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部信告别!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离职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从Google回国加盟6年后,正式挥别阿里巴巴。
2019-06-22 13:13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刚刚,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从Google回国加盟6年后,正式挥别阿里巴巴。

下一步,这位AI大牛将创办投资基金,投身VC,用云、智能和资本,推动制造、农业和医疗等传统行业转型。

量子位获悉,闵万里的基金首期规模达数亿美元。

虽然听闻这位阿里云首席科学家的离职交接早在进行,但今日正式内网官宣,依然震惊了许多人。

内部告别:山景辞行

闵万里在内部平台阿里味儿以《山景辞行》作别,核心如下:

在阿里巴巴这个大学进修了2108天,在2019年6月21号告一段落,开始新的征程。

感恩阿里,让我在这里亲身见证了伟大的平凡与平凡的伟大,中间的桥梁就是“理想行动坚持”。阿里赋予的心力与张力,会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这些年得到了很多阿里同学帮助,感谢之情已无法言表。

我没有像很多人猜测的那样加入另外一个公司或者融资去创业,毕竟在全球也没有比阿里更好的平台。我创办了一个风险投资基金,聚焦传统产业(制造业,农业,医疗)周边,用云智能技术注入和资本加持“二位一体”的组合型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6年前从Mountain View山景城回来,觉得阿里会是我职业生涯的顶点。感谢阿里云飞天,让我踏上了定位于产业的新起点。“山景路”还留在杭州云栖小镇,而山景开始追寻云和远方。

中科大少年班天才

从履历来看,闵万里堪称“人生赢家”。

1992年,14岁的闵万里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是许多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本科毕业之后,前往芝加哥大学深造,1999年转型做统计学研究。

博士毕业后,先后进入IBM T.J. Watson研究所、IBM新加坡及谷歌担任研究员,从事大数据理论研究与应用算法研发。

2013年,闵万里从美国回国,这时的他已经至少拥有9项美国专利,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5篇同行评议论文,并在2009年登上了福布斯杂志。

求学少年,已然变为业内知名专家。

回国之后,闵万里便加入阿里巴巴,工作至今。

2013年开始,先组建数据科学家团队,开发各种大数据解决方案。

目标是将淘宝上的商品推荐给真正需要它的买家,也就是所谓的千人千面,以提高电子商务平台和定位广告的销售额。

2015年4月,伴随公司组织架构调整,闵万里进入阿里云负责孵化各类人工智能应用。开始从头组建大数据孵化器团队,致力于在垂直领域,比如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智能制造、物流等等,研发创新应用来释放数据技术的力量。

2017年,闵万里负责创新方向和业务战略。先后带领团队打造了ET城市大脑 、ET工业大脑、ET农业大脑等等,致力于解决社会经济当中供给和需求的实时高效匹配。

近年来阿里一度最引以为豪的城市大脑救护车项目,即由闵万里团队牵头打造。

所以在闵万里内部作别后,引来不少祝福留言。

很多人都回忆起与闵万里合作的点滴,或是从其文章报告中的受益,称山景是产业界急需的懂技术、有视野的*。

迈步技术VC

闵万里的下一步,将迈步投资领域,并且以技术VC的打法——用云、智能和资本的结合,推动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在闵万里的阿里任期内,他通过阿里ET城市大脑 、ET工业大脑,ET农业大脑等打造,对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已然不陌生。

而转身成为VC,除了资本之外,技术方面的赋能可能仍是其新基金的重要标签。

不过,相比还未透露更多细节的未来,这次离职同样引人关注。

因为2019年以内,AI业内已经先后有多位首席科学家离职或转身。

腾讯AI Lab的创始负责人张潼回归学界,并出任创新工场科研合伙人。

360集团AI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颜水成转会至依图科技。

而如今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也踏上新征程。

大牛变动,或许只是“换个工作”,不过背后的连锁效应,可能才刚刚开始。

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