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厚资本谭群钊:迎接新浪潮,投资5G智能时代

开启新的场景数字化,数字化本身就是物联网的基础工作,无人驾驶是把道路和车辆数字化,是一切后续增值服务的前提。
2019-06-27 10:31 · 投资界综合     
   

6月20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智慧物联引领数字经济”,2019宁波物联网产业投资论坛暨项目融资路演在宁波举行。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合伙人谭群钊发表了《迎接新浪潮,投资5G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

*本文整理自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合伙人谭群钊的主题演讲,部分文字有删减:

谭群钊:大家好!我是丰厚资本管理合伙人、创始合伙人谭群钊。丰厚资本创立于2014年初,主要面向天使到A轮。专注文娱体育、新消费、大数据与智能技术领域。累计投资项目已有130个,代表案例:文娱行业Qingteng、消费领域车通云、科技领域安声科技等优秀项目。

6月12日,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公布了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中分析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人数的增长速度放缓。从报告中可见科技红利和人口红利都离我们远去。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过去两年互联网行业没有什么热点的,或者都是伪热点,从共享单车开始,滴滴之后就没有什么大项目热点出现。当然,一些消费型的项目比如瑞幸咖啡,热点都是不错的。但是单纯从互联网领域来说,其实很多都是人造的风口,包括无人零售、共享单车和各种稀奇古怪的共享经济,人造风口的商业模式,一旦开始竞争,都是不成立的。那为什么有这些风口呢?因为没有真正的风口。

互联网每十年左右的创新周期都是始于技术终于商业模式,1999年到2009年是以PC为基础的*个互联网周期,雅虎、谷歌这一类以技术为主的*代互联网公司为互联网行业提供了底层的工具和平台;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中国开始找到以内容为主的商业模式,比如SP和游戏,主流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做网络游戏。当内容公司进一步发展,从游戏、SP到视频,直到2008年掀起了百团大战,在PC的框架下创业者试图通过互联网创业改变现实商业模式。2009年,移动互联网作为第二个互联网周期开跑,包括最早的墨迹天气、Wifi*钥匙,之后开始以手游、直播、短视频等内容为主的第二轮移动互联网。紧接着开始第三波以商业模式为主的如美团、饿了么等其他移动互联网公司,这三波全部把市场瓜分之后,整个互联网的周期也到尾声了。

时代大潮:5G+AI+IOT引发新一轮创新周期

5G+AI+IOT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将成为新一代基础设施,创造大量的创业和投资机会,其中作为时代代表的5G,主要有高带宽、海量连接、低延时的特性。

关于低延时有很多争议,从4G几十毫秒降到了1-4毫秒,这个可能是非常理想的情况,毕竟一个链接上的设备是众多的,任何一个设备一旦卡了,整个延时必然会上去。由于5G对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具有高度依赖的特性,因此三个特性并不会单独存在,并有很大的关联性。

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特征是物联化和智能化:

物联化:网络就是连接。5G时代基于IOT的连接数量将会比移动互联网高出百倍以上,会覆盖大量没有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场景;

智能化:5G时代创造海量数据,必须要依靠AI技术进行分析处理和前端交互。人工智能将会隐蔽传感器网络的复杂性,海量数据将会“潜意识”化,通过智能学习和计算,给用户反馈简洁的结果。

场景交互:5G+IOT持续深化智能升级

我们回到投资互联网的基本逻辑,互联网逻辑一个是网络效应,一个是摩尔定律。这两个逻辑意味着什么?

网络效应是网络价值和网络节点的平方数成正比;互联网公司主要的壁垒就是网络效应,抓住更多的网络节点就是我们的终级目标。

摩尔定律是指在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每隔18-24个个月会增加一倍,性能也提升一倍,当然现在有一个变种,一定程度上摩尔定律也有点失效,在核心的CPU领域可能它在逼近极限。但是从通信角度,从3G到4G、5G,通信的密度是*实现了这个指数上升的过程。

那这两个定律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先说摩尔定律吧。

比尔盖茨当初在写DOS的时候,或者在DOS的环境下写basic的时候,当时他个人认为电脑只需要640K内存足够跑所有的DOS程序。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当时DOS是什么交互界面呢?字符、命令行,全部是基于字符的交互,当时很难想象在640K的内存下,如果花了很多的CPU和内存去绘制一个对话框和图形界面,那是多奢侈的事情,因为这个内存太宝贵了,不可能做这种奢侈的东西。后来比尔盖茨折腾出了Windows,这时候发现为什么这个时间点能出现Windows1.0-3.0,因为那时候内存已经上兆了,为什么出现Windows95呢?因为wiwdows95出来的时候内存有几十兆或者百兆以上了。一开始是稀缺资源,摩尔定律下一定会变成冗余资源,而如何利用这样的技术热潮呢?很简单,你去浪费。当我看一个创新项目的时候,往往看它的资源将来是否符合摩尔定律的趋势。

