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马锡最新披露:投资组合净值3130亿新元,中国是最大投资目的国之一

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淡马锡一直进行着活跃的投资。
2019-07-09 19:54 · 投资界  杨继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9日消息,淡马锡发布了《淡马锡年度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3130亿新元,在过去的10年内增长了1830亿新元。

此外,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与新加坡同为淡马锡最大的投资目的国。

持续扎根亚洲,金融服务投资占最大份额

淡马锡的年度报告显示,这只上世纪70年代就已成立的巨无霸成绩持续走高。

除了投资组合的净值增长了1830亿新元,淡马锡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49%,自1974年成立至今的45年以来,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自去年7月起,淡马锡预期市场环境将更具挑战性,有意调整了投资步伐。本财年的投资额为240亿新元,脱售额为280亿新元。此外,淡马锡来自投资组合的股息收入为90亿新元。

淡马锡最新披露:投资组合净值3130亿新元,中国是最大投资目的国之一

根据2019年度报告,淡马锡继续扎根于亚洲市场,有66%的投资组合分布在此。随着新兴趋势和机会的出现,淡马锡过去增加了对欧洲和北美洲的投资,但两地仍旧不及淡马锡在新加坡和中国的投资份额。目前,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中,新加坡和中国市场各占据26%,欧洲10%,北美洲15%

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中包含上市和非上市资产,而后者包括公司和基金。如新加坡电信、星展集团、PSA国际港务集团和中国建设银行等绩优投资组合公司,以及国际优质基金组合带来了稳定的股息和现金收益。淡马锡认为,对基金的投资有助于加深对新市场的了解,并提供共同投资机会。

“淡马锡的投资受结构性趋势驱动,伴随着人们收入增加以及生活改善,淡马锡重点关注革新科技、可持续的生活、更长的寿命和消费模式转型。展望未来,淡马锡将顺应这些趋势,不断重塑投资组合。”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表示。

六个结构性趋势塑造了淡马锡的投资方向:更长的寿命、不断积累的财富和可持续的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共享经济、更智能的系统和更互联互通的世界,促进科技进步。

淡马锡最新披露:投资组合净值3130亿新元,中国是最大投资目的国之一

狄澜同时表示,未来会持续增加对非上市公司的投资来塑造投资组合,他坦言,这一领域的投资总体表现良好,自2002年以来实现了比上市公司更好的回报。

从被投行业来看,金融服务的投资继续占据淡马锡投资组合的最大份额(25%)。新增投资继续聚焦于非银行金融科技和支付系统,包括运营旗舰支付平台支付宝(Alipay)的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以及全球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环汇(Global Payments)。

淡马锡最新披露:投资组合净值3130亿新元,中国是最大投资目的国之一

此外,科技、媒体与电信,仍是淡马锡的主要投资领域,新增投资包括北美的数字解决方案供应商UST Global 和餐厅外送服务在线平台Door Dash、印度的线上打车软件公司Ola Cabs,以及巴西的医疗保健电商平台Bionexo。其在生命科学领域也有布局。

持续重仓中国市场

根据公开信息,淡马锡成立于1974年,是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以私人名义注册的一家控股公司。

上世纪70年代初,新加坡实现全民就业,政府调整了经济发展政策,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高科技产业发展。随后,石油危机爆发,1977年,政府出资成立了新加坡石油公司(SPC),不久又建立新加坡化工集团(PCS)。到70年代中期,新加坡由政府各部门出面兴办的企业(即国联企业)越来越多,如何管理成为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淡马锡公司成立了。根据当时政府的委托,新加坡开发银行等36家国联企业的股权(总额达3.45亿新元,约合7000多万美元),被授权由淡马锡公司负责经营。政府赋予它的宗旨是:“通过有效的监督和商业性战略投资来培育世界级公司,从而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定程度上,淡马锡“掌握”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2002年,何晶出任淡马锡执行董事兼CEO,长久以来,淡马锡始终坚持价值投资。

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淡马锡一直进行着活跃的投资。

除了投资了友邦保险、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平安保险等,淡马锡的投资名单里还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美团点评、滴滴、摩拜单车、携程还有蚂蚁金服等诸多互联网企业。

过去10多年来,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组合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而改变,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数据显示,中国与新加坡同为淡马锡最大的投资目的国。报告指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保持乐观,并期待看到更多推动经济转型的改革举措,促进中国经济走向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

目前,总部设在新加坡的淡马锡在全球拥有11 个办事处:亚洲地区包括北京、河内、孟买、上海和新加坡;亚洲以外的地区包括伦敦、纽约、旧金山、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墨西哥城和圣保罗。

此外,据《联合早报》报道,今年6月,淡马锡控股旗下的淡马锡信托基金(Temasek Trust)成立一个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专门进行社会效应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46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