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基本上,每一个饭群都是用爱发电的。
2019-06-14 10:1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罗大肥   
   

日前,QQ音乐处理大量违规购买乐币账号,一时间爆了惊天大瓜。而其蝴蝶效应的扩散速度之快,也超出了吃瓜群众的想象。对此事硬糖君曾撰文《QQ音乐“币案”始末》,不料评论区俨然成了辩论场,我们的调查也有未尽之处,为此特再讨论此事。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原本应该只是粉丝抱团diss平台,然后被平台运营出面安抚的戏码,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平心而论,对于多数吃瓜群众,这真不算触及自身的大事,但从流量明星的打榜内幕,到饭圈大佬的经营之道,同时交杂着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辩论,QQ音乐回收违规乐币事件,是我们了解并解剖当下音乐产业的一个经典案例。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孟美岐也好、张艺兴也罢,还有老牌战斗天使李宇春,流量明星的饭圈特质就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真情实感的小粉丝居多,妖魔鬼怪魑魅魍魉也不少。

正当张艺兴和李宇春们前赴后继磨刀霍霍准备打榜的时候,拉开金杯车门发刀的管理员发现刀没了,这放在谁家不失态啊?于是炮火不仅轰向了QQ音乐的运营,还殃及了吃完肉正抹嘴的孟美岐家。

这倒硬糖君想起很多年前,科比在法庭上对强奸案一事发表态度时所讲的一段话:为啥只抓我?我好苦,奥尼尔也这么干过!

奥尼尔表示一脸问号。

饭圈的钱,究竟是怎么运转的

从101千万集资到蔡徐坤亿级轮博,外界其实对当下的饭圈充满好奇。好奇的不仅是每次打投成百上千万的花销,包大巴、包大屏、包一切的一掷千金的投入,还好奇这些数以万计的粉丝,是如何被有效的管理起来的。要知道,任何组织形式,最难的就是管理。

说起来可能好笑,大部分饭圈,其实都是饭头+管理+大粉+小粉丝的模式运转。在这种四级阶级结构中,职能上又出现了打投组、控评组、资金管理、视频组、监管等相对垂直的功能部门。

基本上,每一个饭群都是用爱发电的。

这意味着,无论是任何一个阶级,他们都是既付出劳动和精力维持饭圈运转,也付出实际的金钱来支持自己的偶像发展。而饭圈就是在组织集资—经营花销的循环中,保持着自己的活力。

在这个体系下,除了偶像是高高在上的,其它所有奉献者皆应该遵循众生平等。这从某种程度上讲,很有点宗教感。

而在具体事务中,饭圈里的不同阶级的差异性才得以显现。比如说,集资。

为偶像应援的集资名目众多,偶像生日、偶像的剧或者新专辑发售、偶像的线下演出、偶像接送机甚至偶像有负面的控评等等,一切都需要通过集资向更下游的服务供应商购买。

在集资活动中,饭头和管理决定了集资的目的和集资金额。也就是说,这事儿是不是重要,要搞多大规模,这些是由饭头和管理来判断的。组织集资时,则需要大粉下场带动。而带动集资的形式,发展到如今可以说是让人眼花缭乱。

比如去年,“河创之战”时,塞纳河一姐李艺彤家就和创造101的吴宣仪家搞过一次破壁PK。吴宣仪家5分钟集资破70万,24小时破200万。可见,PK是双赢的,能拉动双方粉丝的集资动力,还能拉动泛人气的关注。

与这种battle式pk不同的还有cp间的pk,在含情脉脉的你一块我一块中,也能充分调动粉丝的集资热情。这种含泪喊着“太甜了”疯狂扔钱的戏码,几乎在每一个饭圈中发生。

而集资过程里,大粉的带动作用也很重要。比如说“立Flag追加”,能够立的Flag简直五花八门,人头数、集资总额、定额接力棒、限时比例跟注……大粉可以通过配额的形式拉动集资,而且非常有效。

在小粉丝的世界观里,反正这个钱老子是要花的,一块钱能带三块钱下场,不亏。而大粉丝的世界观里,反正这个钱老子是要花的,三块钱能带一块钱下场,总比只有三块好,不亏。

各种奇奇怪怪的逻辑维系着整个饭圈的集资动力。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偶像崇拜。饭圈的作用,是让其更具有组织性和效率性。

饭圈的钱,是如何花掉的

无论是通过摩点还是owhat,最终粉丝们的集资款会进入粉丝组织的账户中。那么,下一步就是用这些钱完成既定目标。

对于打投来说,粉丝组织的下一项工作就是拼命压低支付成本。这其实与预算无关,集资完成后,这些钱势必是要都花掉的。不同的是,能获得的效果越大越好。

以QQ音乐为例,乐币所对应的打榜价值是恒定的,那么只要压低乐币的成本,就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于是,黑渠道和灰色渠道的折扣成为了饭圈的必然选择。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一个聪明的平台运营,不会让这个游戏变成手机上点两下付款就结束的游戏。因为饭圈大佬的乐趣和动力,除了来自于对偶像的喜爱外,还有这整个过程中的获得的自我存在感。