举个例子,当时我们创业做网络游戏,一开始是对网络的极大浪费,因为1999年、2000年的时候,家庭的主要接入方式还是56K的Model,那时候ADSL还没有进家庭,连网吧都很少,这样小的带宽只适合做BBS和浏览器简单网页。那时候上网是按照分钟算钱的,玩游戏也成为了很奢侈的行为。当我们推出游戏的时候,会发现用户会花很多上网的钱投入到游戏中,甚至可以说这些用户联合创造了新的网吧市场。后来网吧开始大量应用到ADSL,因为它发现这个是很合算的业务上升途径。当有线的网络从Model到宽带的时候,网络游戏成了杀手级的应用。

再次证明,当出现更大带宽的时候,就想办法去浪费它。现在4G升到5G的时候又面对同样的问题,带宽再增长100倍,我们能拿它做什么?是不是简单视频从1080P升级到4K,从4K升级到8K就能把带宽用掉?可能不是这样的,因为实际上所有对现实进行线性外推的尝试都失败了,创新*不是线性外推,不是把现在的视频格式升级就可以了,因为对用户来说这个体验并不明显,在同样密度的屏幕上,已经达到视网膜屏的密度了。再往上4K、8K用户是感觉不到的。这种效应在PC上已经发生了,大概七八年之内,PC显示器其实没什么升级,再往后大家感觉不到差别,这时候简单的线性外推可能是失效的。

同样,回过头来看4G移动互联网,2G、3G的时候,主要是单机游戏愤怒的小鸟和一些文字的应用,图片应用都是比较奢侈的。进入4G以后预测一定会有某些东西爆发,那就是视频,但是很难预测视频的具体形态,视频有很多种形态。当然,所有的长视频都获得了很多投资,同时大家都没想到像抖音这样的短视频会成为非常强大的主流平台。

我的预测是什么?我们要采集更多没有用的数据,而不是核心数据。

举一个例子来支撑我的逻辑,就是抖音为什么这么牛?因为他是算法推荐平台上的用户,算法推荐的核心数据来源是什么?会采集用户的几百种动作,用户看视频时间、关注点、收藏、评论、或者是否快速滑走了?然后全部收集下来发到服务器去,用这种方法更加精准的判断用户更感兴趣的方向,再推送精准内容。人是会说谎,但是人的身体是诚实的,用户的操作会告诉服务器你真实的欲望是什么。

未来的时代首先一定是智能的,因为智能能给你完全升级和质变的体验。

5G的情况下,*是更多的数据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分享到服务器,当然也带来一定的隐私问题。第二,极度复杂和极度简洁,算法越来越复杂的时候,交互界面会越来越简单。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会默默为用户提供服务,好的设计不需要用户选择,而是让用户身体给出选择。第三,视频将会继续成为非常重要的交互形式,视频传递非常多的信息。

再举个例子,曾经在十年前,IBM宣传物联网初始概念的时候,它心中想的是NFC,是各种RFID通信,包括我们的支付,很早以前的三星或者安卓手机上就已经有了NFC,但是大家看到谁支付用NFC呢?除了ApplePay,几乎没有人用NFC,大家用的什么?用二维码。这是典型的实用科技战胜高科技。包括物联网,智能家居交互的时候,是不是基于无线通信强于视觉?很有可能最后视觉会战胜无线通信,因为视觉更简单,而且用算法能解决更多问题。智能时代的时候,实际上有很多技术路线会相互竞争,我坚定的看好视频这个技术路线,它会结合人工智能有更多的信息出来。

以上是摩尔定律逻辑的延伸,冗余出来的算力和通信用主要用来两个方面:一是应用在智能场景,这是*的投入产出比;二是不管是带宽和计算增加,价格降到一定地步的时候,一定会产生应用场景爆发式的增长。

关于网络效应,互联网公司主要的壁垒都是网络效应。举个例子腾讯写社交,我们盛大1999年创立的时候,也是写社交软件起家的,但是最后没有干过腾讯。包括最近的移动互联网例子,米聊、网易这些统统干不过腾讯,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技术赶不上腾讯,因为腾讯的网络大,没有人有这个兴趣从微信中迁移出来用一个没人知道、没人用的社交软件。同样,在全球来看社交软件的布局很局域化,中国被微信占据,这个格局一旦形成了,想花重金去颠覆微信,也是颠覆不了用户的习惯,这是网络效应简单的例子。

同样,淘宝也是非常明显的网络效应例子,因为它是双边市场,用户的数量决定了卖家的销量,更多的卖家又决定了用户选择这个平台。相对来说搜索的网络效应会差一点,为什么BAT的百度是落后梯队呢?似乎用户不是那么强依赖百度了,主要是内因。站在互联网人的角度来看,抓住更多的网络节点就是我们的终级目标。站在投资人角度看5G,我们丰厚资本看到更多的是应用场景,这可能是下一个十年创新周期的初期,现在获客成本是低的,过一年翻一倍。

