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东创投生态巨变:何时迎来下一个31亿美金退出?

Careem确认被Uber收购只过去了三个月,可以想象,未来会有一批来自Careem的创业者。
2019-06-18 07:57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Yating   
   

中东的创投环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

一、即将迎来的Careem“黑帮”

2002年Paypal卖给eBay之后,离职的前雇员创办了一系列影响全球创业生态的互联网公司,如特斯拉、LinkedIn、YouTube等。

Careem是中东少有的几乎所有员工(约4000名)都持有股票和期权的创业公司,所以Careem以31亿美金天价被Uber收购之后,会出现一大批“富翁”。

比如,Careem的两位联合创始人Mudaassir Sheikha和Magnus Olsson在E轮融资之前,拥有两位数的股权,那么被收购之后,两位创始人的股权最少可以变现为3亿美元。

Careem的核心员工还包括另一位联合创始人Abdulla Elyas、首席财务和发展官Ankur Shah、曾担任开罗总经理,现在负责Careem Bus业务的Hadeer Shalaby、海外国家总经理Basree Al Nahlaoui等,他们得到的回报也是数百到千万美元级别。

Careem确认被Uber收购只过去了三个月,可以想象,未来会有一批来自Careem的创业者。

中东已经多年没有这样令人振奋的退出,因此创业氛围并不浓厚。相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世界500强或者体面光鲜的金融公司更求职者的欢迎。这一次收购事件或许也是中东就业市场的转折点。

二、*次真正赚到钱的中东本地VC

2009年,雅虎以1.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aktoob,引发了中东*次创投高峰,Jabbar Internet Group等好几家活跃的VC都源于此。(参考:Souq以及一个时代的终结)

Careem的退出,除了在公司内部创造出一大批富翁之外,早期投资Careem的创投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比如沙特电信旗下的STC Ventures,是Careem最早期投资者,虽然金额不大,但回报率显然是最可观的。同样进入比较早的机构还有沙特旅游集团Al Tayyar Travel Group,参与了B轮和C轮融资,他们所持的股份也在两位数。

参与C轮投资的BECO Capital和Wamda总部都位于迪拜,这两家都在中东活跃多年,但是之前一直都没有很醒目的退出案例,这一次是真的赚到钱了。

从Careem的融资记录可以看出,在C轮之前,Careem的投资方都是沙特和迪拜的本土VC,到了D轮之后,来自日本、中国的资本才开始进入。但是主要的投资方依然是中东投资机构,如KHC和沙特电信。

多年来,中东本地VC一直苦于没有良好的退出机制,Careem的退出给机构们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三、日益活跃的中国投资者:寻找下一个Careem

滴滴出行为了在全球和Uber抗衡,在2017年对Careem进行了战略投资。除此之外再没有中国投资者的身影。

因为2016年以前的中东,对于中国资本和创业公司来说,还是比较遥远的所在。如果不是浙江执御在2017年的崛起,恐怕大家还很难意识到中东的潜力。

2017年之后,开始陆续有中国的投资者关注这里。首先是最早出海的戈壁创投。2018年12月,总部位于迪拜的酒店预定应用Holidayme获得1600万美金C轮融资,由戈壁创投领投。

2018年成立的eWTP科技创新基金,也将中东作为重点投资对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