比如说,平台可以让投票变得更复杂些。尽管最终还是需要金钱衡量,但通过完成一些人力组织之类的过程,就可以获得来自官方的折扣,等等。

以SNH48的总选为例,当饭圈进行充分的组织和动员后,数以万计的集资款汇入各家应援会的账户,而获取投票权的途径则是多种多样的。

最简单的方法自然是官方开通的直接购买渠道。以2019年总选为例,即便在大额情况下,一票也折合3.8元以上。那么合作渠道微博呢?一票4元。但如果联合黄牛,购买实体碟,通过出售握手券、小票和积分的形式回笼资金只保留选票权,则可以把单价压低到接近3.2元。

这种多渠道玩法,考验粉丝排兵布阵的技巧,也让SNH48每年的总选都充满戏剧性。

相比之下,QQ音乐的玩法确实有些跟不上时代。官方充值并不是重点,重点是里面没有用户的可操作空间。那么饭圈的目光自然就会放到别处——因为大家总是要操作感的。不然要粉丝组织干嘛,要激情打投干嘛?游戏过程和游戏结果同等重要,靠神操作升到*才有快感。

而黑卡也好、黑渠道也好,当乐币能被压到5折甚至4折的价格,这就与网络游戏中的元宝贬值无异了。

虚拟经济的崩盘

此次QQ音乐虚拟货币——乐币的崩盘,表面上看,还是IOS渠道的大量黑卡付费引发的血案。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不过,移动端IOS支付的黑卡问题,几乎伴随着移动内容行业的发展而存在。从最早期的手机游戏开始,就无幸免于难者。

而整个虚拟经济的发展,则可以追溯到更早期的端游时代。

彼时,游戏还是远古时期的时间付费制,相伴随的是单一货币经济体系。这意味着,运营方所有的收入,其实都来源于用户在游戏中的时长。而用户在游戏里干嘛呢?无非是打钱+为成长支付的过程循环。

单一货币的脆弱是有目共睹的,一切的产出和回收都依赖于游戏内部的机制,一旦回收环节出问题,就会引发通货膨胀;而产出环节出问题,则后果更加严重,直接可以导致经济崩盘。

当出现问题时,运营能够采取的措施非常有限。在开放了货币流动的虚拟经济中,追溯的难度跟现实经济没什么区别。常规的应对措施无非是根据影响程度来界定的,比如封停账号、主动扣款,乃至于整体回档。

在早期的端游时代,由于应对经验缺失,有不少因为经济崩盘而停止整个游戏运营的案例。这一现象直到游戏的免费模式成熟才得以彻底解决。

免费模式确立了双货币经济体系,这个体系变得更复杂,也更安全。虚拟币和现金代币虽然存在自由的流通兑换,但被重点监控。而因为现金代币的安全性,大量有价值的虚拟经济基础也倾向于通过现金代币进行产出和回收。

时至今日,成熟的游戏运营已经能够有效应对虚拟经济危机所带来的隐患和影响。虽然可用的补救手段仍然是封号、主动追回和回档,但所幸通过关闭兑换渠道、异常预警等方式,经济崩盘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了。

在QQ音乐这次的案例中,单货币引发的风险显而易见。在这种简单的货币结构设计中,没有有效的预警和阻断机制。外力引发的雪崩不仅波及到各个榜单和用户,甚至可能波及到上市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

QQ音乐也许应该尽早吸取这次事件的教训,重构自己内部的玩法与经济体系。引入主要用于活动、打榜等具体内容的虚拟代币,而将现金代币仅限制在购买版权音乐及兑换虚拟代币上。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任何双向流通的机制都十分危险。这不仅体现在从虚拟币到现金代币的双向流通,还体现在现金代币到现金的双向流通。在这些流通环节,设置的阻隔越多,显然越具有安全控制力。

一个最近的虚拟经济崩溃的案例,是SNH48的口袋48鸡腿机制。大量的僵尸号签到免费获得鸡腿以及通过五折券充值鸡腿。在新版本中,口袋48的签到获得鸡腿被关闭了,但同时开放了用户间的打赏,使得鸡腿激活了流通价值。

虚拟货币体系与饭圈组织架构,再论QQ音乐“币案”

鸡腿*的危机与这些无关,它的隐患在于,鸡腿打赏给偶像后,偶像可以通过后台按照比例进行现金结算。硬糖君不知道这一系列操作运营方会损失多少,但我相信,任何隐患引发成实质的危机时,没有什么处理方案是能让用户感到舒适的。

封号、主动追回以及回档,留下的只能是骂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