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色列创新“教父”: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创新机遇

对于国家和在全世界而言,健康和教育都是至关重要的。
2019-06-27 15:02 · 投资界     
   

近年,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快车道,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最重要的资产配置所在地。6月27日举办的创投主题活动“T20国际创投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紫金投资集团主办,清科集团承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南京市创投协会协办,以及众多创投行业协会鼎力支持。论坛通过主题发言、高端对话、项目推介及园区考察等形式,邀请政府机构领导、国内外创新发展界大咖、国际创投组织代表、知名投资机构等齐聚南京,推动创新思想交汇碰撞,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会上,以色列创新教父、畅销书《创业的国度》作者索尔•辛格发表《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创新机遇》主题演讲,以下为报告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以色列创新“教父”: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创新机遇


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南京,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南京。

我非常喜欢冉副市长讲的关于南京创新创业以及会成为未来风投界新的天堂等观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陈述,中国会是创新的天堂,南京将会是未来的创新天堂。我们可以仔细思索一下未来,今天我将要给大家讲述三点关于未来的发展:这三点分别是大健康、教育和城市发展。

大健康

首先是健康问题,疾病无疑是危害健康的杀手。

排名前五的健康问题分别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以及一些消化系统疾病等,心血管是需要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为什么要提到这些健康问题呢?我们出生的时候并不带有抗体,但在我们成长过程中,身体从0长到100却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健康问题意味着什么呢?身体健康又能够帮助我们创造什么?生病接受治疗的过程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健康能够帮助我们可以节省时间,腾出精力去关注别的事情。

但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进了医院才会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此外,治疗过程往往意味着昂贵的花销,很多人都享受不到优质的医疗机会。因此,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尽早重视健康系统,因为越早地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越利于治疗。给大家举个例子,肺癌有四个阶段,肺癌晚期的存活率仅有5%,但早期的存活率却高达75%,差距非常大。越早的诊断越能够提升治疗效率,问题是如何尽早的发现,在这里我认为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注意一些生物学上面的信号,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些时候我们并没有感觉到身体放出来的生物信号,导致延误治疗,因为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身体里面发生了哪些事。

第二点是我们在发现身体释放的一些生物信号的时候,要定期做体检。对于不同的传感器,我们并不能完全正确的进行判断,也分不清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给大家举个例子,谷歌、腾讯或者阿里巴巴他们都收集着数以万亿计的体量,如果他们想做一些预测,那么对于大数据的收集百分之百重要的。大数据能够预测消费者的购买意图,也能帮助公司判断何时退市何时需要激流勇进。我们的身体是最重要一个数据,通过在不同的时间收集数据,将反馈给我们健康维度,帮助我们了解身体如何发展,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某公司已经发现声音学上面存在特定的生物标记,这些标记能够帮助我们发现心脏病,手机将变成我们的实时传感器,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发生了心脏病;另外一个则是感知呼吸,想象一下,只要呼一口气手机就能进行检测。它会提醒你什么时候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癌症或者其他很重要的生命体标。

我想早期介入的方式是健康医疗方面巨大的革命,而这个是中国能做到的,南京也是可以做的,我想利用上述传感器和APP的技术也是存在的,这是健康医疗方面非常激动人心的未来的趋势。

教育

接下来聊一下第二部分的内容,就是重塑我们的教育,教育是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视的,以色列也是如此。

我想中国和以色列在教育方面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于教育的一种执着以及投入,但同时教育方面的危机也是存在的,或者说这种教育危机无处不在,危机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孩子要先去上学,我和妻子有三个女儿,想象一下,你自己的孩子六岁大,上小学一年级,她们激动,她们无所畏惧,愿意尝试任何新的事物,而且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没有人会跟她们讲数学不好,艺术不好,哪些是错误的。她们的教育生涯刚开始,所以她们充满活力,但随着她们开始接受教育,这种活跃程度就开始走下坡路,而且很多时候是断崖式的下跌,从小学到中学。所以我想教育第一个规则,就是千万不要带来伤害,我们需要不让孩子失去兴趣,让她们保持持续上扬的态势。

