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蚂上创业营:为什么说它是国内最具针对性的顶尖CEO创业营

蚂蚁金服联手小饭桌发起成立了一期面向早期创业公司的创业营
2019-06-28 14:20 · 投资界综合     
   
超实战落地内容+解决问题式学习

6月20日,杭州十里芳菲度假区。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看上去并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临近中午时,38名创业公司CEO陆续赶到,冒雨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开营仪式,带队的营长是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

几个月前,蚂蚁金服联手小饭桌发起成立了一期面向早期创业公司的创业营,想要集结蚂蚁系、阿里系*大咖导师、国内一线实力投资人、跨界名人大咖通过系统的商业实战内容为早期创业公司CEO提供针对性辅导,结果报名参加的人数远超预期。

最终当天到场的38位CEO在200多人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顺利入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公司发展阶段均处于A/B轮,且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战略、扩张、人才储备等痛点。在这里,他们将在八个月的时间里接受四大模块核心课程的系统性培训。

苛刻的选拔条件下不免让人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课程能够受到创业者的如此认可,又是哪些理由让这个创业营敢打出这样的口号:这可能是国内*针对性的*CEO创业营。

破冰互动:来一场“权力的游戏”之争

在破冰互动环节,受大热剧《权力的游戏》启发,6月20日当天所有学员被分成六大家族,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角色扮演游戏,

游戏前创业营先是安排了13位神秘飞行嘉宾空降到家族加入战队,随后学员们会拿到任务卡,它规定学员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拿到线索加以推理后找到分散各处的三件宝物才能正式组建家族,随后通过解谜寻找、家族PK等方式集齐5件宝物才算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家族成员还可以通过收集分布在场地内的100多个锦囊获得额外奖励,最终换算为城池币之后决定输赢。

在寻宝过程中,家族成员们要层层闯关才能获得线索,这些平日里一本正经的CEO们也是豁的出去,撕名牌、跳大绳、指压板上玩跳远……统统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寻宝的过程相当紧凑,还有很多干扰信息,再加上线索之间环环相扣,成员必须通力协作才能取胜,因此寻宝更像是家族之间智力的较量,同时考验的是团队合作意识,整个游戏玩下来烧脑又刺激。

有意思的是,主办方当天给每个家族都安排了摄影机全称跟拍,学员完全投入其中,一改往日严肃的形象,各种闯关游戏玩下来也加深了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笑点不断。3小时的沉浸式角色扮演游戏更像是一场精彩的真人秀节目。

最后在游戏评比环节结束后,一向“不按套路”出牌的主办方还给*天开学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个“惊喜”:五架无人机从湖面飞来完成特技表演,并在空中展示出“蚂上创业营”字样,仪式感满满。

沉浸式课堂体验回归初心

这次创业营的上课地点选在了蚂蚁金服Z空间,在“大本营”里上课更像是一场回归初心的求学之路,转换成学生身份回到课堂,听行业内大咖导师传道受业解惑。

所以在两天的课程安排里,主办方为了让学员有更加真实的沉浸式体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也是在很多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比如一开始蚂上创业营就建立了班委制度,学员们自主报名进行竞选拉票,最终由同学们投票选出班长、首席财务官、学习委员和组织委员。在整个学习周期内,班长主要负责把控纪律,协助班主任进行考勤记录和优化工作,首席财务官掌管班级财务记账及管理,学习委员负责组织同学抱团学习,组建学习小组,鼓励组内学习模块的输出。而组织委员则负责组织同学之间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等。

班委的职能首先体现在全学制的考勤制度上,这次的蚂上创业营有着严格的打卡制度,迟到、早退、旷课等行为都将影响小组和个人的积分奖励。且学员上课期间一律收起手机,每次上课前,学员们都会带着纯粹的求知心起立鞠躬,向老师说一声“老师好!”当天课程结束后还要小组还要紧锣密鼓地总结学习内容分享心得,最终整理好课堂笔记接受营长的批改,这样的学习方式让学员大呼“又虐又过瘾”。

导师天团的“烧脑课程”金句不断

从前期活动报名时曝光的信息来看,这次蚂上创业营的阵容堪称豪华。

先来看营长。此次蚂上创业营的营长由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担任。在三天的课程中,营长全程参与,跟着学员同吃同上课,下课后跟着学员一起复盘总结,十分尽心。

小饭桌CEO李晶则担任蚂上创业营的指导员,在她的带领下,小饭桌发展为以投融资业务为核心的创业者服务机构,其中凡卓资本已帮助超过300家企业完成累计超过120亿人民币的融资。就职于华兴资本期间还曾成功帮助滴滴出行、酒仙网等明星企业完成融资,具备丰富的融资服务经验及行业资源。

再来看学员。本期创业营由宋小菜数据服务CEO严德红、Nice CEO周首、inDeco领筑智造CEO万柳朔、园钉CEO王旭等38名学员组成,企业全部处于A/B轮阶段,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

由于课程研发前期蚂上创业营就与100多位目标创始人、CEO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深度调研与访谈,了解到他们的核心痛点集中在:人才战略如何制定、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形成、如何控制现金流、规模化扩张和跨区域扩张如何实现等,所以此次创业营的必修课程共分成《战略布局》、《组织、文化和人》、《经营决策与风险控制》、《业务扩张与增长》四大模块,本着“突破、实战、生态、链接”的原则针对性的解决CEO痛点。