行业变革:抢占资本投资新机遇

前两年丰厚投过一个物联网公司,现在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现象,进入某一个行业的时候是客户来找他们,而不是它去求客户,这时候的获客成本是比较低的,可以说毛成本是负的,因为是客户来找你的,当然你自己还要付出很多,毕竟2B和2C不一样,2B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周期也是比较慢的。但是类似想推着走和主动去求市场还是有着巨大的不同。

下面关注的就是应用层,现在称之为“圈地运动”,就像10年前投资移动互联网,20年前投资web没什么差别。网络就是连接,PC互联网的时候,一个家庭基本只有一个上网节点-——个人电脑;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一个家庭的上网节点可能有几十个,因为一个人可能有一台到两台以上的手机,同时还有电视盒子等。物联网时代,一个家庭的上网节点可能有上千个,现在可能只有上百个或者更多,可能你的台灯、电表都可以上网,这就是代表网络节点增加,这是*个趋势,就是同一个场景之下的节点数密度增加。

第二个趋势是会产生很多新的场景,很多场景之前是没有网络存在的。比如说建筑工地,不是说它没有网络,*网络已经覆盖了,每个工人都带手机了。但是工人拿手机干吗呢?在玩、娱乐,这是移动互联网主要的功能。但是这个节点对创造价值是有限的。举个例子,我们去年投了一个建筑安全领域的物联网公司,是为建筑工地提供一整套的物联网方案,包括智能摄像头、门禁,刷脸进去,然后通过摄像头发现你有没有戴安全帽、抽烟、做危险动作,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是智能安全帽,安全帽里面现在已经有智能设备,包括通信、定位的模块,包括其他物联网设备、通信模块。这种安全帽能知道这个人完整的行为轨迹,将他在这个工地上班期间的行为数据数字化,接下来是各种工程机械上的传感器,一方面是为了实时汇报工地的安全状况,第二是跟知道它跟工人之间的交互状态。这是移动互联网对于人的主要功能,这个节点对创造价值是有限的。

这里有一个观点,*,为什么从安全切入?如果想帮建筑工地赚钱,其实赚不了什么钱,也省不了什么钱,但是安全是很重要的切入点,因为工地出安全事故是越来越严重的事情,现在国家要求2%的经费要花在安全上。建筑是20万亿的市场,建筑安全是4000亿的市场,比游戏行业市场大两倍。当然有自上而下的需求,也有企业自身的需求。第二,我们可以帮它解决安全问题,报警只是一个环节,但是核心是大数据、智能。当这个建筑工地里有100个人,把他每天的行为数字化之后,可以清楚知道谁的行为是不安全的。比如说有些人靠近危险的地方、做出违规的动作,就可以从管理解决工人安全意识这个问题,安全的问题在于管理,安全的漏洞是管理的漏洞。包括软件系统,包括硬件的服务,互联网将工人行为数据化主要是在加强管理。

我们通过IOT,开启新的场景数字化,数字化本身就是物联网的基础工作,无人驾驶是把道路和车辆数字化,是一切后续增值服务的前提。

目前丰厚主要看三类,一个是工厂制造业,通过大数据的帮助做效益提升的实体服务;第二个是智慧城市场景;第三个是餐饮服务、公共空间服务及零售服务等场景。

结合刚才说的物联网和智能化,这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的两个大方向:

*个是网络一定会有空间上的延展,这个空间包括物理空间,也包括数字空间。现在很多物联网公司也在看畜牧业之类的,广袤的大草原上畜牧资产牛的数字化,空间上是延展的,更重要的是数字化的延展。当一个人在这说话的时候,这个空间有没有数字化?当我去商场的时候,这个空间有没有数字化?有很多物理空间的数字化,这个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刚才说了数字化一定会产生巨大的数据,也需要很好的交互方式,这些数据的交互方式一定要智能化,如果没有智能,只是连接的话创造价值就很有限,如果智能化给用户是有益的结果,而不是给一些数据,这样就创造了价值,随后也会有经济价值。

很重要的是,这样空间的数字化过程是不可逆的,当占领一个空间以后,很难再退出去,因为你跟商户解约都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占领空间一个*的价值,无论技术怎么升级,作为这个数字空间的服务商,只需要升级技术设备、算法就可以了,不管是华为还是其他公司,有什么新的芯片、技术,拿来用就是了。站在应用角度我们有效避免了技术层面的竞争,大家知道这个技术层面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而且迭代也是非常快的。但是你有用户怕谁呢?就像腾讯聊天从QQ到微信,我怕谁呢?我们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人更多关注的是应用场景的落地和用户的把握,首先你抓住了用户,你不断给他提供良好的服务,他没有理由会背弃你,这也就是圈地运动。等我们圈下这群羊,这群羊会慢慢长大,它会持续给你创造价值。

这就是我讲的主要内容,回到一开始,丰厚资本本来是投三个方向,今年开始只投一个方向就是5G、IOT、AI,这个阶段就是看技术的动力,为了更好做好投资和服务,我们帮创业者找到中国*的5G和物联网的专家,拿到最有性价比的方案,更好去占领应用场景。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