第二方面的危机存在于教育的出口端,当年轻人从大学中毕业时,他们可能还不清楚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擅长的东西,他们有学位,但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利用学位;他们有知识,却也不知道知识能够带来什么,更没有经验应对生活的挑战。现在来看,这种情况会愈演愈烈,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过程会越来越困难,因为公司招聘的人才需要经验和实力而不是只有好学位。

所以为了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回过头考虑一些基本的问题,我们想要达成什么样的教育?教育的目的又是什么?我觉得或许考虑这个问题的全新方法就是要问自己几个问题:接受了多年教育后,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呢?首先孩子自己要舒服并且自信,能够迎接并且敢于直面挑战;我希望孩子能够快乐,而快乐来自于自信。我希望他能获得支持,能够不断跨越自我而不止是专注自我,能看更多的世界。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实现,但现实有些时候并非如此,如果你看一下我这边列的几个列表,就会发现这里面没有提到工作,当然工作是很重要,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找到工作,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这样的工作是为了什么呢?这样的工作是能够获得一些东西吗?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拥有上述品质,工作是其中一部分。但是我觉得我教育不应该只是为了获得工作,教育不应该成为这样一种功利的工具,所以此时此刻教育等于获取知识就是问题所在。因为在生活当中为了能成为自己想要的人,我们需要考虑其他方面,不仅是知识,我们需要人格培养、技能、知识。人格又包括很多方面,好奇心、勇气、弹性,能够敢于直面困难、谦虚、谨慎这些都是所谓的人格培养,如果说你要雇佣某一个人做你员工的话,你需要有人具备这样的特征,而不只是一张成绩单。

这是印度小学一个情况,这个学校里孩子教孩子,大家在这个照片上就可以看到,大一点的孩子教一个年纪较小的孩子去阅读,这种场景非常美妙,彼此之间都能够相互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小老师能够获得更多的反馈,这个小老师能够获得一种责任感。在我们常规学校中也可以这样做,在这个过程就无形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这是在以色列的一张图片,这是一个典型的范例,这是夏令营当中1000个孩子在一起在森林当中,彼此之间相互关怀,相互照顾,这样一种夏令营活动能够帮助他们构建年轻人之间的责任感,在年轻的时候构建这样一种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而现在我们课堂教育是无法涉及到这一点。

另外以色列有一种非常不同寻常军营生活,小孩子或者是年轻人就能够获得大量的锻炼,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项目,这会让我们的年轻人获得非常大的责任感。所以教育应该是关于挑战、关于责任,而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某些技能一定是高于知识的。

城市发展

第三点就是我们需要重新塑造我们的城市。

住房问题可能不是那么明显,但是从城市发展来看问题就很明显了。这个照片是来自于中国的一座城市,或许是在春运期间,糟糕的交通是全球的顽疾,在以色列也是这样子。这是在破坏我们的生活,但有时候我们对此束手无策。激动人心的是,现在事情有了新进展,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车是否能真正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显然不能。马斯克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车子更便宜了,我们是使用车的频率会增高,那么交通会变的越来越糟糕。相反,无人驾驶车会让交通愈演愈烈,这是以色列一张照片,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其实是有类似的交通堵塞问题的,因为我们的交通体系是平面,二维的,有很多的交通路口,因此交通系统就会饱和,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二维交通系统。所以我们需要来采用完全不一样的交通架构。上面我想给大家呈现一个短视频,这个短视频就是一种即将到来的交通体系,我觉得这种即将到来的交通体系可以成为我们解决方法,视频会让我们的交通从二维变成三维,而且这种想法我想很快就可以实现,所以,这是让人非常感动而且激动一件事,当我们有这样一种三维体系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当两个车道看起来是交叉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发生交叉。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像这样的一个城市,在城市规划上面能够做的更好。而对于不同的城市来说,如果有这样一个交通体系,可以再次想象一下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在中国,我们有数以亿计的人们都生活在这样一个不同区域里面,可以持续创造目前存在的和新型城市。

这是我们全新的梦想,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在城市的发展当中,对国家和城市来说拥有创新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而对于国家和在全世界而言,健康和教育都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有一些国家和企业会成为先行者、创新者,去带领其他城市良好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开拓创新,同时,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4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