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信财富13年:用市场6‰的资金投出25%的独角兽,打造财富管理巨轮

国人财富的不断增长和理财需求,催生了众多财富管理机构,创办13年之久的宜信财富就是其中之一。
2019-07-23 16:31 · 投资界  杨继云   
   
        过去十几年间,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从无到有,渐渐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国人财富的不断增长和理财需求,催生了众多财富管理机构,创办13年之久的宜信财富就是其中之一。长久以来,宜信财富都专注于服务可投资资产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和一个亿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

凭借国际化布局能力、强悍的投资能力,以及科技化服务,宜信财富过去几年用市场6‰的资金投出了25%的独角兽,帮助客户全面拥抱新经济,传承财富。目前宜信公司在全球拥有4万名员工。

“我们在2012年,就已经有‘一站式全方位财富管理平台’的业务发展蓝图,未来希望能成为全球华人首选平台。”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尚筱对投资界说。

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尚筱

11年见证宜信从0到1,

揭秘财富管理行业5大趋势

2008年7月,即将MBA毕业的尚筱结识了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彼时唐宁经常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到校园里做风投方面的演讲, 当时宜信也不过是一个成立2年、百余人规模的初创企业,但初识唐宁,尚筱就毫不犹豫放弃了多家世界500强公司伸出的橄榄枝,选择了宜信。打动她的是唐宁的一句话:“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很少有人能够有机会去见证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去见证一个企业的高速成长。”

在这样的契机下加入宜信,从最初商业模式探索、团队建设,到全国复制、海外拓展……11年来,尚筱见证并伴随了宜信的从0到1。如今的宜信已经成为一站式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平台,整个公司13年的发展历程也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变迁的缩影。

最初,宜信财富的业务面向大众富裕人群,当时他们的理财选择十分单一,银行存款、股票或者公募基金,无法覆盖理财需求,网贷资产在当时成为了较优质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宜信财富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体,为品牌造势。随后,足够多的样本显示,客户理财需求并不仅限于配置固定收益,有更多参与私募股权、资本市场、选择保险产品的多元化需求。基于此,宜信财富从单一资产类别扩展到多个资产类别,来解决客户理财需求。第三阶段,宜信财富发现高净值人群并非仅仅需要解决财富增值问题,还希望得到财富规划、财富传承、海外移民、海外置业、子女教育等多种服务,需求多元且个性化。

2018年资产新规落地,打破刚兑,才真正让国人意识到——财富管理不是买固收,而需要用资产配置来实现,需要正确看待收益和风险的关系,这对国内理财人群来讲都是新的挑战。如今,人们的理财观念越来越重,行业驱动着投资者做出改变。

尚筱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1、从固定收益到权益类投资变化;2、从短期投机向长期投资转变;3、从中国市场扩展到全球市场;4、单一产品向资产配置转移、发展;5、创富一代企业家所积累的财富如何传承给下一代。

能够遇见到新的发展趋势,并且提前布局的机构,将成为行业里的赢家。在尚筱看来,宜信财富在很多方面已经足够领先,这些得益于国际化布局能力、强悍的投资能力以及为这一切打下基础的科技化能力。

全球顶级合作伙伴:

黑石、凯雷、KKR、铁狮门

如今,高净值人士的理财需求愈发国际化,开始密切关注海外投资的机会。

宜信的国际化布局已逾7年。2013年,宜信开始在香港建立分支机构,此后宜信陆陆续续在新加坡、以色列、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了布局,每到一处都会有专业的本土团队一同寻找成熟市场的投资机会。业务涉及投资移民、海外置业、海外教育、财税规划、子女实习、法律咨询、海外保险、海外游学、家族传承等9大方面。

除此之外,宜信财富在海外拥有许多当地金融局、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牌照,保障了投资、金融管理、财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财富管理机构来说,既要有本土扎根的能力,同时又要有全球一体的国际战略和风控能力。

“对于宜信的每一个资产类别,不论是母基金、房地产基金还是GP,我们始终是在海外各种资产类别里寻找领先的、经历过经济周期波动、能够持续创造高额回报的机构,或者是在某个细分行业里做到龙头地位的伙伴。”尚筱介绍。

在宜信的合作伙伴列表里,黑石、KKR、凯雷、铁狮门、惠灵顿资本、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赫然在列。去年3月,宜信财富与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东方汇理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

巨头机构通常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秉持少而精的准则,甚至有些挑剔,要看公司发展理念、目标是否一致。宜信有大量的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刚好可以作为这些合作伙伴与高净值人群的连结,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市场,增加投资项目、投资者的多样性。

铁狮门中国首席投资官陈志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宜信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一丝不苟、杜微慎防。我们合作的所有海外项目,宜信自始至终恪尽职守,进行高度负责的尽职调查。它从不盲目信任所谓的专家,相反,它会从盈利和市场两个角度做出自己的判断,是一家具备深刻洞察力和全球视野的公司。”

