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家中国二十年

于是乎,宜家必然朝着两个方向行进:去“更贵的地方”和拿“更大的面积”。商业地产运营的*目的是增值,而后继续赋能。
2019-07-03 07:19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林凤 致珍 庆荣   
   

        宜家在中国,二十岁了。花儿一样的年纪,爱玩爱闹,也有迷茫失落。

1998年,呱呱坠地上海徐家汇时,它还是个“蓝盒子”小精灵,身披简约北欧风外衣,似一股清流,闯入浓妆艳抹家居界。

2018年,二十载已过,小精灵摇身一变,长成了一个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的翩翩少女。裹着“综合体”的轻纱,在魔都商业地产圈,穿梭而过。

徐家汇的家居商场到长宁临空园荟聚综合体,相距12公里,背后浓缩的是,宜家在中国从品牌商转换为“地产商”角色的进化史。

宜家中国发展轨迹 ▼制图:商业地产头条

现在,宜家中国商业地图上标星的红点,除了26个纵横交错的家居商场、1个订货中心、1个体验中心,还有3个荟聚中心和3个荟聚中心综合体。

虽然干着地产商的活儿,可宜家却不喜欢这个标签。宜家购物中心集团(现已更名为“Ingka购物中心集团”)中国区总裁丁晖多次公开喊不,“我们不定位为房地产商,而是要长期培育一个商业项目”。

可现实的商业世界,根本不在乎谁是谁,因为谁都要直面生存的硝烟,活下来才是王道。

为弄明白过去二十年,宜家在中国的活法,商业地产头条实地走访了其三代产品(长沙荟聚中心综合体、武汉荟聚中心以及广州东站宜家家居商场)。同时,就宜家的中国战略问题,和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进行了探讨。

时髦“蓝盒子”被迫变身

1998年的上海,房子装修风格已朝着“时髦”、“洋气”靠近。颜色艳丽、造型传统的红木家具,越来越不受待见。当宜家中国首家家居商场亮相徐家汇时,一股清新脱俗北欧风扑面而来。

▼来源:公开资料|制图:商业地产头条

而后十年间,宜家家居商场在中国保持着“一年一店”扩张速度。2010年之后,加速趋势明显,从“1年1店”变为“1年2.5店”。

宜家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宜家在全国经营着26家家居商场,另外在温州有1家订货中心,北京有1家体验中心。按照开店计划,至2030年,宜家家居中国门店总数将达到90-100个。

▼来源:公开资料|制图:商业地产头条

家居商场规模的快速递增,带来的是中国销售额的快速上扬。上图可看到,2011-2017财年,宜家在中国的销售额年增长率都维持在10%以上,前六年更是在15%以上。

可2014财年后,宜家中国销售额增长率急速下跌。截至今年8月31日的2018财年,增长率从双位数放缓至9.3%。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宜家中国新任务。

“荟聚”购物中心是该背景催生的产物。资料显示,宜家从1970年开始已在全球开发购物中心,并在2001年成立购物中心集团(彼时称为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英特宜家和宜家集团分别占股51%和49%。

但,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正式进驻中国则是在2009年。五年之后(2014年),宜家集团宣布收购英特宜家旗下购物中心集团51%股权,成立宜家购物中心集团。

从最早的平分股权到完全控股,宜家集团对购物中心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同年,无锡、北京荟聚中心相继开业。截至目前,宜家累计开业的购物中心已达到3个。

如果说荟聚中心现身中国,是宜家近40年过往经验的复制及二次创新;那荟聚中心综合体在中国则算是横空出世。

2013年,丁晖对媒体透露称要做综合体。彼时,他指出要延长宜家购物中心的产品线,在自建购物中心项目时,周边配套公寓以及写字楼。

从近日最新公布的上海荟聚中心综合体规划可看到,其将配有宜家**写字楼。据丁晖介绍,上海项目可能会与长沙的项目共同试水,尝试宜家风格的办公产品、酒店或公寓。

城市新区是“潜力股”

为何中国会成为宜家综合体的*站?丁晖给了商业地产头条两点解释:

从正在运营的*批宜家中国购物中心的三个项目来看,业绩出色,增加了集团对中国市场继续加大投资、不断尝试的信心;

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宜家2015财年数据显示,无锡、北京及武汉三个荟聚购物中心的年客流数是2760万人次。到了2018财年,这个数字升至6000万人次,出租率99.5%,销售额超过80亿人民币。

