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马蜂窝发布中国出境游报告, 直击未来市场六大核心趋势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国门,中国人的旅行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
2019-08-01 17:22 · 投资界  Cherry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中国出境游市场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支出国。旅行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的日常,人们出境游的频率和时长也在不断增长。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出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六大发展趋势,从目的地营销、客源市场发展及用户消费趋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马蜂窝旅游网行销策略总经理赵冉在8月1日举办的“2019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研究成果暨出境旅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中国游客出境自由行呈现出更高频、更深度的特征——在旅行的广度上,目的地选择更加多样化,出行频次大幅提升;在旅行深度上,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的旅行产品和服务正在成为主流,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正在促进中国旅游休闲消费的新升级。

“一带一路”倡议和影视娱乐IP成出境游重要推手

国家政策是影响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地选择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推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让中国游客更加关注和了解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旅游资源,并在出行时优先选择“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目的地。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与意大利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后,意大利的旅游热度上涨28%。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黑山的旅游热度上涨161%,卡塔尔和缅甸的旅游热度涨幅也超过100%。此外,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俄罗斯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9%。

出境游的另一助推力量来自影视娱乐IP。热门影视剧的“带货”能力在克罗地亚表现得尤为突出,热播剧《权力的游戏》使克罗地亚在中国的知名度迅速提升,一跃成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之一。影迷和剧迷们热衷于打卡“同款取景地”,更多游客则从这些影视综艺中寻找旅行灵感。

出境游目的地选择多样化,“小众”比“网红”更受欢迎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游客不断迎来签证政策的好消息。开放旅游签证政策,是促进国际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截至2019年4月30日,中国已经与131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中国与52个相关国家实现了公民免签或落地签,与12个国家实现互免普通护照签证,有7个国家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随着目的地选择范围的不断拓宽,中国游客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七个大洲、超过60000个目的地。在目的地选择上,中国的年轻游客越来越热衷于去往“小众”的地方。无论是塞舌尔、格鲁吉亚这样小众的目的地国家,还是泰国、马来西亚等热门国家的小众城市,都受到了年轻旅行者的青睐。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境外目的地下,“小众”这一关键词的搜索量大幅上升,2019年同比涨幅高达132%,相比之下,“网红”的搜索热度涨幅仅为44%。

市场下沉明显,二三线城市出境游消费崛起

随着国民收入的普遍增长,二三线城市乃至更多下沉市场的出境游需求稳步提升,成为出境游客源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已经成为泰国、斐济等部分目的地的重要客源城市,各大目的地国家的客源市场均出现明显分化。东南沿海地区的游客更倾向于前往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东北地区的游客对海岛目的地情有独钟,拉萨成为尼泊尔的重要客源城市,欧洲国家则吸引了大量东部沿海的游客。

民航事业的发展,也为全中国的游客提供了出行便利。2018年以来,中国航空公司新通开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112条,通航能力覆盖83.87%的省份,直飞航线的增多,让更多游客不需要转机,就能抵达全世界。

出境游频次提高,安全成为重要考量因素

十多年的出境游经历,让中国游客积攒了丰富的旅行经验,出境游的门槛越来越低,人们的出行频次也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在出境游游客中,每年多次出游的人数占比达到48%,很多游客会在小长假和黄金周期间拼假出游。

同时,人们的旅行安全意识越来越强。近两年,全球各大旅游目的地多次出现自然灾害和局势紧张的情况,游客在选择目的地时,也开始主动搜索安全注意事项。在马蜂窝平台上,“安全”这一关键词的搜索量上涨28%。为了帮助游客快速了解境外目的地的安全情况,马蜂窝在APP内设置了出境游知识安全提示。

旅行方式个性化,深度游需求增强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国门,中国人的旅行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休闲度假和深度体验,正在取代以购物为主的观光游,中国游客对于“文化旅游”的关注度也显著提升。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博物馆”的搜索次数上涨41%,“购物”的搜素量则下降了11%。

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旅行成为年轻人热衷的出行方式,2019年1月至5月,马蜂窝定制游服务人次同比增长217%。其中,定制需求涨幅最高的境外目的地分别是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马尔代夫。相关数据还显示,在今年7月的马蜂窝暑期大促期间,平台境内定制游订单增幅达到184%,境外定制游同比上涨153%,以一站式服务、个性化体验为核心特征的定制游快速增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2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