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倪正东:科创板带来第四波高潮,每上市100家公司有80家VC/PE支持

我觉得创投是一个创新城市的智力基础设施,一个城市发达,创投是必要存在的。
2019-06-27 11:40 · 投资界     
   

近年,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快车道,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最重要的资产配置所在地。6月27日举办的创投主题活动“T20国际创投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紫金投资集团主办,清科集团承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南京市创投协会协办,以及众多创投行业协会鼎力支持。论坛通过主题发言、高端对话、项目推介及园区考察等形式,邀请政府机构领导、国内外创新发展界大咖、国际创投组织代表、知名投资机构等齐聚南京,推动创新思想交汇碰撞,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发表《创投20年,中国创投行业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以下为报告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清科集团倪正东:科创板带来第四波高潮,每上市100家公司有80家VC/PE支持


尊敬的聂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南京,我的人生第一次在国内坐飞机,就是从北京到南京,刚好是20年。1998年我创办了亚洲第一个创业计划竞赛----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一恍20年了,2009年我来南京,追了半年没有追上的项目就是现在的途牛网。

今年我到南京这是第3次,10天前还来了一次南京,跟徐小平老师,李开复老师在南京吃了顿晚餐。南京确实感觉很兴旺,创新、创业的气氛,确实让人振奋。清科在南京有很多的布局,希望在江苏,在南京有更多发展。

回到我今天的主题——创投20年,这20年确实不容易。我给大家说一下数据,20年前就是1999年、2000年的时候,基本上中国全年VC投资额不超过4亿美元,到今天,每年的投资都超过1万亿人民币,历史最高峰2017年达到了差不多1.3万亿的投资额。中国过去20年VC、PE的投资总量、基金管理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过去20年中国VC和PE在中国投资了5万家企业,投资的资本量达到了5万亿,特别是最近这两年的规模都是每年1万起投资,1万亿资金,这是前所未有的。

过去20年中国的VC和PE支持了近3000家公司,在国内和海外上市,也是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中国的VC和PE目前管理资本量也达到了10万亿,从业人员也达到了接近30万人,从当年一个非常小的行业,变成了一个非常富有吸引力的行业。像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我们目前看到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99%都是PE和VC投的。今天消费、医疗、教育行业,只要是优秀的公司都是VC和PE投资的。

在我们过去五年十年,中国每上市100家公司,有差不多60家公司是VC和PE支持的,这个数字在科创板上有更大提高。最新数据,科创板每上市100家申请的公司,有80家是VC和PE的支持,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变化。20年前,我们的VC是向美国学习,向中国台湾学习,向日本学习,向新加坡学习,也向以色列学习。今天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体量已经非常大了,仅次于美国,但在PE,特别是在并购型基金方面,中国跟美国还有一些差距。中国天使投资跟美国也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还有很大的空间。

另外一个数字,就是在20年前或者10年前中国VC在全球排名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今天来看,以服务全球排名来看,今天全球排名(福布斯全球最佳投资人榜)TOP100人中间,入选的中国投资人基本上跟美国差不多持平,100个人里面中国有30个人。最近两年,红杉资本成为中国VC的代表,其已经两年全球排名第一。今天红杉中国创造奇迹已经远远超出红杉美国创造的奇迹。

当然,最近的十年二十年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基金,以创新工场为代表的基金,像我们江苏有几家像毅达投资、深圳的基石等。所以今天说这些创投企业家,不仅创造了知识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本身自己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过去20年的发展,为我们中国创造了巨大贡献,创造了税收,解决大量就业的问题,也支持了中国的创新,解决了中国的创新创业。2018年我见到所有的词就是焦虑,我见到所有同行们、老朋友们都说焦虑。到了今年,我们还是面临巨大挑战,今年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VC和PE的募资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

如果把美元基金扣除掉,人民币下降得更厉害,下降了百分之七八十。2019第二季度中国VC和PE投资金额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是最近20年下降最快的一个季度,是断崖式的下滑。所以目前来说我们这个行业面临很多的挑战,很大的挑战。

具体来说我们这个行业会往哪个方向发展,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充满着信心。第一个观点,未来的五年、十年中国的VC和PE会越来越往头部的集中,虽然有两三万家基金,其实真正能够长期发展的是两三百家基金管理人,可能最多不超过500家,这也意味着三分之二的基金管理人在未来的几年会消失。这个跟我在美国2003年到2013年见到的一样,美国2003年有100家基金,到2013年的时候三分之二已经消失了。

第二点,中国的VC和PE经过四个阶段,当年2000、1999年是因为要推出创业板,在网上推出第一波高潮。第二波在2004、2005年推出。第三波高潮是2009年创业板推出。今年我们要推出科创板或将带来第四波高潮。

2000-2009年主要是美元基金,一股独大,美元基金占到70%甚至80%,有的是90%的基金,2009年之后全民开始PE、VC,人民币基金兴起,过去十年主要是民营的基金发挥巨大的作用。但是最近这两年,我们这个行业最有钱的是国企、央企、政府的钱,所以大家在我们行业第一次经历国进民退,这是一个现象,我们得适应这个环境,这需要一个时间。

第四点,我们国家这几年一直推动双创,创投是创新创业的石油,是粮食,是动力。我最近看以色列总统的自传,发现从以色列建国到现在,以色列的创新如果没有资金支持是没有办法进行的,所以我觉得创投是一个创新城市的智力基础设施,一个城市发达,创投是必要存在的,如果一个城市的创投机构很少,一个城市上市公司很少,就缺少了创新和创业的推动力。

第五点,其实我还是非常乐观的看待中国的VC和创投市场,中国的创投至少还有30年的黄金发展期,而且在这个30年的黄金发展期,我们VC和PE准备了多少钱呢?我们准备了30万亿到50万亿的资金来支持,支持创新,支持到创业中去创造巨大的财富、巨大的经济增长。

对于像南京这样创新的城市来说,能够有多少创新工场、源码资本等等优秀基金在南京落地,大家能够在这个中间抢到多少的资本,也是城市发展关键。我相信未来南京会更好,江苏也会更好,中国会更好。抓住创新,抓住创业,抓住创投,我们就一定会创造更大的财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43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