那么这次蚂上创业营导师阵容也是相当抢眼堪称豪华,很多大咖导师首次公开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

在*模块课程中, 罗汉堂秘书长陈龙在《从商业逻辑看CEO的顶层设计》一课中,以阿里大文娱、西点军校、谷歌、道德经为例详细梳理了从外部和内部看企业成败的核心逻辑。课程中陈龙提到企业的一号位最重要的能力是商业设计和组织设计,并提出顶层设计的核心在于让生产关系适配生产力的观点,而强大的心力、脑力、体力则为CEO 的组织能力提供了后勤保障。

在《布局决定终局:决策与选择》中,被称为创投女神的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也向学员透露了自己的“看人标准”:对于创业公司CEO,更加看重学习能力和对业务数据的敏感程度。“如果CEO每天都在学习不断成长变化,那么下一轮还会投他!”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则结合自己在大搜车的创业经历从实战的角度为学员讲述了CEO应如何完成战略的落地与执行。具体来说,CEO要具备穿透具象和抽象的能力,从具体的事物中善于总结内在逻辑;领导力则是战略能力和组织能力的结合,而这些能力的训练主要依靠多看、多听、多谈、多做。姚军红还在课堂上爆料,为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自己曾经给高管制定了每月和员工吃20顿饭的KPI,“CEO的任务要给员工指引方向,得到认可之后组织的内环境就会慢慢产生变化,企业就会更有凝聚力。”

在《从历史学战略精要与组织进化》一课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宫玉振则通过曾国藩打造湘军的战术案例讲述了企业CEO达成完人五要素:用共同的信仰凝聚人、用合理的制度规范人、用高尚的人格感化人、用共享的利益激励人、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人。而通过对《孙子兵法》的阐释,也印证了道、天、地、将、法分别对应的是企业管理中的使命愿景、外部环境、市场竞争格局、人才、制度价值观,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宫玉振教授还格外强调了使命愿景的重要性,“这是组织的灵魂,没有灵魂的组织是走不长远的,而灵魂往往是组织内先形成一个员工愿意追随的巨有人格魅力的老大式人物。”

在课程结束后的复盘总结会上,学员们也围在一起聊了聊学习感受。

"上过很多关于公司战略的课程,蚂上创业营是我觉得最落地的,很多课程内容是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发展决策相关联的,极大加深了我们的理解。"——青团社CEO 邓建波

“集众人之私,成一人之公,课程让我比较惨痛地认识到公司在内部战略、考核激励制度上存在很大的导向问题,目前已经部署调整。”——轻松住CEO蔡超

“创业的道路需要透过迷雾探索前途,洞见力是CEO的重要能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之一,蚂上创业营的课程可以零距离接触最有实战经验的大咖,分享他们的结构化思维能力,思考行业的发展本质和运营能力,这样的学习让人事半功倍,简洁高效,CEO也能在这里寻找到温暖的组织。”——明觉科技创始人兼CEO 周凯

必修+选修陪伴式创业辅导

蚂上创业营的课程分成必修和选修两类,所以在接下来的必修课程中,还会有前阿里巴巴COO关明生、高瓴资本运营合伙人干嘉伟、前阿里军校校长李立恒等阿里系大咖,还有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老虎证券创始人兼CEO巫天华等实战派代表作为导师授课。

说完必修之后我们再来看选修。选修课程主要以导师走进学员企业进行诊断咨询针对性解决问题,在具体的四次课程中,导师将围绕组织诊断与业务落地、人与管理、用人和培养人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分析,力求帮助学员企业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同时在“一月一城”的同学会上,学员们还将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举办行业闭门会、实战沙盘等主题活动促进学员间的学员之间合作链接,跨界名人的交叉分享以及资本的强效对接上。

2020年1月,蚂上创业营还会组织学员到日本、美国、以色列、印度、东南亚等地进行深度游学,由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和行业大咖带队拜访当地知名企业,听上去也是十分值得期待了。

【背景资料】

蚂上创业营是国内*家专注于服务A/B轮阶段创业公司的创业营,致力于针对性解决A/B轮阶段创业公司的核心痛点,牵手蚂蚁系、阿里系*大咖导师、国内一线实力投资人、跨界名人大咖打造以深度系统商业实战内容和高质量生态社群结合的课程。

总之一句话就是,超实战落地内容+解决问题式学习,这可能是国内*针对性的*CEO创业营了。

对于此次蚂上创业营的主办方,蚂蚁金服方面可以为学员提供战略支持,协同业务发展,匹配战略资源,构建更多的业务连接,构造创业者能力和生态场景;同时,创业者有机会在全蚂蚁生态和阿里系之下接触更多优秀企业,分享成功经验。

而小饭桌是国内*的创投服务平台,成立至今已经为万余名创业者提供了培训服务,深入报道超过2000起创业案例,累计成功帮助300多家公司完成融资,具备丰富的培训、媒体、资本经验。所以此次蚂蚁金服和小饭桌也是强强联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