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加码南京创新周,T20国际创投企业家高峰论坛启幕!

谈及南京发展,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南京确实感觉很兴旺,创新、创业的气氛,确实让人振奋。”
2019-06-27 17:44 · 投资界综合     
   

6月27日 ,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主办,清科集团承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协办,以及众多创投行业协会鼎力支持的创新周百场对接活动—T20国际创投企业家高峰论坛,于南京正式拉开帷幕。政府机构领导、国内外创新发展界大咖、国际创投组织代表、知名投资机构、创新企业等350+嘉宾齐聚南京,为六朝古都带来创新活力。

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创投特色的活动,此次论坛以主场+分会场的形式,搭建国际创投深度高效交流的平台,南京市委市政府、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紫金投资集团等领导代表以及以色列创新教父索尔•辛格、美国知名风投,创投企业家安德鲁罗斯曼、KIP管理合伙人扈景植、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兼固资本创始合伙人桂昭宇、创新工场总裁/合伙人陶宁以及毅达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尤劲柏等知名学者、投资大佬到南京建言献策,开启了一场具有全球视角的思想碰撞。

近年来,南京发展蒸蒸日上,目前上市企业114家,此前已获得全球科研城市国内第三、金融产业绩效全国第四、营商环境指数全国第五等优异成绩的创新城市等奖项,彰显了创新名城的实力。新时代的南京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不仅创新资源丰富,创新人才活跃,创新气氛浓厚,成为海外内企业人才创新创业的之城。

此次论坛上进行了“南京市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和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与赛富投资、源码资本、深创投、国创中鼎、厚新健投的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由赛富投资发起的南京赛富人民币三期基金,投资方向为互联网及其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新技术、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消费升级和服务、金融与金融服务、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由源码资本发起的南京源码人民币四期基金,投资方向为信息技术及服务、科技、传媒和通信等领域;由深创投发起的南京红土星河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为人工智能技术及行业应用领域;由国创中鼎投资发起的南京创鼎铭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为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作为载体的新技术领域;由新希望集团发起的南京新希望绿健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为农业消费升级与农业科技创新。

谈及南京发展,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南京确实感觉很兴旺,创新、创业的气氛,确实让人振奋。”提及投资,倪总表示“未来的五年、十年中国的VC和PE越来越往头部的集中,虽然我们说有两三万家基金,真正能够长期发展的是两三百家基金管理人,可能最多不超过500家。”演讲中,倪总还非常看好中国创投市场,表示“我相信未来南京会更好,江苏也会更好,中国会更好,抓住创新,抓住创业,抓住创投我们一定会创造更大的财富。”

提及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创新机遇,索尔•辛格在健康、教育和城市发展这三个方向讲诉了未来发展,并表示道“南京将会是未来的创新天堂。”在城市发展方面,索尔•辛格表示,要从创新角度解读城市发展,认为无人驾驶无法解决交通堵塞问题,而应采用完全不一样的交通架构,将交通从二维变成三维。最后他表示“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制度创新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中,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我们从来不跟风口,也不堵赛道,因为赛道比较昂贵,风口也是转瞬即逝。”他不会投资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但却在产业链上游下游做投资。他认为“投资核心要素是对成长性和估值的把握与权衡,成长性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估值是实现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

在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创新工场总裁陶宁与源码资本、7BC.VC、兼固资本、KIP以及毅达资本的机构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环节中,嘉宾们围绕股权投资怎么样支持创新和创业,以及投资人关注的领域、机会、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叙述和讨论,并为南京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正如陶总总结,想要做成一个创新城市实际上需要创新元素是非常多的,不能只说创投、基金很重要,其实方方面面都很重要。创新发展除了资本和政策助力外,最重要的是离不开思想创新。此外嘉宾还提到了技术、医疗健康与生态圈等话题,都为南京带来了新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

结合南京产业布局,论坛下午安排了创业及拟上市企业的优质项目路演环节,让产业与资本建立高效务实对接;并组织创投机构园区精英行,邀请小规模创投机构代表团前往南京市建邺区、雨花台区和江北新区进行走访考察与基金对接,深刻践行论坛“推动资本赋能、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主题。多家机构与企业达成在此次论坛的交流中达成合作意向。

近几年,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的重大机遇,南京提出了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截止2019年,南京市独角兽企业已达13家,瞪羚企业172家。

目前,南京正积极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运营主体,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多措并举促进创投业集聚发展,先后出台了“股权投资十条”政策、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了创新投资集团、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强化宽容失败的资本支持,充分发挥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作用。

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由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新工集团、城建集团和东南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整合集聚了市级各类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资源、基金及平台,目前受托管理基金规模超200亿元。未来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支持培育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两落地、一融合”落地生根,推进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近期市政府将出台打造更好营商环境,促进基金集聚发展的政策,持续深耕创新沃土;将从财政、政策、服务等多方面持续加大对创投落地发展的支持,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手笔、更大力度地谋发展、求突破、创一流,欢迎更多创投伙伴来到南京共创美好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