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瑞·达利欧新书说开去—— 中国经济下行周期中,政策制定者和投资人当何去何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19-06-25 17:04 · 投资界综合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之际,全球一线投资者之一瑞·达利欧公开了他独到的债务危机应对原则。这些原则可以解释债务危机的发生机制,以及妥善应对危机应该遵守的原则。凭借这些原则,桥水在其他机构受困于危机的情况下,得以准确预见事态发展,并安然度过危机。这些原则被记录在其新书《债务危机》(Principles for Navigating Big Debt Crises)中。

正如达利欧在其全球畅销书《原则:生活和工作》中解释的那样,他相信,绝大多数事情都是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发生的,所以通过研究事物的规律,人们可以理解事物背后的因果关系,并制定妥善应对的原则。在《债务危机》这本书中,达利欧通过三部分内容阐述了债务危机及其应对原则:债务大周期模型(解释模型)、3个重要案例(深入考察20世纪20年代德国魏玛共和国、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和2008年金融危机)、48个历史案例和数据对照分析。在他眼中,特定类型的每个个案,其实只是“患了同一种疾病的另一个病人”。

达利欧的理念,用来解读中国的商务与债务周期也同样适用。作为在过去三十年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中国的发展路径与书中描述的相当吻合(书中描述的发展阶段全过程为:“周期发展的初始阶段”——“泡沫”——“峰顶”——“萧条”——“美好的去杠杆化”——“力有未达的正常化”,中国目前正在萧条与去杠杆的历程中)。在过去几年,新兴经济体常见的周期现象同样发生在了中国身上——中国在历经债务支出驱动下的强劲成长后,逐渐面临境内外需求趋缓导致的“衰退”。

这个周期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类似,中国也毫不例外的出现了许多不切实际的期望与莽撞的投资和放款行为,而当越来越多的贷款被用来偿债,经济泡沫的警示讯号就会逐渐显现,市场上升的周期即在此时反转。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金融市场在强劲成长期内,也出现了大量的投机者,他们或是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及债务错配,或是举借短期贷款做长期放款,或是举借流动负债投资非流动负债,亦或是用借来的钱投资较高风险的资产以求高收益高利差,更有甚者,利用人性乐观与惯性进行庞氏骗局、挪用资金存心诈骗。

诺亚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开创者,从2003年至今,在财富管理行业已走过16年的历程。16年的风风雨雨,诺亚也见证、历经了中国宏观经济和细分行业的周期更迭。在诺亚的视角下,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从一开始没有经验、“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的投资人从一开始的“懵懂、莽撞和跟风”的状态,伴随着中国投资市场的逐渐繁荣,历经越来越多经验积累和岁月打磨后,双方都变得更加理性、成熟、老练、从容,不过,近两年经济下行期投资市场稍显混乱的局面又对政策制定者和投资人提出了新的考验:

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

如何在混乱中做到慧眼辨识:一方面拦阻不当行为的持续发生,一方面在解决债务问题中找出不扼杀未来驱动经济恢复正常成长轨道的动力?

如何通过对控制支出的节制、进行债务违约重整处理、债务货币化、印钞票及财务转移的适当组合引领去杠杆?

如何有效地清理呆账,因其攸关未来经济持续成长必要的货币及信用流动?如何确保期经济与社会稳定下自动有序地推展?

如何目标性保护优质实体企业,允许负债过多企业或金融机构在进行重整、甚至倒闭后,能为其提供必要授信提振优质信用的成长?

以上都是对于政策制定者非常困难,但却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而对于投资人而言——

如何认清事物本质,了解产品和服务中通过资金流创造收益的基本逻辑与实现路径?高风险与高收益总是相伴而来,如何对理财产品回报怀有理性的预期?如何在仔细权衡自身的资产状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后再进行审慎的选择?

如何充分了解自身的性格、理财目标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了解自己是创造、保有与累积财富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而人性是做投资决策最需要面对的挑战。

如何在项目风险出现后,理性分清权责?如果是机构存在不规范或者违规事件,可以实名向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而如果是投资本身的风险,如何具备自担风险的觉悟和勇气?

以上都是对于投资者非常困难,但却是非常重要的考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瑞·达利欧在《债务危机》中也指出,所有经济体系即使在发展的过程中遭遇危机和衰退,但只要努力在危机中学习、成长、锤炼自身,终将会回归正确的轨道,并且引领整体经济发展继续向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是这样,对中国来说亦将会如此,也只有经过这个历程,在下一轮危机来临时,才能更加从容应对、勇敢前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