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头条要和华为小米们抢生意!

罗永浩估计又要得瑟了,它曾经引以为傲的坚果手机,真的要以另外一种方式重生!
2019-07-31 07:53 · 互联网头条  木易   
   

今日头锤浮出水面

自从今年年初,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开始,其要打造智能手机的消息便不绝于耳。但始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没人能看个真切。

如今,神秘的面纱终于要揭开。

先是有媒体爆料,字节跳动已经秘密研发一款智能手机有七八个月了,研发负责人是前锤子科技硬件副总裁吴德周,而且吴德周目前是向今日头条CEO陈林汇报。

今日头条要和华为小米们抢生意!

尔后,字节跳动针对此事向*财经回复称,在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团队前,锤子内部就在规划这款手机,手机项目更多是延续之前的规划,满足锤子手机老用户的需求。

同样有迹可循的,还有坚果手机的官微。

自从出自陷入危局之后,罗永浩的微博有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对比之下,坚果手机则是一直活跃着。

尤其是7月28日晚上,其官微在发布了一条晚安电台的动态之后,也暴露了锤子手机的最新动向。网友在评论区询问“新机什么时候发,Pro 2卡的不行了”。紧接着坚果马上回复“今年发布,再细的不能说”。

今日头条要和华为小米们抢生意!

种种迹象都表明,锤子手机要卷土重来。

当然,新机要怎么搞,和罗永浩没有任何关系。从字节跳动的角度而言,通过锤子科技这一块跳板,无疑是更快切入硬件赛道,跳入智能手机的一片汪洋大海。

但,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向饱和,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字节跳动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场,是不是如意算盘打错了?

字节跳动需要手机

那些后续的对手,总是隐藏在行业之外。像外卖之于泡面,共享单车之于单车租赁,这些跨界打劫的背后,其实都有一定的商业模式可言。同样的,字节跳动去做手机,也不是单纯的为了和华为小米们抢食市场份额这般简单。

正如我们所见,字节跳动是以个性内容推荐的今日头条发家,从它近年来的动作而言,其覆盖范围已经包括了短视频、社交、电商、教育、娱乐、搜索引擎、金融等多个板块。可无论横着看还是竖着看,直接跳动都很少会触及到一个领域--硬件。

尽管那不是内容平台的常规操作。但在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5G来临在即的大背景下,任何人都不想松一口气。

此前在一场CEO面对面会上,张一鸣就已经表示过,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今日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DAU。

而如果拥有像智能手机这样的硬件入口在手,则是能够带动软件的发展,更容易把优质内容呈现在用户面前,通过软硬件结合发挥1+1大于2的效应,增强用户粘性,也能为自己争取来更多增长盈利点。

说白了,就是“拼在当下,赢在未来”,有算法内容镇守,再有针对自身特性所打造的硬件加持,筑起更为坚固的护城河。

另一个层面来看,字节跳动也确实有这个底气。

其一,是软件上的快马加鞭。根据字节跳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旗下产品总日活超过7亿,全球月活超过15亿,抖音日活突破3.2亿。

其二,虽然锤子手机在出货量上依然是“Others”,但负责此次操刀的吴德周却大有来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吴德周在加入锤子科技之前,是华为荣耀产品线总经理,带领团队推出过荣耀6、荣耀7等爆款系列。

当时机和弹药都准备充足,离字节跳动牌锤子手机登场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不过,目前放眼整个市场,看上硬件生意的当然也不止字节跳动一家。

头腾大战继续升级

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巧合。

就在字节跳动造手机落下实锤的同时,头腾大战的另外一位主角腾讯,也在今天宣布了腾讯游戏和高通达成战略合作,对软硬件进行优化,并共同开发腾讯的5G版本游戏手机。而在7月23日之时,腾讯也已经和华为旗下游戏品牌ROG推出了ROG游戏手机2。

显而易见,这对由短视频起兵相见的对手,又再次相遇了,而且还是在挤满了各方英豪的智能手机赛道上。

相对于字节跳动的直接收购,腾讯采用的则是与硬件开发商合作的方式。两者都是在自己擅长领域的基础上,去补足尚未完善的领域。当然,最终目的也有相似的逻辑,通过软硬结合,攻略城池。

单纯手机本身来说,字节跳动说是为了满足锤子老用户的需求,而锤子用户的标签大多和文青、工匠有关;这边的腾讯则是从游戏手机作为切口。在当下手机同质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之下,的确是另辟蹊径。但与华为小米等厂商拥有全矩阵的产品线相比,两者单从一个方面进行切入,是否能搅动一番风云,还需要市场告诉我们答案。

不过,这也不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其他对手没有的,你先有了,起码赢了一小步。其他对手已经持有的,自己就更需要有了。

不难看出,按照这样的趋势下去,不排除越来越多公司进入手机江湖当中。

一场混战即将打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