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旭辉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提质增效,卓越运营

旭辉控股(00884.HK)发布年中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1-6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84.4亿元。
2019-08-13 16:05 · 投资界     
   

投资界家(微信ID:pedaily2012)8月13日消息,旭辉控股(00884.HK)发布年中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1-6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84.4亿元,签约回款率高达95%;实现核心净利润28.7亿元,核心净利润率达14.3%;中期派息每股10港分,同比增长43%。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增长的新长周期,将有利于高效运营、产品符合主流市场、有品牌、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的发展。旭辉一贯坚持的稳健均衡策略,在新周期中,将体现出更明显的优势。下半年旭辉将实施聚焦深耕的策略,保持更多财务弹性,遵循量入为出的投资策略,进一步巩固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和安全边际。

迈入“二五战略”中期的旭辉,发展愈发均衡,步履日益稳健,2019年中报成绩单所展现的8个亮点,也为市场描绘了一幅房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蓝图。

销售增长:高质量销售,回款率高达95%

2019年上半年,旭辉继续保持稳健高速的增长态势,合约销售达884.4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保持行业领先。6月单月销售更达223.4亿元,创月度销售历史新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1-6月旭辉签约销售回款率高达95%,较2018年上升8个百分点。同时,数据显示,上半年合约销售中,90%来自一二线及准二线、强三线城市。得益于一二线城市和都市圈的精准布局,旭辉今年上半年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4%达17,400元每平米,增长速度与质量并重。而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四大区域的销售额均已突破百亿。

今年1-7月,旭辉合约销售1,030亿元,已完成全年1,900亿销售目标的54%。

盈利强劲:长期维持行业高水平

期内,旭辉实现毛利率29.6%,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调整后毛利率34.5%,维持稳定;核心净利润率达14.3%,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而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净资产收益率(ROE)也继续维持在22.5%的高位,从2016年起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这几项指标均长期位于行业优秀水平,表明旭辉多年来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已建立起穿越周期的能力。

截止2019年6月底,旭辉总资产规模较18年底增长25.3%至3,020亿元,净资产规模则增长17.7%至582亿元。

收益增长:利润稳步增长,持续回报股东

中期业绩显示,旭辉上半年实现核心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7.3%。过去三年,核心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更达36%,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发展节奏,持续稳定兑现利润。

更为重要的是,旭辉业绩的快速发展也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截止2019年上半年,旭辉每股派息10港分,同比增长43%,已连续5年中期派息。上市近7年来,每股已累计派息1.16港元,相当于IPO价格1.33港元的87%,为股东提供持续丰盛的回报。

多元扩储:逆周期、多元化补仓,权益大幅提升

遵循“逆周期”的拿地策略,旭辉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接连在多个一二线城市以较低成本获取土地。而一二级联动能力的提升,更让旭辉拿下了武汉52万方曙光村纯住宅地块、太原252万方三给智慧新城项目、石家庄长安区45万方294项目等一系列“粮仓”项目。这表明旭辉在全国范围内多元化、多渠道拿地的能力正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旭辉1-7月新增土储中近四成来自非招拍挂渠道。

今年1-7月,旭辉合计新增土储878万平米,平均土地成本为4,967元每平米,房地比良好,有较好的利润空间。1-7月新增土储中,有88%来自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且旭辉的拿地金额权益比上升至74%,未来也将带动销售权益占比进一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旭辉的粤港澳大湾区拓展亦初见成效。通过“合作开发+旧城改造”的模式,已进入最具发展潜力的8个城市,合计锁定逾30个项目,总建面约600万平米,全国布局更加均衡。并在广州成立了旧改公司,完成签订6个村的旧改协议,潜在土储货值丰厚,展现出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货值充裕:布局合理,一二线及准二线占比近九成

截止7月底,旭辉总土地储备6,300万平米,总货值9,800亿元,累积了充裕的土储资源,能够有效应对市场变化。旭辉持续强化在一二线城市及核心都市圈的布局,总土储中一二线及准二线占比仍接近九成。

数据显示,旭辉下半年可售货值2,300亿元,近九成位于基本面良好的高能级城市,为应对行业变化,实现全年销售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财务稳健:重视现金流管理,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

在房地产市场日益趋紧的资金环境中,旭辉顺应国家“去杠杆、降负债”的要求,主动作为,严控债务规模与资金成本,同时不断优化债务结构,为企业发展高筑墙,广积粮。

截止2019年上半年,旭辉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9%,净负债率69.5%,均处于行业同类企业优秀水平。同时,现金存量较2018年底增加22%至543亿元,一年内到期短债占比18%,现金短债比为3.3,债务结构良好,偿债能力优越。今年3月,标普提升旭辉评级至BB,展望稳定,反映出市场对旭辉财务稳健的充分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旭辉上半年共提前主动赎回4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外币负债比例下降至39%。此外,旭辉在香港的项目销售,可为其提供天然的汇率对冲,汇率风险可控。

产品服务:产品贴主流,服务树口碑

据悉,旭辉产品定位着眼于具有庞大消费潜力的城市新兴中产阶层,以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为出发点,不断推出符合主流市场需求的产品。今年4月,旭辉发布新一代产品CIFI-6,这是继去年发布CIFI-5之后,旭辉基于对时代演变和用户需求的理解,对产品力进行的又一次迭代升级。7月底,首个CIFI-6落地项目在南昌发布。

以产品力树品牌,以高性价比贴合市场,坚持高品质交付。来自第三方赛惟咨询的数据显示,旭辉产品的交付品质得到了客户的认可,84%的客户认为旭辉产品物有所值,高于行业均值10个百分点。而物业服务的持续提升,更让旭辉的物业满意度高于业均15个百分点。

旭辉的产品力也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在2019地产行业大奖评选中,旭辉的上海LCM置汇旭辉广场及贵阳旭辉观云项目双双斩获金奖,苏州雁归来院等27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此外,作为旭辉“房地产+”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永升服务在上半年高速发展,荣膺“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14名,较去年前进6位,上市以来市值翻番,得到客户与资本市场双重认可。

卓越运营:高效运营,灵活应对市场

当下的市场环境对于房企运营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旭辉追求以现金流为核心的高周转,打造供销适配的弹性运营体系;在提质增效的同时,构建顺应市场的灵活性,将库存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数据显示,2019年旭辉新获取且年内开盘的项目,平均开盘周期为6.5个月;整体存销比低于4个月,库存管理能力优异。

与此同时,旭辉自2018年底开始全面推行的建造2.0体系,应用比例逐年提升,至今已应用于35个项目,在提升施工质量的同时,平均节省工期4个月,真正做到增质提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5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