配置母基金,

用6‰的资产投出了25%的独角兽

中国高净值人士如何做财富管理?2016年,宜信财富提出了“资产配置黄金三原则”: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形式超配另类资产,以此将资金分散到多元化资产中,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目前,宜信财富的可投资产品类别,已经实现了类固定收益、资本市场、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基金、保险保障五大类资产的全面覆盖。“宜信平均每一个尊享客户都是投资配置两个资产类别以上,在宜信的资产量足够高的话,都是配置在3个以上,足以通过多资产类别分散风险,获得长期稳健的回报。”尚筱介绍。

一直以来,宜信始终在向外传达“多策略母基金是高净值人士最佳的长期投资方式”的重要观点,就像唐宁所说:“你也可以投资单一基金、单一项目,但那是小甜点,你要吃主食,母基金就是主食。”

首先,投资母基金比起投资单支基金,不仅分散了风险,还使得更多GP得以获得资金支持。股权投资在中国发展了20多年,如今GP的二八分化严重,在宜信看来甚至是一九比例,真正值得去投资的GP非常少。“大家可能认为去投资白马基金、投资耳熟能详的大牌基金就能万无一失,但实际上,头部基金和细分领域的小规模基金,在投资策略上有很大不同,创造的回报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宜信会从各个维度去挑选GP,以便分散基金管理人层面的风险。

其次,投资于新经济,分散行业风险。从前的高净值人士多位传统经济的赢家,新时代下,除了自身企业转型,更要拥抱投资新经济,但细分行业特点各有不同,带来的回报表现也不一样。比如,TMT行业里资本活跃程度比较高,融资产业链比较全,很容易找到下一轮,早期投资人退出更加容易,周期更短;医疗健康投资退出周期则相对更长,也意味着变现周期较久。母基金则用多个篮子覆盖掉更多的风险。

“在过去4年的投资当中,宜信私募股权母基金做到了用整个市场6‰的资金投出 25%的独角兽。”这个数据成为宜信引以为傲的成绩。

近几年,国内的高净值人群人数不断攀升,人群结构也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尚筱介绍,过去,高净值人群主要是传统行业的企业家,而如今,乘着新经济快车成长起来的年轻创业者比例日益提高。他们更尊重专业,更信赖于通过财富管理机构来做财富管理,视野也更加国际化,相信投资能力、科技能力带来的价值。而这些,直接给宜信等财富管理机构带来了客户需求的变化。

于是,宜信财富在业务经营上也把科技应用的淋漓尽致。其一,投资管理科技化,上百个子基金、上千个合作伙伴、上万个投资标的,如果人工管理则极易出错且难以到位,AI和大数据的应用能很快形成模型,生成决策;其二,与客户互动科技化,宜信财富很早就在利用APP帮助客户查看账户、介绍产品、活动邀约、进行投资者教育、推荐理财顾问等等;其三,面向理财师的APP,提供营销工具。

宜信财富不仅仅通过母基金、股权基金投资金融科技,投资到科技改变任何行业所带来的财富增值的机会,其实这更是工作的一部分。

财富如何传承?

中国创一代集体向富二代交棒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财富家族的传承服务将成为不可回避的刚需。”唐宁说。

富有家族集体来到了财富转移临界点,创一代向富二代交棒不可避免,他们在财富传承方面没有过去的经验可借鉴,在国内也没有太多成功的样板可以去学习。创一代往往依赖自己,但无论是新富人群还是继承父业的创二代,他们在整个投资行为跟上一代或者跟老一代的富裕人群有显著的差别,他们更加相信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

尚筱分析:“从财富的使用目的来讲,一般是短则3年,长则30年的目标。短期现金类的管理需求所占资产量比例非常小,大部分钱是为了未来养老、子女教育或者传承给下一代。”

由此出发,宜信并不单纯解决客户的投资问题,更伴随着学习、生活、公益、传承等多元化服务。拿财富传承来说,宜信拥有中国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专业家族传承团队,针对客户遍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资产、股权资产、现金财产、固定物业、收藏品等等,制定个性化的传承方案,尚筱介绍,宜信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深度合作伙伴。

“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不同,涉及到的人、国家、财富形态也不同,客户不可能每到一个国家针对每一个单独品类去做这件事,因为法律和税务方面的问题还是非常专业的,宜信则是把他的一切需求打包,进行个性化方案制定和服务。”尚筱说。“比如有些客户在婚前会把财富装进家族信托,去做分配方案,受益给指定受益人,让财富与婚姻变化完全隔离。”

这一代中国人开始迁徙,实现家庭的国际化,尚筱说,她希望宜信能在国内牢牢占据头部地位的同时,打造成全球华人首选的财富管理品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50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