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想、小鹏或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新造车春日未尽?

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现在是春日的尾声。未来,资源会向头部企业日益集中;那些还没做出什么声音的品牌,或许将就此沉寂。
2019-06-18 14:21 · 亿欧网  杨雅茹   
   

如果说2018年是新造车企业们从动人的ppt走向实车交付、让产品接受大众检验的元年,那么2019年,就是新造车企业遭受各种吐槽、与时间赛跑的一年。从量产开始,它们就要直面无情的市场。

在融资越来越困难的市场环境下,新造车企业们还要经受住时间和金钱的考验。即使资本寒冬之下,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似乎仍有好消息。但对它们而言,前方压力更大。

理想汽车:站队美团?

美团创始人王兴似乎有意向新造车势力理想汽车投资3亿美元,且这轮融资之后,王兴或将拥有10%的股份。

6月17日,根据《晚点LatePost》报道,在对理想汽车进行的投资中,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此外,2.85亿美元中有3500万将用于购买老股。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个人投资近1亿美元,同时经纬创投、首钢基金、蓝驰创投跟投,今日头条出资3000万美元。

完成此轮融资后,理想汽车估值接近29亿美元。此报道还称,目前双方投资意向已达成,但TS尚未签,目前李想个人持股30%左右为*股东。

“我们不予置评。”理想汽车方面对亿欧汽车表示。此外,针对上述投资报道,美团方面也尚无任何回应。车和家计划寻求3亿-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传言已有一段时间,另有知情人士表示,该轮融资层计划在6月底前结束,并计划明年在海外上市。

从产品研发角度来看,在2018年10月18日车和家发布智能电动车品牌“理想智造”后,除了在2018年12月,车和家通过收购力帆汽车解决资质问题,甚少露面。根据车和家董事长兼CEO李想透露,理想智造ONE将于2019年年内交付。他在不少场合曾表示:“理想不差钱。一切按进展进行。”

据亿欧汽车了解,截至目前,车和家共完成5轮融资:

车和家历史融资状况

        对美团而言,投资电动车企业表现出王兴布局“大出行”的野心。

美团不只在网约车市场深度涉足,还想在汽车生产环节占领高地。更有意思的是,车和家此前已经与同美团处于纠缠状态的滴滴在出行领域进行了合作。按照双方意向,车和家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并组建团队,为共享出行场景定制生产智能电动车。若美团投资成功,或许意味着出行领域有更多变化。

小鹏汽车:持续投入

6月14日,据CNBC报道,小鹏汽车正在计划新一轮6亿美元左右的融资。对此小鹏汽车回应,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和上一轮(B+轮)融资规模差不多,对于新一轮融资的完成时间我们暂时不便透露。

小鹏汽车的上一轮融资是在去年完成,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共完成7轮融资。进入2019年,小鹏汽车的焦虑逐渐显现。这个焦虑同所有新造车企业一样,即现实的缺钱问题。

回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造一辆车究竟需要花多少钱,李斌早期时谈到没有200亿就不要造车,何小鹏在面对这个问题时的答案是300亿。那么,让我们看看小鹏汽车的钱都花在哪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5月,小鹏汽车G3单月销量达2704台;在网点建设方面,小鹏汽车已经在广州、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武汉、东莞等城市开设体验中心;不仅如此,小鹏汽车还同步开放了超级充电站的经营授权,加速充电网络建设,目前,其超级充电站的数量已达39座,覆盖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6个城市。

按照小鹏汽车2019年的规划,其预计年底前在近30个城市布局超过200座超级充电桩;在用户关注的售后服务方面,小鹏汽车计划在全国近80个城市设立并运营服务中心,计划在2019年内新增余100家线下店面,同时通过移动服务用户提供上门故障处理几部分零部件更换;在公司扩张方面,小鹏汽车要将公司规模拓展至5000人;在车辆生产方面,肇庆工厂规划交付4万部新车。

另外,作为一家新造车公司,同样需要具备持续的研发能力按节奏推出差异化产品。目前,小鹏P7预订通道已经开启,这意味着小鹏将在产品研发推广过程中投入更多资金。

对于所有新造车企业而言,需要用钱的地方都有很多,哪一笔都不是小钱。

据外媒报道,小鹏汽车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该公司准备融资至少5亿美元,并考虑在美国上市。但能否如愿以偿还不得而知,此时小鹏融资不仅能解燃眉之急,还能提升公司估值。

新造车春日未尽?

2016年,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赢得资本层层加码。亿欧汽车通过盘点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上千亿资本涌入新造车领域。

在新造车企业当中,已经实现交付企业的数量不少,但交付数量超过1万台的只有蔚来和威马。最新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公布,5月份ES8纯电动SUV共交付1089辆;小鹏汽车在朋友圈公布的5月销量海报显示,共交付2704辆。而其他家造车新势力纷纷没有透露相关数据,意图显而易见。

此前,零跑汽车表示,按照规划,零跑S01预计会于6月份按照顺序开启批量交付,但至今还没有更多相关信息。合众汽车在4月曾宣布*产品哪吒N01已经交付超过4000台。据汽车产经提供的造车新势力相关数据显示,新特在4月的交付量只有64辆。

放眼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新造车企业似乎还并不是最显眼的那一支。

亿欧汽车通过查询了解到:2018年,作为交付元年,各家车企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真正面向用户交付产品。但在2019年,电动车安全问题频频出现,6月14日下午三时许,一辆蔚来ES8在湖北武汉汉西建材市场停车场发生燃烧。这已是蔚来ES8近两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三起起火事故。频频发生的着火事件无疑会影响消费者信心。

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新造车势力不仅面临着交付及产品迭代问题,补贴政策的退坡正在考验着造车新势力。2019年3月26日晚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中央补贴大幅缩减,单车最高补贴金额降至2.5万元,地方补贴全部取消。同传统车企相比,这意味着新造车企业在与时间赛跑的前提下还要接受资金的考验。

对比蔚来汽车财报2018年亏损额度高达96亿元,可以发现,新造车势力目前的融资状况远远难以支撑企业的发展,包括人员扩充,产品生产和迭代,市场拓展,以及服务能力拓展,每一笔资金的投入都在考验着新势力们团队,未来精细化运营将成为企业发展重中之重。

2019年已经过半,回头看,一批企业已经掉队,一批企业正在艰难求生,留给新造车企业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