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车主维权:除了矿泉水,什么都没拿到 | 现场直击

2019款小鹏G3车主们的矛盾核心是,他们在6月交定金和提车时,对7月的换代升级毫不知情。
2019-07-14 08:00 · 亿欧网  周到 方世滔   
   

“小鹏汽车,欺诈车主!要求退车,要求退车!”

在位于北京市成寿寺地区的“小鹏汽车北京城市服务中心”里,四十余位2019款小鹏G3车主拿着与口号内容相近的标语,对着镜头齐声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有车主对亿欧汽车表示,在同一时间,还有全国其他的小鹏汽车车主在多地的交付中心集中维权。而这距离小鹏汽车2020款G3上市才过去了3天时间。

作为一款2018年年底上市,2019年春节后才大规模交付的智能电动汽车,小鹏G3的改款换代来得有些突然。在仅做了短期的预热后,小鹏汽车在7月10日以媒体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宣布,小鹏G3 2020款的续驶里程将升级为NEDC 400公里起,最高520公里。相比之下,2019款G3的续驶里程仅为365公里。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售价(没有优惠的前提下)方面,新车相对于改款前也略有降低,补贴后普遍降幅超过1万元。

2019款小鹏G3配置与价格表

2020款小鹏G3价格表

现场车主对亿欧汽车表示,他们在购车时对这次换代毫不知情。甚至有些人表示在购车时他们曾询问销售人员是否近期会有改款升级计划,后者称他们也不确定。而正是由于这种车主前后都不知情,最终却意外迎来产品性能大幅提升的情况,引发了众怒。

在现场,车主们提出了退款退车、免费换车和加价升级的诉求。面对车主们的诉求,小鹏汽车方面当场并没有给出回应。事实上有车主对亿欧汽车戏称,“我除了一瓶矿泉水,什么都没有拿到。”

在7月10日“突击改款”之后,小鹏汽车方面已经感受到了老车主的不满情绪。7月12日,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就公开发布了《道歉信》。除了对用户们的伤心表达了歉意外,他解释称不同阶段缴纳定金的用户都享受了不同幅度的优惠,其中价格*的用户仅用13.98万元就购得了2019款G3智享版新车。对于2019款G3的老车主,何小鹏在信中提出“3年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意一款车型时,在享受当期新车各种优惠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的专属补贴权益。

然而,今天参与维权的车主并不买账。亿欧汽车与现场多位参与维权的车主交流后发现,尽管大家的小订、大定时间各有不同,但提车时间基本都在4-6月左右,其中六月的最多。在试驾、预定和提车的过程中,销售人员均未与他们告知过有7月10日会推出续航升级版2020款G3的消息。

实际上,一位6月5日交了定金,6月20日提车的车主对亿欧汽车表示,她专门问过销售人员G3是否有改款换代,尤其是续驶里程提升的计划。后者明确告知她,小鹏汽车只会在2020年推出的电动智能轿车P7上才会进行续驶里程等各方面升级。

此外在谈到小鹏汽车给予的1万元置换补贴时,车主们也觉得这一措施无助于解决他们的问题。有车主对亿欧汽车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曾咨询过二手车市场,他的2019款G3如果此时出售并置换为2020款G3 520公里版本的话,将损失8万元。

在对于接下来的诉求方面,车主们明确提出想要退款退车、免费换车和加价升级。“我们大部分人都花2000元加购了续航升级包。尽管里程提升只有14公里,但我们为了使用方便依旧愿意。”一位参与维权的车主对亿欧汽车说道,“如果早知道有续航520公里的车,我们能不买吗?”

不过亿欧汽车在与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就此事交流时曾了解到,该公司已经咨询过法务人员。这种此前车主不知情的改款换代计划,并不违反相关法律。事实上,有一部分车主们也意识到他们退款退车、免费换车和加价升级的诉求很可能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因此也在考虑第二套更可行的方案。截至亿欧汽车发稿,针对车主们今日提出的诉求,小鹏汽车尚未给予回应。对于该事件的后续,亿欧汽车也将持续关注。

其实,小鹏汽车此次改款所造成的风波,属于品牌直销、新零售带来的新问题。要知道对于传统车企每个周期经过长期预热完成改款换代,消费者早已有了预期:或加价购新车,或捡便宜买停产在售的库存车。但对于采用订单生产,越过经销商采用品牌直销小鹏汽车等品牌而言,如何在改款换代的同时不伤害老车主,已经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前在进行价格调整和新产品上市时,特斯拉和蔚来都曾遭遇过老车主的非议。特别是特斯拉,今年一连串的价格调整也导致了不少老车主到门店维权,成为了行业热点。如今,小鹏汽车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在亿欧汽车看来,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产品换代和交付一样,都是需要精心打磨的流程。不然,造车新势力本身就不强大的品牌力会受到不利影响,这对于提倡“以用户为中心”的小鹏汽车而言则将是灭顶之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