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闪兵败后重新进攻百度,今日头条走上了腾讯老路

张一鸣这种依靠着今日头条和抖音去强打社交、搜索的玩法,像不像当年的腾讯呢?
2019-08-06 17:36 · 微信公众号:网易科技  扯禄   
   

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最近又出了两个新闻。

*则是多闪发了一个声明,就被批量投诉窃取用户通讯录事件做出回应;第二则新闻则是字节跳动的“搜索部门”招聘员工,要打造全新的搜索引擎。

两者之间,造成了截然不同的反响。

多闪兵败,张一鸣做社交还有希望吗?

不得不说,多闪的声明中充斥着槽点,是媒体编辑们喜爱的类型。

例如多闪先行以一系列,这些投诉用户多来自于“深圳”、投诉语句高度一致、多名用户无法联系、大多数用户手机号并未注册等等,随后强调:其中近半投诉的“多闪用户”则是著名互联网公司员工或员工家属。

在其中的用户描述中,多闪更抛出了多种足以惹人联想的语句:“投诉用户”黄某某与上述深圳著名互联网公司客服于某某系情侣关系;“投诉用户”胡某,与上述深圳互联网公司员工何某某系夫妻关系……

多闪想要坐实腾讯不正当竞争的意思毋庸置疑。

而在声明的最后,多闪更爆出有投诉用户直言“不是想投诉你们,而是帮别人的忙。”

从传播角度来说,这种涉及到互联网巨头私下龌龊小动作的口水仗,应该能带来巨大流量与关注;但,事情的后续发展却令人大跌眼镜,它并未能引起舆论的关注。

除了少数几篇对声明本身的报道之外,没有媒体继续跟进,甚至报道该声明的媒体都没有几家;对于这个反响,一位媒体人在某个群里的感慨或许道出了原因所在。

他说:就多闪目前的热度,这更像是一个弱者在做垂死挣扎。

这个在今年1月份发布、意图用捧红它年轻产品经理来对战微信的新产品,难道真的跟与它同期发布的马桶、聊天宝一样快凉了吗?张一鸣不会乐意见到字节跳动社交梦的破碎,他用抖音等旗下产品拼命给多闪导流。

在多闪发布的4个月后,字节跳动悄然上线“即时通讯+兴趣社交”应用“飞聊”。

在当时,飞聊的出现被视为多闪兵败后字节跳动的紧急应对。相对于多闪,飞聊寄希望于用户通过加入兴趣群来结交陌生人。但到目前为止,有着抖音们导流的多闪好歹还维持着免费榜200名以内的热度,飞聊则踪迹全无。

可以想见,一鸣的心有点塞。

重新冲击百度,走腾讯扩张老路?

社交兵败后,字节跳动似乎想起来自己的初心:做下一个百度。

这就出现了第二个新闻:字节跳动搜索部门招聘,要做一个全新的搜索引擎。

相比多闪的声明,这则新闻引发了更多更多的关注。一时之间,《百度颤抖》、《百度危机》、《百度会被颠覆吗?》纷纷出现,甚至百度这几日的股价暴跌,也被视为是因为字节跳动做搜索引擎的缘故。

字节跳动有没有“做搜索引擎的基因”、百度李彦宏能否抵挡张一鸣的进攻,这种讨论的内容已经很多了。我们想要讨论的,是另外一个:张一鸣这种依靠着今日头条和抖音去强打社交、搜索的玩法,像不像当年的腾讯呢?

当年的腾讯,在依靠社交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数后,强行杀入游戏、云、音乐、体育、视频等领域。

当然,相比腾讯将社交关系运用于其他领域的便利,字节跳动想依靠自身用户拓展其他领域的难度加大了太多。

所以说,张一鸣骨子里还是想做下一个马化腾?只是他有腾讯那种“烧钱逼死其他竞争者”的实力吗?

毕竟,与腾讯当年面对的创业者不同,他现在面对的百度,好歹也是个不差钱的曾经巨头;他未来想要取代的腾讯,更是个擅长烧钱的庞大巨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