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风跌落,冯鑫的七宗罪

作为集团第一控制人——冯鑫所犯下的这“七宗罪”在根本上决定了公司如今的难堪境地。
2019-07-29 09:34 · 亿欧网  周文猛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暴风跌落,冯鑫的七宗罪

据报道,冯鑫此番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简称“MPS”),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虽然暴风在声明中也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的稳定和业务正常进行。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创始人冯鑫此次负面行为的传出,早已深处水深火热的暴风又将再一次站立到了风暴边缘,甚至于重蹈乐视的覆辙也将变得极为可能。

曾于2015年3月上市,以最初发行价7.24元连创40天36个涨停的纪录,市值最高的时候一度超过400亿元,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本人账面身家也超过百亿。而时至今日,暴风每股仅为6.30元,市值20亿元左右。

短短三年间,暴风集团的股价跌了20倍左右,在暴风迅速缩水的股价背后,作为集团*控制人——冯鑫所犯下的这“七宗罪”在根本上决定了公司如今的难堪境地。

上市公司做不好融资和并购

上市逾四年,暴风至今难以搜寻出一例能够被称为成功的投资并购案,这可以被定义为暴风最不可饶恕的*宗罪。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暴风与非上市公司更加具备的优势便是可以通过多元的招商引资通道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通过融资和并购的方式扩大公司的经营以及业务能力。虽然暴风在上市之后也得到了一部分资本的助力,也瞄向了这个方向发力,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实现融资与并购,并且最终得以变现和退出。但是在上市的三四年时间里,由于冯鑫和团队在这方面的零经验以及低业务能力,至今没有完成一次有效的融资与并购。

相比于同期的上市互联网类公司,在其他机构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融资与并购成功案例的情况之下,暴风至今没有一次成功案例的情况直接导致了暴风上市后最有价值的能力没有被释放出来。

失败的投融资以及并购经历,这是暴风处于风暴边缘的*宗罪状。

对一二级市场认识不到位

2017年,暴风旗下一大业务板块暴风魔镜的一个股东——中信资本预判VR行业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于是提出了要提前撤资的需求。虽然中信资本的投资额度只在8000万元左右,对于一个上市公司而言金额不大,影响也有限,但是事发之后冯鑫以及暴风的做法,却暴露了其对于资本市场运行逻辑的理解不足以及事发后应急处理方法的草率。

区别于一级市场的VC融资情况,上市后的债权融资相对会更加的逐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需要对不同属性以及来源的资金有着清晰的判断和使用方法,甚至于在签订融资项款的时候就需要作出提前的规避以及协议约定。由于对这些逻辑的不清晰以及错误理解,冯鑫在接受债券融资的时候直接把自己定义为担保人,并没有选择以公司或者其他风险更小的形式,这直接导致了事发之后,纠纷的恶化效果直接影响到他本人,进一步导致了其对于市场以及上市公司的判断。

而且当时忌惮中信资本的负面会引发市场对于股价的接受预期,于是其选择了个人资产质押偿还债务的方式企图私了,没有考虑好个人偿债的压力不说,不按程序直接答应了投资方提前撤资的要求也做得太过草率。

对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认识不足,以及事发之后草率的应对方式是冯鑫将自己乃至暴风推向风暴边缘的第二宗罪状。

暴风魔镜,追逐VR犯了错

如果将以上两宗罪状归总为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不充分,进而导致暴风对于其伤害的低估以及威力的无效释放的话,那么接下来冯鑫所犯的绝大部分错误与盲目追风有关。

暴风上市后*开始布局的领域是VR,伴随着2014年虚拟现实产业投资以及发展成为全球风口,冯鑫在体验了 Oculus Rift后坚信未来无论是游戏还是社交,所有的互联网体验最终都会被颠覆掉,看到了这样一个能够成就百亿美金市值公司的机会,冯鑫当时一度想辞去自己暴风董事长的职位,全身心去做VR。

冯鑫创办了国内最早进入VR领域的企业——暴风魔镜。但是众所周知,VR产业在经过2013到2014年的蓬勃发展之后,随后迎来寒冬,初创公司普遍死亡或者选择转型,最终存活下来的寥寥无几。