直观数字带来的强烈刺激,催生了宜家“30亿欧元综合体”计划。早前11月,其高调宣称,将利用19亿欧元加快中国长沙、西安、上海的三个(综合体)项目建设。

“此投资战略充分体现了宜家集团对于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丁晖对商业地产头条表示。

可在中国,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综合体,作为后来者的宜家都必须直面强劲对手,包括万达商管、大悦城等国内地产商,以及凯德、永旺、正大等外资企业。

就目前来看,“自成商圈”的选址法则是宜家深挖的护城河。据赢商大数据,宜家现有三个购物中心分别位于无锡云林家居商圈、北京西红门商圈、武汉竹叶海商圈,均属城市新兴商圈,距离市中心8-15公里,竞争对手极少。

丁晖曾指出,一个购物中心从选址到开业需要6-7年,在这段时间里,城市市中心人口会迅速饱和,往外延发展。于是,城市“新区”是一个更具性价比和发展潜力的选择。

宜家购物中心交通配套 ▼来源:赢商大数据“赢在选址”

但前提必须是交通便利。上图中可看到,宜家每个购物中心旁边至少有1个地铁站,且无锡、北京项目周边配套的停车场均超50个。

作为购物中心产品线的延伸,荟聚综合体选址亦沿袭了避免贴身肉搏、自成商圈的法则。据赢商大数据,长沙项目所在的长沙新兴商圈——洋湖商圈内,目前仅有洋湖兰亭Mall一个已开业的购物中心,另有龙湖洋湖天街在建,分别距离宜家约2-3公里。

这意味着至少在方圆2公里之内,宜家没有任何竞争对手。

宜家综合体地图热力表现 ▼来源:赢商大数据“赢在选址”

另从客流热力图来看,可知,宜家在长沙、上海、西安的三个综合体周边人流均较稳定,受工作日和节假日的影响较小。因此,在竞争环境良好的前提下,宜家还可享受密度大、稳定性强的客流。

被“100亿”砸中的财务官

上周五,宜家集团全球单体投资金额*项目——上海荟聚综合体启动建设。原本空荡荡的地块一改往常之沉寂,突然间热闹起来。

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高调站台,一席西装,配着个蓝白条纹相间的围巾,有点冬天里的小俏皮。

不出意外,这个耗资80亿、总建设体量超43万平米的魔都“*商场”,将成为丁晖宜家生涯中第二个面世的综合体,初步规划2022年开门纳客。

在宜家20年中国岁月中,丁晖是个不可或缺的存在。

2008年以前,他还是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未曾想到,一场三十分钟PPT展示,将其推上英特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之位。

丁晖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任百事食品中国区财务总监,美标洁具中国区CFO。毫无购物中心运营管理经验的他,被宜家选中,其身上的“财务”标签是决定因素之一。

走马上任后,丁晖接到的*个大任务是:用100亿元在中国打造三个购物中心。如何花掉?

丁晖首先在无锡、北京和武汉拿下三块地,其总占地面积超70万平米,远远超越2010年以前宜家在中国所购入的土地面积总和。

2009年7月,宜家7.9亿底价拍下北京大兴区西红门商业综合区二期的项目用地。一年后,该地区周边的三、四期项目用地楼面价格比宜家购入的二期用地分别高出131%和172%。

虽然丁晖在多种场合强调过,宜家并不追求地产升值。但不容忽视的是,其商业地产的增值空间远高于单纯零售,充裕了宜家在中国扩张的资金池。

“宜家的固定资产增值已经超过40%,只要出售部分股权回就能够笼大量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商业地产头条。

除了商业地产的运作之外,丁晖还改变了宜家家居和宜家购物中心之间的关系。

宜家的*个购物中心是无锡荟聚,家居“蓝盒子”与购物中心是两栋独立建筑,以桥相连。彼时,如此布局,家居商场为购物中心引流。

到了北京、武汉项目,家居商场和购物中心不再独立,不存在谁依附谁的问题,而是互相引流。“宜家家居跟着我们,可以到更好的位置去”,丁晖的自信,背后是购物中心地位的上升。

于是乎,宜家必然朝着两个方向行进:去“更贵的地方”和拿“更大的面积”。商业地产运营的*目的是增值,而后继续赋能。

但目前,他和宜家的康庄大道,似乎还未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