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整合单车和电单车业务 滴滴成立两轮车事业部

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海棠湾”)、电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黑马”)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内部代号为“海马”
2019-06-19 08:38 · 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   
   

6月18日消息,滴滴昨晚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邮件指出,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海棠湾”)、电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黑马”)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内部代号为“海马”)。

邮件显示,滴滴两轮车事业部将在效率、硬件、用户价值等多个维度持续深耕突破。滴滴利用其平台不断探索并创新出与各地政府、当地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多赢模式。

2018年,滴滴为打造一站式出行平台,推出了自有品牌“青桔单车”,由单车事业部负责运营;随后,滴滴成立了代号为“黑马”的事业部,旗下包括了自有品牌“街兔电单车”。主攻共享电单车和电动汽车。

两个事业部同属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在业界看来,此时是滴滴进入“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大出行领域竞争加剧的信号。

但是作为共享单车的后来者,滴滴在该领域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投资ofo“失利”后,程维决定打造自己的单车品牌。2018年初,“青桔单车”率先在成都上线。当时由于滴滴和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彼时,用户在滴滴的手机端“单车”入口,可以同时使用三个品牌的共享单车:ofo 小黄车、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

但由于共享单车行业格局此时已经初步形成,青桔单车一直不温不火。根据南京今年四月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市共享单车每天骑行约50万人次,其中哈啰近30万、摩拜近20万、青桔近1万、ofo约0.5万。

一个月前,滴滴在北京中关村投放青桔单车,还被北京市交通部门约谈。北京市交通部门指出其在未按照要求报备的情况下强行投放车辆,违反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秩序。

而在电动车领域,滴滴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对手,包括小蜜单车、芒果电单车、7号电单车、小马单车等,此外,摩拜单车也已上线了共享电单车,哈啰单车的共享电踏车问世,ofo的共享助力自行车也在酝酿当中。

如今,无论是单车还是车动车领域,或许合力才能让滴滴发挥更大优势。

“‘引领中短途美好出行’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使命。”滴滴在邮件中表示,将利用平台战略纵深,挖掘平台协同潜力,创造用户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