暴风不是上市之后没有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办事,它确实借助了,但是没有用好。而且暴风魔镜还引发了事后中信资本提前退出的事故。

50亿收购MPS的失败考验

如果说对VR产业的错误预判是冯鑫被风口搅扰了视线,导致错误预判的话,那么选择重金押注体育产业,这种大跃进式的做法可以称得上是冯鑫开始将暴风推向风暴中心的冒险行径。

2014年10月,伴随着“46号文”的发布,体育产业将要在3年内达到5万亿的说法让体育产业瞬间成为风口。政策和资本红利的趋势之下,当时的行业巨头乐视、腾讯等企业先后耗费数十亿资本重金押注体育产业,而暴风更是在2016年以*的气魄斥资2亿,联合光大出资6000万元成立浸鑫基金,同时撬动其他出资方募资50亿元,意图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暴风联合花费巨资收购的MPS仅两年半后即宣布破产清算,暴风和光大都需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冯鑫此被捕正好是涉嫌在这一次交易中立场动摇,接受贿赂。

暴风的故事终于变得扑朔迷离了。

互联网+TV学了乐视的错误方法

迄今为止冯鑫追过的风口不少,有AI的,有区块链的,也有小程序的,但是最让他骄傲也让他后悔的,可能要数推出了暴风超体电视并且启动被命名为“DT大娱乐”的视频生态化战略。

2015年,冯鑫追随后来一度让“梦想窒息”的山西老乡贾跃亭宣布启动了暴风集团“DT大娱乐”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公司以“PC、手机、电视和VR”四块屏幕为获取用户的核心平台,以“体育+影业” 为内容增长点,并通过DT作为技术手段提升运营与变现效率,构建基于互联网+视频的暴风大娱乐战略。

DT大娱乐的战略规划奠定了暴风上市之后饮硬一体化的企业布局,为次,暴风集团于2015年7月通过收购的方式成了暴风智能有限公司。虽然2016年暴风智能的营业收入已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但是随后几年的持续亏损却一度殃及上市公司。

数据表示,暴风智能2018年间亏损11.91亿元,而暴风集团2018年上半年亏损10.9亿元。暴风智能的亏损不可谓不大,而2016~2017年夜一度亏损超过6.78亿元。相关预计表示2019年上半年暴风将亏损2.3亿元-2.35亿元,亏损原因同样指向暴风智能。

东窗事发,金钱面前堕落了

在没有搞清楚资本市场的规则之后随意的上市,事发之后又以随意的方式企图蒙混过关,在风口面前没有足够的定力至于盲目追风。这些缺陷罪状都是冯鑫亲自在公开场合承认过的,但是,他未曾承认的罪责却也将随着这次被采取强制措施而浮出水面。

据知情人士向相关媒体透露,冯鑫此番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据悉,此次与冯鑫被相关机关采取控制措施相关的,还有8名人员,这其中有包括在MPS并购过程中为冯鑫工作的公司外部人员,还有暴风集团前董秘毕士钧。冯鑫曾在MPS收购案中涉及超过10亿元的资金募集,而这次的东窗事发最有可能发生在这笔募资款过程中。

对于金钱的痴迷以及贪婪再度为冯鑫加上了一宗罪状。

偿债能力低下,缺钱最为致命

冯鑫虽然极有可能因为贪婪或者对于钱财的迷恋而至收受贿赂,但是其对于公司经营以及企业敛财之道却仿佛不那么的擅长。

暴风集团财务报表,2018年末暴风集团归属所有者权益仅剩2423万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净资产在零的边缘线上挣扎。而冯鑫个人持有的暴风集团股权也已100%质押,暴风的偿债能力几乎为零。

而7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院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这一举动更是直接证明了如今的暴风已经在风暴之中飘摇无依,偿债能力低下,差不多要被各方力量撕扯散架。

偿债能力不足,而今创始人又因故深陷政府监控,对于暴风而言,曾经风靡视频行业卷起无数风暴,上市之后也一度吸金无数,而这一次,恐怕暴风终将彻底的把自己卷入风暴,结果可能不会那么理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