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24h|闵万里正式踏入VC圈,郭台铭正式告别“鸿海帝国”,苏宁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2019-06-24 09:24 · 投资界     
   
闵万里正式踏入VC圈,郭台铭正式告别“鸿海帝国”,苏宁易购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又一个科学家投身VC圈!技术派,正悄悄主导创投机构

挥别阿里后,闵万里正式踏入VC圈。

6月21日晚间,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发布内部信,宣布离职。值得一提的是,闵万里在内部信中透露,“我创办了一个风险投资基金,聚焦传统产业(制造业,农业,医疗)周边”。

投资界(ID:pedaily2012)独家获悉,闵万里创立的新基金名为北高峰资本,英文名North Summit Capital,首期基金规模达数亿美元,目前部分资金已经到位。其中,北高峰资本背后拥有来自中东的LP,而该LP也是孙正义软银的重要出资人。

阅读全文

我用一张电影票,迎接18年后宫崎骏的夏天

18年来初登中国银幕,宫崎骏的夏天来了。

继去年《龙猫》在内地重映之后,宫崎骏第二部在内地公映的动画电影作品《千与千寻》也如约而至。18年前,《千与千寻》在日本上映,创下约2350万观影人次和304亿日元的票房收入,18年后,内地影迷走进影院,带着三两情怀重温昔日旧故事,并准备好用一个周末,来消遣十余年间对千与千寻理解的层层进化,大概每个人看完都会说一句:哦,这里原来是这个意思。

阳光和微风正好的午后,风吹起耳边细碎的头发,西瓜和冰镇汽水撑起的幸福夏天,或者细微的有意无意的淡淡忧伤……宫崎骏的名字,就印在这些经典画面上。多数人都能在他的电影里找到共鸣,尽管十年前后自己似乎变了,又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狭路相逢,腾讯与头条的流量争夺战

既然这是一场多维内容争夺,那么必然也是围绕生态能力的较量。

坐拥11亿流量的微信,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36氪日前发现,腾讯上线了一款名为“和群”的小程序,它虽然看起来像一个音乐播放器,但内里却是一个长在微信上、以小程序为载体的新型短内容社区。

之所以说它是新型社区,这是因为相比于传统社区,用户可以在和群里自由创建群组,可以在群组里发图文、视频、音乐相册,还可以就感兴趣的话题点赞、评论、分享,实时互动。“感觉像是结合了朋友圈、直播、论坛、播放器的一种互动社区平台。”一位用户在“和群中的见面会”群里这样评论到。

阅读全文

69岁退任,郭台铭:我不再是全球最大的厂长了

创业45年,郭台铭正式告别“鸿海帝国”。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1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集团今日召开股东大会,郭台铭最后一次以董事长身份出席鸿海股东会,并将于董事会后正式退位。

至此,郭台铭商业时代落幕。众所周知,郭台铭所执掌的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其实这家巨头的资本扩张同样疯狂。不仅漫无边界,而且每次出手,动辄过百亿,财大气粗的投资风格横扫CVC领域。

阅读全文

内部信告别!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离职

刚刚,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从Google回国加盟6年后,正式挥别阿里巴巴。

下一步,这位AI大牛将创办投资基金,投身VC,用云、智能和资本,推动制造、农业和医疗等传统行业转型。

量子位获悉,闵万里的基金首期规模达数亿美元。

虽然听闻这位阿里云首席科学家的离职交接早在进行,但今日正式内网官宣,依然震惊了许多人。

阅读全文

苏宁易购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打造全场景大快消零售业态

投资界6月23日消息,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增强在大快消品类的市场竞争力,为用户带来更场景化、更有价值的购物体验。

苏宁将进一步丰富全场景布局、推进全品类经营发展。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本次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在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的同时,还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扩展与专业化、精细化运营,更为旗下多种业态融合创新带来全新探索。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快讯丨「永友智行」获数千万元A 轮融资,万达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3日消息,中国两轮电动车换电运营商永友智行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由万达投资领投、逍遥资本跟投。据悉,本轮融资后永友智行估值5亿元人民币,融资将用于换电业务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城市的拓展。

永友智行成立于2018年,主要研发符合“新国标”的两轮电动车及智能换电柜,目前已经在浙江金华市区投放运营。该公司探索出的“以租代买、以换代充”及“车+电+柜一体化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模式,分别针对两轮电动车存量市场及新用户市场定制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海南将设立10亿元基金支持电竞产业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2日消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面向行业首次推出“海南国际电竞港专项政策”。其中包括,设立10亿覆盖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电竞产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电竞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孵化电竞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型赛事落地专项补贴1000万元。

电竞体育的发展基础逐步成熟。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称,今年电竞用户总量预计将突破3.5亿人,产业规模将达到138亿元。据悉,该政策意在将海南打造为电竞文化交流之窗,让中国电竞通过海南展现给世界。

阅读全文

苏州银校企三方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2日消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交大苏州智研院—中银国发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项目的合作。

据悉,三方将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核心主题,整合各自在投资管理、行业研究和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开展以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为基础的战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促进业务发展。

阅读全文

中国首支会展产业基金在上海发布,规模3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2日消息,中国首支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海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发布。基金总规模3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亿元。

据悉,这一基金由东浩兰生集团联合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和发起方,携手上海黄浦区政府投资基金、华麟资本等政府、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投资领域涵盖会议展览、活动赛事、商贸旅游、文化创意、体育健康、科技应用等会展产业集群和相关现代服务业。

阅读全文

长沙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100亿元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2日消息,长沙发布《长沙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100亿元产业基金等内容。据悉,长沙市此次发布的人工智能政策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规则体系国内领先,支持力度空前。

意见支持产业集聚、企业引培、示范应用、人才培养、金融创新和生态优化几个方面方面。针对产业集聚,在全市打造若干人工智能特色园区,实现差异化、互补性发展,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金补助。

阅读全文

快讯丨广州科金集团正式揭牌,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2日消息,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上,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科金集团”)正式揭牌运营。该公司由广州国发整合原市科技局下属26家单位成立,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

据悉,广州市属国企拥有近3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广州国发是广州市属第一个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目前,广州科金集团整合了包括广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广州科技开发总公司、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州国际孵化器等共26家单位。

阅读全文

-----------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