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云生态平台iMedical Cloud,构建出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使医疗业务内部协同升级为互联网下的医疗业务云协同、使医疗数据的内部聚合扩展到互联网下的医疗数据云协同的业务形态。

而针对百货业到店客流减少,线上流量红利放缓等问题,今年5月,天虹联手微信支付、企业微信举办百货数字化解决方案发布会,天虹百货借助数字化工具,与品牌方一起打通后台,开放旗下1800万名会员体系,实现组织化的全域精准营销,并打造超级导购深度连接顾客,为品牌构建私域流量。

除此之外,公共机关政务机构也在不断通过数字工具进行升级。比如广东省政府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和公众服务平台,作为全国*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即可通办所有上线民生服务,自上线以来已集成620项便民服务,包括社保、公积金、税务、社会救助等。

传统行业不断通过+互联网实现自己的数字化升级,而另一侧的互联网,也通过开放与融合不断升级互联网工具箱。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提出了腾讯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生态提供助力的七大工具:“从表到里分别是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大数据、安全能力。”其中,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都是属于能直接面向用户的前端服务能力,而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安全能力则属于后端支撑能力,中间的企业微信承担了从前台到后台的连接作用。

另外,马化腾在去年的数博会上也强调,腾讯现在不断做减法,为其他伙伴提供平台,而不是抢对方饭碗,希望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建数字生态。

在刚刚结束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企业微信负责人黄铁鸣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企业微信共开放13类231个接口,为企业连接自己的人、事、物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在与17000家合作伙伴的合作下,已经有450万个应用和系统接入了企业微信。

由此看来,从连接出发、开放共生,也许是下一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主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