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越想象”创新大会举行 学界企业界“碰撞”创新发展

一个企业家要真正赶上时代的发展速度,赶上行业的高速发展,必须要提高自己的领导力,一定要有高度,有视角,有战略格局。
2019-06-28 16:39 · 投资界综合     
   

6月25日,一场关于“超越想象”创新大会在京举行,这场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大会,聚焦创新、技术革命、IP升级、人工智能、新金融科技、新消费、新文娱等核心议题。

会上,围绕经济增长、科技创新、共享经济、企业领导力、人才竞争等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企业、投资人、金融机构等,也围绕企业创新、发展的路径、模式与打法等核心议题,展开了思想碰撞。

会上,杨壮分享两年前去以色列的经历,当时92岁的总统佩雷斯在同他们25位企业家交谈中,不断提及的一句话就是,“你的梦想如果超越你的成就,你就成功了。如果你在临死前你的梦想小于你的成就,你就失败了。”

金碚洞察到,人类的发展正进入一个需要想象力的时代,而且现在很多的现象,很多的问题是人们过去未曾想到,现在也未必能够想明白的一些事情。

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两条出路

只要经济结构不断的转型升级,就可以既实现高增长,又可以保持高增长?金碚直言,“这只是人们的一个假说,可能还没有实现过。”当经济高增长阶段过去后,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不可避免,目前也很难找到一个国家能在经济增长高速期后继续保持增速。

金碚坦言,既要实现经济的增长,又要保持高增长,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金培看来,从人类高增长的这个阶段来看,要想保持高速经济增长,有两条路可走:*条把工业化的过程继续向欧亚大陆的腹地推进,即“一带一路”,另一条则是要通过以科技创新来实现实体经济的再次振兴。

金碚认为,商业和科技的推动是科技创新的两个动因,中国科技进步正在从过去依靠商业机理的推动走向科技的推动。“比如华为,不为资本而奋斗,而为理想而奋斗。”由此可见,商业动机不是最重要的,中国正进入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那谁来办和如何办科技创新的“大事”?

金碚进一步指出,中国的体制主要为政府主导,可以集中资源办大事,“我们在创新的时候,往往盯着政府。这是我们的优点,可以集中资源办大事儿,但也是一个弱点,民间的想象力有些不足,总认为大事是归政府管。”

“我们有体制的优势,但是不要因为我们这个体制的优势反过来限制了我们民间的、学术界的、企业界的创新的想象力。”金碚建议。

在金碚看来,实体经济发展的一般逻辑为“科学发现-科技发明-产品研发-生产供应”,但由于过去中国是计划经济,先封闭,后开放,使得我们的实体经济发展过程倒过来,即“技术引进形成生产供应-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原创技术-尖端科学为基础的核心技术”。

金碚同时表示,人类进入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不仅有科学技术的供应,而且要有商业的动机,为了实现这样的过程,所以人类设计了知识产权制度。在新时代,知识产权也有了新的意义。

谈及近期热议的共享经济话题,金碚认为,现在中国的共享经济是用商业的手段来推动共享的经济,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共享经济,纯粹的共享经济没有商业利益在里面。“只有解决共享经济的道德基础问题,中国才能真正实行共享经济。”金碚强调,我们要做的是,将共享经济模式设计好,并且使社会理解这个模式。

量子时代领导力

“要想出类拔萃,要想基业长青,你必须与众不同。你的梦想有多大,这个世界就有多大。”杨壮多次强调。

会上,杨壮回忆两年前去以色列的经历,当时92岁的总统佩雷斯在同他们25位企业家交谈中,不断提及的一句话就是,“你的梦想如果超越你的成就,你就成功了。如果你在临死前你的梦想小于你的成就,你就失败了。”

那么,在当前社会环境,如何超越梦想呢?

杨壮表示,从政治到经济、从军事到社会,全世界在2019年都发生了巨大的动荡。面对危机,*的办法就是提升我们企业的领导力。三元领导力模型旨在从三个不同角度对企业、学校、政府面临的挑战进行反思,这个模型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战略定位,即“梦想”,同时也要提升能力和专业素质,否则只会让企业“昙花一现”。此外,企业家的人格也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也尤为重要。

杨壮进一步阐释,战略领导力可包括四个层面:价值观、梦想、使命、洞察力。他认为价值观体现在动机和选择的排序上面,"乔布斯不选择做房地产和金融,而选择做科技,西门子公司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牺牲公司的未来,这就是价值观。”

谈及洞察力,杨壮认为,透过现象看本质是洞察力的*条。二战期间,丘吉尔对希特勒的看法,实际上代表了一个领军人物真正发自内心的洞察力。巴菲特正是因为具有独到的纵观全球的洞察力,才得以在投与不投之间做出正确选择,封为股神。

没有专业没有知识不可能成为专家,杨壮认为专业领导力包含四条:专业能力、*人才、知行合一、可信。杨壮直言,如果不具备专业主义精神、不具备工匠精神,不具备专注精神,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也不可能有领导力。“采取一种机会主义的态度,你永远不可能持久,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杨壮说。

杨壮强调,要做到专业主义精神,在核心人才方面必须取得成功。杨壮列举一组数据,1907~2017年,全球高端人才有618人获得诺贝尔奖金,美国占据70%,英国、德国、美国合计占到90%,犹太人占据35%,而中国迄今为止只有一位。

杨壮提出,一个企业家要真正赶上时代的发展速度,赶上行业的高速发展,必须要提高自己的领导力,一定要有高度,有视角,有战略格局,且要有专业主义精神,真正的建立自己的一整套的思维和素质模式。

大会现场还发布了2019“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评选榜单,颁发包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6个类别的奖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