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会用今日头条来“搜索”吗?

两个百度,好过一个百度。
2019-08-02 11:35 · 投资界  杨继云   
   
       对于搜索业务的上线,字节跳动并不像以前那么“低调”。

7月31日,字节跳动旗下微信公众号“字节跳动招聘”推文《这里有一个打造全新搜索引擎的机会你要不要?》,主动披露了关于搜索团队的诸多信息,也被解读为字节跳动官宣搜索业务的信号。

字节跳动公关随即回复称:搜索已经上线,这是今日头条“信息创造价值”理念的延伸。用户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欢迎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

实际上,自今年3月,前360的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加入字节跳动的消息传开来,字节跳动布局搜索一事早成定局,据说已经布局了两年多。

全网搜索,将成为独立经营业务线

上述招聘信息显示,字节跳动搜索团队是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山、懂车帝等多款App的“幕后支持者”,支持着字节跳动全线产品的搜索功能,将从0到1打造一个用户体验更加理想的通用搜索引擎。并且重点强调功能是“全网搜索”。

早前,今日头条APP内早就有搜索功能,且搜索框里的内容也未曾局限在站内。

字节跳动正在全力打造出一个理想的搜索中台架构,找机会突破传统搜索引擎的天花板。在头条的自我宣言里,他们应用大规模机器学习等方法,同时也在研究更适合搜索的秘密武器。

今年3月,前360的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被爆已经在2018年底加入字节跳动,但以头条不准备完全不轻易示人的作风来看,搜索业务的起航或许并非去年底那么晚,据说已经布局了两年多。当时,字节跳动回复称,搜索已经上线,产品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

此后,今日头条就在APP开屏推广搜索,广告词是“搜罗全网好结果”,强调的是其全网搜索的能力,从这个概念上来看早已与百度、搜狗、360等搜索引擎没有差别。

而就招聘信息来看,搜索业务仍旧在全面摸索当中,但未来有可能成为字节跳动众多独立业务线之一——“你有机会参与工业级搜索引擎从无到有的研发工作,从0到1的项目开发经历,获得独立经营业务线的机会。”

目前还可知的是,头条搜索部门已经汇聚了来自公司推荐、广告、AILab团队的技术精英,以及从Google、百度、Bing、360搜索团队的搜索技术骨干。

两个百度,好过一个百度

字节跳动搜索团队员工“赵同学”诚诚恳恳:“对于发展,首先我们需要追上别人,甚至弯道超车,然后跟上时代,甚至引领时代。坦白说,我们距离理想的搜索引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的确,关于搜索的故事并不好讲。在百度、360和搜狗之后,很多年都未曾有新的竞争者出现,几乎什么都做的字节跳动当然要占个坑。

而字节跳动一个不容忽视优势在于,从前的主流业务积累下了海量的用户数据和信息,且靠着多年来技术沉淀下的用户个性化标签,将使得商业化基础变得诱人——广告信息的推送更加“千人千面”且精准。

但是,也有用户表示:全网搜索,然后搜索出来的全部是字节跳动旗下的自媒体或者短视频、直播up主?

字节跳动想要做“搜索中台架构”,这就需要前所未有的搜索能力。不过对于这个还在招兵买马的团队,人们还是很期待看到它如何“打破传统搜索引擎天花板”。

毕竟,在用户看来,两个百度,好过一个百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2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