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个月募集90亿美金新资金池,华平首度披露募资细节

这支被命名为“中国二号基金”的新基金,将会与华平全球基金一起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中国和东南亚, 新增90亿美元。
2019-07-13 13:17 · 投资界  杨继云   
   

“这可能是PE史上最快的募资事件了。”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表示。

今年6月,华平投资成功完成45亿美元募资的消息,在VC/PE圈引起关注。这支被命名为“中国二号基金”的新基金,将会与华平全球基金一起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中国和东南亚, 新增总计90亿美元资金池。

新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仍是中国。入华25年来,华平投资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华平目前已在中国和东南亚的120多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10亿美元,在投的200多亿美元资本量中,有40%都将见证并伴随中国市场的发展。

从左至右: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

45亿美元募资故事:

5个月完成,PE史上最快募资事件

持续押注中国市场的华平,在今年1月开始募集中国二号基金,5个月就完成了45亿美元基金的募集,堪称PE史上最快募资事件。

对此,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和魏臻深感自豪:“新基金的募集非常快速和顺利, 可谓水到渠成, 这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下的环境里,谁有长线投资的理念、能够挺过一些难关,是很重要的竞争优势。”

程章伦于2000年来到华平,两年后,魏臻加入,两人间十足的默契从那时建立了起来,2016年,他们成为华平投资中国区的联席总裁。程章伦和魏臻表示,今年前4个月,二人几乎没在国内停留,一直在全世界各地见不同的LP。

魏臻强调,新基金的LP层面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华平中国一号基金现有投资人悉数加码,据悉其中不少以两倍、三倍加大投入到中国二号基金;第二,众多新LP加入,一些没有参与中国一号基金的LP这次投资了中国二号基金;第三,华平全球基金的相当一部分投资人,这次也投资了华平中国二号基金。这也是华平投资一直以来所期待的。

据悉,华平投资中国二号基金的投资人包括全球领先的各大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基金会、母基金、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等优质机构投资人;地域分布也更加全球化, 来自北美、中国、亚太、欧洲、中东等主要地区。

据程章伦介绍,中国相关资产在华平多数LP的全球资产配置里占比不超过5%。华平方面,过去10-15年中国相关资产在华平全球累积的所有资产中配置约占25%, 而在华平全球近年所募资金中,90亿美金的新资金池占比达40%。华平认为这一比例更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也是华平自身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入华25年,

华平近期在投基金40%配置在中国

华平进入中国已有25年之久,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外资PE之一。

作为一个美国PE在中国本土化的绝佳样本,华平投资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1995到2004年,PE在中国市场存在感极低,华平约见很多企业家时,甚至需要先花费半小时介绍自己,投资人才也十分紧缺;2004到2014、2015年,PE发展日新月异,华平在中国的规模开始做大且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也有被投企业成功上市;过去三四年,魏臻深感华平已经是一个大机构,团队规模扩大,中后台完整,同时,中国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仅要投对,还要管好。

目前,华平在中国市场已经累计投资上百家企业,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专注投资中国的华平中国一号基金在2016年底募集完成,在不到三年时间里,成功投资了蚂蚁金服、锦欣生殖、华宝基金、大搜车、自如、掌门一对一、猿辅导、极智嘉、神策数据等高成长企业。

与此同时,华平的投资模式也日渐成熟和多元。魏臻表示,对于华平来说,中国一号基金与此前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除了典型的成长型投资机会,第一次进行了控股型投资——乐友和华瑭大昌,并且完成了ARA亚腾资产管理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的私有化投资。此外,中国一号基金还投资成立了数据中心平台普林斯顿数据集团、停车管理平台阳光海天等平台型企业。

魏臻介绍,华平中国二号基金还将持续专注于消费、医疗、房地产、金融与高科技投资,特别是长线发展、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到结果的细分行业。程章伦强调:“长线的钱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

华平目前全球资产管理规模650亿美元,华平近几年的在投基金包括2017年募集完成的23亿美金华平金融基金、2018年募集完成的148亿美金全球成长基金和2019年募集完成的45亿美金中国二号基金,其中有90亿美金将主要配置给中国市场,约占40%。这既证明中国在华平全球版图里越来越重要,也显示出LP对中国市场的认可。

与此同时,华平在东南亚的投资策略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中国团队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正如程章伦所说,如今的东南亚市场正如10年前的中国,华平也将在那里寻找新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47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