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新浪博弈“金融场”

入股包银消费金融后,微博的利润线会变窄,从业绩的角度考虑不是一个最佳方式。
2019-06-25 07:1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王美文   
   

亿欧金融消息,6月21日,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包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3亿元提升至5亿元,同时新增股东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微梦创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包银消费金融增资新增股东微梦创科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40%。

企查查资料显示,微梦创科是微博网络(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微博”)的全资子公司。而微博的*大股东为新浪,持有微博45.2%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阿里巴巴持有微博股权为30.4%。

这也就意味着,新浪间接持有包银消费金融18.08%股权;阿里巴巴间接持有包银消费金融12.16%股权。

“微博此次入股对微博本身和包银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不会有太明显的帮助。”有业内人士向亿欧金融表示,对新浪微博(阿里、新浪)来讲,本来它的流量可以输出给全行业,入股之后流量将主要输出给一家平台。

虽然也不排除还可以输出给其他平台,但这些平台则会考虑流量的质量问题。对于微博来说,流量输出给全行业可以使利润*化,入股包银消费金融后,微博的利润线会变窄,从业绩的角度考虑不是一个*方式。

此外,本身作为流量方又想做产品,商业策略上是需要谨慎思考的,市场上很少能看到一家即能做好流量又能做好产品的企业。

从战略上考虑,微博入股包银消费金融是一个长期投资,享受的是长期的投资收益。

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行业内非持牌涉及消费金融企业的业务不断被压缩,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趋势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正在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比。而在10倍杠杆的压力之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的情况愈加频繁。

亿欧金融统计,2019年实现增资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有5家,除了包银消费金融以外,其余4家分别是:

2019年1月,兴业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19亿元获批;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9亿元获批;招联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28.6亿元增加至约38.7亿元。

2月,幸福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6.37亿元获批。

5月,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将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获批。

事实上,在今年5月,哈银消费金融提升注册资本时也新增股东度小满,股权占比15%。

亿欧金融认为,巨头不断入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点:

一是,对于巨头来说,获取低成本资金,提高杠杆率。在目前看来,蚂蚁金服、度小满、新浪在消费金融方面都有自己的布局。蚂蚁金服旗下有花呗、借呗;度小满金融旗下有钱花、教育分期、医美分期;新浪旗下新浪分期。

此前,蚂蚁金服、度小满、新浪都是依靠旗下小贷公司资金为消费金融业务输血,入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一方面可以低成本获取大量资金对自身业务进行加持。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资金杠杆,撬动更多的使用资金,占有更多的市场。

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这种玩法虽然可以迅速提高业务规模,但是除了业绩更佳美观以外,对于本身业务的加持并不会太明显。

二是,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可以进一步降低营销成本。近年来,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玩家越来越多,行业的获客成本逐年提高,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亦是如此,“精准获客”已经逐渐成为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微博、百度、淘宝这些本身拥有较大流量股东的进入,对其最直接、最明显的加持在于用户的获取,也就是低成本的流量,进一步提高业务的市场占有量。

此外,对于巨头来说,入股消费金融公司可以曲线获取牌照,有助于降低政策风险。

奥纬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除去车贷房贷信用卡以外的消费类贷款市场规模约为4万亿元。

而在目前看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所占有的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市场上还没有巨头出现,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还未进入整合期。

亿欧金融认为,总体来看,下一阶段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政策优势还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国家对于满足国民消费观念变化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政策将持续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带来较长的红利期。另一方面,自2017年开始,国家对于非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资金端、资产端的限制不断加大,马太效应明显,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将越来越强。

从包银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此前的业绩上看,两家机构都没能进入到头部行列,微博、度小满的加持后是否能够令两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扩大优势实现业务质的飞跃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包银消费金融*大股东包商银行事件浮出水面,包银消费金融的资金端势必会受到影响,其业务也将受到一定限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